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熊定富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77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戒烟,如烟散去

热度 3已有 907 次阅读2018-5-31 23:50 |个人分类:星空独语|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戒烟,如烟散去


明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一个充满希望的日子;今天也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一个需要责任和自律的日子——世界无烟日。

世界无烟日(英语:World No Tobacco Day,或译世界无烟草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在   1987年创立的,现在每年的531日就是世界无烟日。第一个世界无烟日是198847日。也许是源于61日是“儿童节”。自1989年起,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31日。

我曾经是一名资深的烟民。并不是因为烟龄太长,而是在于烟量太多。

刚工作时,我并不抽烟。单身宿舍楼有几位师兄经常在一起下棋、打扑克,频频递烟由不吸烟到偶尔吸烟,慢慢地感觉,不能只接别人的烟,于是开始买烟,开始敬烟。这算是成为一个真正的烟民。

直到2014年的48日,我有18年的烟龄,每天两包半!所以我深深体会到抽烟的危害。

危害自己的身体健康。尤其危害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我个人感觉危害最大的舌头和肺部。舌苔发黄、皲裂、不能吃辣味,味蕾失去知觉,吃什么都不香。肺部伤害更严重。呼吸不畅干咳、每天刷牙严重到呕吐。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降低。

抽烟也危害家人和朋友,二手烟(被动吸烟)的危害甚至大于主动吸烟。

在公共场所抽烟,更是有损自己的形象。在抽烟的日志里外出乘动车高铁飞机等,进站和出站的第一件事就是抽烟,那种急不可耐、那种贪婪让我自己汗颜!

这期间劝我戒烟的人不在少数,有亲人有同事有朋友甚至还有很多学生。虽然心存感激,但是一个坏习惯形成后便有了依赖,有事没事自觉不自觉地的点燃一支烟。所以我的烟瘾不仅没有减少,反而逐年增加。

使我决定戒烟的是那么几件事。13年在江西师大附中观摩全国优质课大赛。这是一所无烟校园,在会议室等待期间,我想抽烟,但是办公室不像我校的办公室有若干烟灰缸。我向负责接待的老师问,能不能抽支烟,老师犹豫了一下,给我一个装有水的纸杯充当烟灰缸。我觉得非常尴尬,接过纸杯并没有抽烟,我想我一定要戒烟。还是13年我在办公室吞云吐雾,一位年轻的女老师挺着大肚子,进到办公室就捂着鼻子,显然难以适应办公室的烟味,她虽然没有说什么,我还是感到无地自容!14年生病,医院确诊后我经过很短时间的郁闷后,内心达到一种从来没有过的平静,我决定戒烟,并且坚信我一定能成功戒烟。

显然戒烟的难度超出想象,这需要有坚强的意志力。我身边戒烟成功的朋友并不多,他们都是控制烟量逐步削减。我的成功之处在于:2014年的48日,我将剩下的半包放在一位抽烟同事的办公桌之后,我暗自决定:从此戒烟,永不复吸!直到现在,我都没有复吸,这在我的朋友圈中被认为是奇迹!

今天是世界无烟日,我真心向曾经因为我而被动吸烟的朋友们道一声抱歉!我校建设“无烟校园”已经提出几年了,但是不容乐观。也许是校长感到压力太大,推行太难,所以学校决定高一年级首先建设“无烟年级部”,得到高一绝大多数师生的积极响应,年级部主办了拒绝烟草,拒绝二手烟的主题签名和宣誓活动,遗憾的是真正的烟民参与的很少!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行千里路 2018-6-1 09:21
熊老师,戒掉了,就远离。不然会重新燃起,且危害更大。
回复 ZHOULIHUA 2018-6-1 15:54
真有毅力
回复 熊定富 2018-6-1 15:56
谢谢韦老弟,应该可以的。
回复 熊定富 2018-6-1 21:05
ZHOULIHUA: 真有毅力
开始总是痛苦的
回复 geonet 2018-6-3 11:04
其实中国根本就没有想成为无烟国。
回复 熊定富 2018-6-10 18:15
geonet: 其实中国根本就没有想成为无烟国。
只能管理自己,自我管理也很好吗!断舍离践行中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3:42 , Processed in 0.06275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