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八百里秦川行之七:南草北木为哪般

已有 565 次阅读2019-9-8 18:06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岳教授在太白山提到,山顶的两侧植被,会呈现“南草北木”的特点,即南坡是草本植物为主,北坡多木本树木。到了太白山顶,我们果然看到了这种现象:山的南坡为草本植被,以及少量灌木;山北坡为森林,当然此处长的不高。

“南草北木”的现象通常出现在山脊线两侧,并不是山下也如此。对这个现象,我并不感觉意外。我的家乡栖霞位于山东半岛中部,属于干湿条件非常接近湿润区的半湿润区。在低山丘陵地形区的自然状态下,北坡是以刺槐为建群种的温带落叶阔叶林和属于针叶林的松类,南坡以草本和灌木为主。

去年我到新疆阿尔泰山的时候,也能明显看到这种现象,北坡有茂密的冷杉林,南坡是稀疏的草本植物。并且就从山顶的山脊线上划分,非常直观。当时,我们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分析形成这种现象的主导因素。地理老师从水分因素考虑,生物老师从生物角度,认为冷杉属于喜阴植物。

但去年在湘西东南丘陵,今年在贵州的云贵高原上,我观察南坡和北坡的植被并没有明显的差异,都是茂密的森林。两边的森林类型也没有明显的差异,都是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那么,南草北木是怎样形成的?这种现象的形成有哪些条件?无论是太白山、阿尔泰山这样的高山,还是山东丘陵上的低山丘陵,两侧的降水并没有明显差异。但北坡光照弱,气温低,水分条件好;南坡光照强,气温高,蒸发量大,水分条件不如北坡。坡向影响了光照,光照影响了热量,热量影响了水分,于是就形成了南草北木的特点。

但为什么东南丘陵和云贵高原没有这种现象呢?我分析有两个原因:一是这里降水丰沛,南北和北坡均能满足森林生长需要;二是这里纬度较低,夏季南坡和北坡的光照情况差异不是特别大,也就没有这种现象了。

在小尺度上,影响植被的除了水分和热量,土壤条件也是重要因子。在新疆的五彩滩,南坡有茂密的胡杨林,北坡却是寸草不生的彩丘。为什么景观会出现那么大的差异呢?南坡是淤泥质,所以能生长茂密的胡杨林;而彩丘粒径粗,是粗砾胶结而成的,十分贫瘠。加上这里降水少,胡杨的水分来自河流,彩丘地势较高,自然会形成两岸迥异的景观。但我也仔细看过,五彩滩靠近河流处,同样有茂密的胡杨林,这就说明,土壤条件在这里应当是主要影响因素。

湘西到处是茂密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以壳斗科、樟科、木兰科为建群种。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叶面厚,用手一摸就可以摸出来,能够反射太阳光,像镜子一样,又叫“照叶林”。但亚热带常绿阔叶林脚下的土壤,却是红壤。湘西丘陵可真是名副其实的红土地,土壤出露处都能清楚地看到。红壤是我国分布面积很广的土壤,含铁铝成份多,有机质少,土质粘重。如同梭梭、骆驼刺不计较干旱一样,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也不计较土壤贫瘠,他们把热量和水分优势发挥到极致,依靠旺盛的生物循环养活自己,枝繁叶茂,也成为众多动物的庇护所。不管梭梭还是这阔叶林,都让我肃然起敬。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5-1 06:19 , Processed in 0.06406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