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熊定富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77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文科综合应试常见问题及应对策略

已有 495 次阅读2015-5-27 09:33 |个人分类:地理考试|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文科综合, 考试成绩, 选择题, 答题, 而且

文科综合应试常见问题及应对策略

霍邱一中地理教研组 熊定富

文科综合卷不同于语数外单科卷,它是政治、历史、地理三学科的综合。不仅分值高而且题量多、涉及的内容广,所以成为文科考生最为关注、最为担心的科目,同时也是最容易出现失误的科目。本文就文综应试常见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

一、答题策略不合理。

1、存在问题表现:

1)、分科答题,临到交卷前,修改选择题题答案。

文综试卷由两部分构成:选择题和综合题。选择题的顺序是政治——历史——地理;综合题的顺序是地理——历史——政治。这样的顺序是专家广泛听取意见后确定的。目的是有利于学生按题序答题。我们很多学生习惯分学科答题,即先答政治选择题和综合题,接着搭历史选择题和综合题,最后答地理选择题和综合题。认为这样答题学科思维连贯,有利于提高考试成绩。其实不然,因为选择题考查更注重思维的细腻和缜密。即对错仅在“一念之间”。考生答完某两科试题后,再答第三科的选择题,思维缜密度降低,做题失误率增加。同样道理,很多学生临到交卷前,修改选择题的答案,往往考试一结束就痛哭流涕,又改错好几题!

2)、时间分配不合理,导致涂卡慌乱、大题留白。

每份试卷都有少部分难题,不少同学在少数难题耗时过多,导致答题卡填涂,时间紧张,在乱中出错。在某些学科耗时太多导致政治综合题时间紧张、大题留白。

2、应对策略:

1)按题序答题,合理配时。按题序答题时最为合理的答题安排。在时间分配上,选择题应在45---50分钟(含涂卡时间)完成,地理、历史、政治每科综合题用时30---35分钟。确保每一大题都不留白。

2)选择题做完后就涂答题卡,没有绝对把握,不要轻易修改选择题的答案,尤其在交卷前。从每年考生反馈信息看,很少有同学将错的改对,多数是将对的改错。因为越到本场结束思维越混乱。

二、综合题的解析思维不规范,答题语言不规范。

1、存在问题表现:

1)审题不细致导致漏答或答非所问。思维短路,加剧紧张。具体体现在:一小题中有两问,考生只答一问,另一问漏答;问题本来很容易,自己完全会做,但是结果是答非所问;看到试题设问似曾相识,思路清晰,拿笔就答,写着写着突然思维短路、大脑一片空白。究其原因是审题不规范不细致,知识不牢固,考场过于紧张。快速审题只能导致慢答、乱答。

2)信息提取与调用知识储备、整合信息能力不足。具体体现在:不能从文字、图和表中提取有效信息,或提取有效信息不能根据设问结合提取信息与学过的知识原理规律建立联系。导致对材料信息处理,没有原理和规律做依据,呈现答案“两张皮”现象。

3)思维狭隘,不能踩点答题。组织答案只抓住一点,洋洋洒洒近百言、呓语絮叨、不及其他。得分极低。

4)答题语言不规范。具体体现在:字迹潦草模糊,一“豆”到底,甚至连逗号都没有,没头没尾、语言生活化、口语化严重。

2、应对策略:

1)规范审题。首先阅审设问 ①看每一小题包括有几个小问,一般一小题内有1-2  ②找出指令词,明确能力要求 ③找出宾语,明确考查对象④找出定语、明确答题范围。

2)提取有效信息。结合设问,审阅文字材料,提取与设问有关信息;审阅图表材料,提取与设问有关信息包括: ①图表名称        ②图例和注记 ③图表项目和内容。

3)调用储备整合信息。回顾学过的与考查内容相关的规律和原理。回忆教材上、课堂上、做过的习题中与之有关的思维片段,都有助于完善信息整合。

4)用好草稿纸。这一点尤其重要。在草稿纸上列出每一小题具体设问的宾语,就可防止漏答和答非所问;列出信息关键字和原理规律关键字可防止由于不熟练或过于紧张而导致的思维短路;列出答案要点的关键字,踩点答题,有利于更全面组织答案。

5)答题要规范。字迹清晰,卷面整洁,字迹可以不漂亮,但不能不清洁、整齐; 踩点答题,分点分行,千万别一“豆”到底;语言尽量精炼,但要通顺,要点全面。(4)要用学科语言(来自教材和试题材料)。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08:46 , Processed in 0.07218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