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张贤付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0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淮南一中王老师的二轮专题复习课《等值线的判读》—观议记录(续)

热度 1已有 609 次阅读2011-2-24 15:51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点评

议课前,市地理教研员朱进老师和王老师分别对活动和备课思路作了说明。

朱进老师:

226 27日是淮北高三研讨会,至今已经举办了十几年,是安徽省内外颇具盛名的高考研讨会。最近几年,此研讨会的内容发生了一些变化,除了有国内高考专家的研讨,考试说明的解读,还增加了高三复习示范课的内容,除了淮北一中的高三老师示范外,还邀请省内名校高三老师参加。此次,地理学科邀请我们淮南市地理界派出一位有名望的老师参加,综合考虑,我决定让一中的王老师参加。今天让大家来的目的当然是很明确的,就是对王老师的二轮专题复习课进行观议,毕竟他是代表我们淮南市整个地理教育界出访,意义重大。

老师:

   我的备课思路是这样:首先这是一次复习展示课,因而对象很明确,面向学生。其次针对一轮复习等值线的知识多少有所涉及,因此,对二轮等值线专题主要是依据考试说明对图形类问题的能力要求,帮助学生提高应试技巧,主要是围绕“是什么、有什么、考什么”来展开;最后是对等值线图的类型——等压线图重点分析及应用。

点评实录:

汪建(二中校长,地理特级教师)

   王老师这一节专题复习课,从整体上看架构不错,依据考纲,目标明确,紧紧围绕“等值线”中心,展开分析和讨论;从教学过程来看,思路、方法比较适合于学生,易于接受,学生的反映状态来看效果不错;从知识的授予角度看,复习的内容知识量大,符合复习课的知识容量要求。但是存在的问题亦是比较突出明显的:

一是作为二轮复习观摩课,专题复习我认为主要是构建知识体系,总结规律和方法,提升能力和解决问题为核心或者说是原则,如等值线规律、判读方法的总结(数据、极值、局部弯曲及影响因素)。建议内容要做很好的调整。

二是选择例题分析的时候,对所选的例题要有一定的深度,建议选择综合性较强的例题或高考题。例题不能太多,2-3题用好足矣!

三是复习课应体现新课程理念,让学生更多的参与进来。这一堂课王老师讲的还是比较多,课堂气氛非常沉闷,还是比较传统的教学方式。

四是利用PPT分析例题的时候,题目与图最好揉合在一张PPT中,则效度会大大提高,当然这是个小细节,稍作调整即可。

陈光全老师(三中地理教研组长)

这一堂复习课的优点我就不说了,主要的问题我的意见和汪校长一致,另外,王老师的板书二——等值线的判读技巧,但是整堂课好像并没有提到什么判读技巧;还有是否把教学的重点放在“读”的方面,分析少讲一点。

 (待续)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qlzhu2003 2011-2-24 21:41
订正一下:三中陈广全老师!记录详实、具体,佩服!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12:21 , Processed in 0.07269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