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参加“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大型公益活动

热度 2已有 246 次阅读2016-9-10 20:26 |个人分类:教育社会活动|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今年的教师节,我以老师的身份参加了烟台合聚同城LP18青年志愿团组织的大型公益活动“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这个公益活动以“圆爱·中国梦” 主题,以游戏、竞赛等体验活动为载体,以促进处于逆反期的孩子与家长之间的相互理解,心灵沟通。

活动开始前,我们每个人都穿上各自身份的马夹,我是绿颜色。活动开始就在热烈的气氛中拉开帷幕,主持人极富煽动力。他首先介绍了穿不同颜色马夹的成员:绿颜色的老师代表生命的颜色;红颜色的学生代表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代表未来和希望;蓝颜色的家长代表蓝天和大海般的爱;黄颜色的是志愿者,与国旗的星星同色。

接着是划分小组,每个小组都有LP18青年志愿团、志愿者、老师、家长、学生几种不同的身份。但这是随机搭配的,里面的家长和学生并非亲子关系。团队组成后,进行了几个考验团队合作的游戏,如套圈过每个成员,先是一个,后增加到一大一小两个。“疾风知劲草”,考验团队信任,等等。

游戏后,亲子走到一起,手拉手坐下,在主持人极富感染力的话语中,相互交流。我和青年团的美女小伟坐在一起,了解了一下她们的活动。据她介绍,这类公益活动的对象选择逆反比较强烈的初二和初三(我们是五四制,其年龄相当于六三制的初一和初二),太小了没有这种体验,太大了也不行。小伟的职业是房地产营销,从大学就开始这种志愿活动,至今已有十年。志愿者发了纸和笔,亲子间写上最想对对方说的话。我在那张纸上给小伟写道:“对我们来说,教育是一份工作一种职业,是一种职业责任感;对志愿者来说,教育是一份爱心一种奉献,是社会责任感。感谢志愿者,感谢我的同伴小伟。”其中,有五对亲子走上舞台,互相说出了心里话。主持人适时点拨,能敏锐地指出这对亲子间存在的问题,提出今后生活的建议。

中午吃饭是一份盒饭,三种蔬菜,一份米饭,简单却很用心。午饭后不久,就是团队表演节目,我们团队没有抢到机会。不过,就是抢到机会,也没有拿得出手的节目,我们团队的学生都是三个男孩子,一个没有吃饭就早退,另外两个,唱歌跳舞都完全不会。不由得感慨,我们给学生发展特长的时间,真的是太少太少。

另一个大型体验活动是父母蒙上眼罩,由孩子牵着父母在场内走。教师间也临时组合,我戴上眼罩,让同事范美女牵着手走。这种体验是从未有过的,因为看不见,那是非常的孤独,只能依赖牵自己手的人。不知道走多久,不知道走多远,不知道何时才是尽头。后来范美女也走累了,把我移交给一个学生,从桌子上面走,从下面过,越过障碍物。好不容易,走到了终点。

随后,学生在白布上绘画,画出自己的理想,家长则在下面题字,写上自己的期许。

下一个环节是系蓝丝带。首先亲子间相互系上蓝丝带,主持人用极富诗意的语言赞美家长和学生。然后是学生、家长给老师系上蓝丝带,当然也少不了赞美一下老师。还象征性地推来一个大蛋糕,作吹蜡烛状。虽说是假的,倒也挺开心的。随后是为志愿者系上蓝丝带,志愿者大声说出他们的志愿誓词。最后是为同城LP18青年志愿团系上蓝丝带。

同城LP18青年志愿团把那份寄托着学生和家长希望的画布隆重托上舞台中央,志愿团一一郑重传递,转交给我们学校。他们还进行了表演,内容是他们志愿服务,奉献社会的点点滴滴。

感谢志愿团和志愿者,他们来自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事业和家庭。教育并非他们的本职工作,他们参与这个大型公益活动,完全出自对社会的责任。感谢他们,和我们一起共育未来的栋梁;感谢他们,和我们一起托起明天的太阳!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9-11 17:30
学生其实扣掉作业和学习时间,如果要培养兴趣,时间也是要挤出来的,所以特长什么的除非学生特别感兴趣,否则我觉得学生宁可用这个时间去玩也不愿意去培养兴趣的
回复 ludog 2016-9-12 06:18
叶片水滴: 学生其实扣掉作业和学习时间,如果要培养兴趣,时间也是要挤出来的,所以特长什么的除非学生特别感兴趣,否则我觉得学生宁可用这个时间去玩也不愿意去培养兴趣的 ...
哈,是啊,许多兴趣其实是家长跟风。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9-12 21:03
ludog: 哈,是啊,许多兴趣其实是家长跟风。
家长将自己的美好愿望给了孩子,希望孩子完成
回复 轻音无盐 2017-4-11 15:34
路老师拍照技术有待提高
回复 ludog 2017-4-14 20:49
轻音无盐: 路老师拍照技术有待提高
呵呵,那是肯定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7:06 , Processed in 0.07868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