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June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6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湘教版地理《巴西》(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已有 566 次阅读2017-5-18 11:37 |个人分类:地理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巴西, 教学

《巴西》(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教材来源及内容:湘教版初中地理七年级下册第八章第六节《巴西》

授课对象:七年级学生

课型:新授课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运用地图和资料,说出巴西的种族构成和人口分布特点;运用地图和资料,说出巴西的地理位置、地形分布及主要气候类型;联系巴西自然环境的基本特点,说出因地制宜发展经济的实例;了解热带雨林的环境效益及产生的环境问题。

过程与方法:

通过查找资料、读图分析、讨论探究、课堂讲解等活动,使学生掌握巴西的自然环境及农业发展特点;分析案例,并运用已掌握的地理信息对事物进行对比、分析、总结,从而发现地理现象,理解产生和发展的客观规律。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形成主动学习的态度,通过组织讨论,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求异思维,激发学生对地理问题的兴趣。同时初步形成因地制宜和可持续发展的观念,让学生切切实实感受到现在学习的是对生活有用的地理,是对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

教学重点:

1.运用地形、气候图等资料,分析巴西农业发展与自然环境的关系,感悟因地制宜发展经济的意义。

2.以巴西对热带雨林的开发与保护为例,了解热带雨林的环境效益,树立可持续发展的观念。

教学难点:

运用地形、气候图等资料,分析巴西农业发展与自然环境的关系,充分理解因地制宜的意义。

 

教学过程

【活动一】创设情境 导入新课

【教师活动】

1.首先请大家观看一段视频,同时观察你都看到了什么?来猜一猜我们今天将要走进哪一个国家呢?

2.从视频中大家都看到了什么呢?我们今天要走进的国家就是——巴西。

【学生活动】

1.观看视频,感受巴西人对足球的热爱

2.巴西里约热内卢成功举办了2016年夏季奥运会,这是奥运会第一次在南美大陆举行。

 

【活动二】识图填图 先学后教

【教师活动】

1.创设情境:罗斯一家对巴西非常感兴趣,今年暑假,爸爸妈妈决定和他一起到巴西感受这个足球王国的风采。罗斯利用课余时间在网上搜集有关巴西的资料,并且联系到了当地的中学生卢拉。在卢拉的帮助下,罗斯设计了他的巴西之旅。

2.打包行李:罗斯翻开自己的衣柜,不知选择哪些合适?请同学们结合巴西在世界上的地理位置帮助罗斯选择适合巴西气候的衣服。

3.初识卢拉一家:观察卢拉一家的照片,你发现有什么特别之处呢?读图,说一说巴西人种构成的特点?

【学生活动】

1.结合巴西在世界上的位置,选择适合巴西气候的衣服

2.总结巴西在世界的地理位置(半球位置、经纬度位置、海陆位置)。

3.学生观察巴西人种复杂的资料,结合已有认知进一步解释巴西为什么会有大量的混血人种,讨论交流大量的混血种人对巴西多元文化有哪些影响。

 

【活动三】案例探究 合作学习

【教师活动】

了解卢拉一家之后,卢拉告诉罗斯,他会用当地的特色饮品招待了罗斯,大家能猜一猜巴西的特色饮品是什么吗?

咖啡种植园观光:卢拉为罗斯提供了一份咖啡小档案,请大家结合咖啡小档案,说一说你认为应该从哪几个角度概括咖啡的生长条件呢?并结合巴西的地形图以及气候图来分析为什么咖啡在处种植更加成功呢?

【学生活动】

通过教师的设疑,学生之间的讨论及解答,实现更高层次的生生互动,形成“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能力。

精挑细选

卢拉的爷爷是一个非常喜欢农业的人,他准备了几种经济作物的种子,你能帮他选出,哪些经济作物适合在巴西种植呢?

 

【活动四】案例探究 合作学习

创设情境

罗斯对亚马孙平原的热带雨林充满了期待,他从网上找到了一些图片……

【教师活动】

热带雨林探险:在巴西的北部,也孕育着世界上流量和流域都最大的河流——亚马孙河,这里也孕育着世界上最大的雨林——亚马孙热带雨林。罗斯计划和家人一起去巴西的热带雨林探险,一起探索原始部落的奥秘。神秘的热带雨林中都有什么呢?

面对这亚马孙雨林,既是财富也有责任,应该开发还是保护?大家的观点呢?

【学生活动】

作为当地环保组织官员,认为现在应该停止一切开发热带雨林的活动……

作为开发商,认为目前对粮食和木材的需求很大,必须开发热带雨林,促进经济发展……

作为政府官员……

 

【活动五】学习效果 反馈评价

【教师活动】

罗斯最近看了《里约大冒险》这部电影,请同学们帮助罗斯对里约大冒险故事情节进行简要梳理

【学生活动】

回顾本课知识,思考并填写《里约大冒险》故事情节。

 

【活动六】本课小结 布置作业

师生活动】

和学生共同回顾所学内容,并“智慧树”形式将重、难点内容表示出来,巩固本节知识。

课后思考题

罗斯一家想去巴西定居,根据提供的巴西地形图和气候图,你认为最好在A、B、C哪里定居呢?为什么?

作业布置

学法大视野

 

 

PS:借鉴了一师一优课南开中学的一老师的教学设计,整节课上下来,非常轻松,学生配合度也不错,领导的评价也不错!

 若老师需要PPT,可以私聊哦!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9:58 , Processed in 0.08963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