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熊定富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77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准备好了再出发之人在旅途

热度 2已有 630 次阅读2015-8-1 14:08 |个人分类:地理交流|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信息流, 上海

准备好了再出发之人在旅途

731 下午睡足午觉后3点多,整装出发,刚坐上出租车,接到学生猛的电话,想约我聊聊。7月中旬就约一次,当时我在合肥陪父亲看病,爽约了,这次又爽约了。不过我的心情十分舒畅,因为猛的问候。猛是我班2011届毕业生,今年本科毕业,考入中国人民大学的研究生。虽然没能见面畅聊,但是他给我带来的喜悦是我愉悦旅途的开始。

在霍邱站,1900踏上开往上海的K8361,硬座,望着车窗外瑰丽的晚霞,思绪亦如晚霞般漫天铺散。严格意义上讲这是第一条也是唯一穿过我县多个乡镇的铁路(之前有宁西铁路仅仅在我县的边缘擦过)。有了这条铁路家乡外出务工的人员往返城市和家乡之间方便许多。人流物流通达度增加,也带动信息流更加便捷,促进家乡与外界文化交流。毫无疑问,这条铁路深刻地影响我们县域,促使其发展,变化。

晚霞在岗丘地形的影响下,时隐时现。要不洒向平缓的农田,要不透过岗丘上的竹林、树木,瑰丽的光彩丝丝缕缕映入眼帘。一路向东,很快最后一缕霞光隐形遁去,这一过程,较平时快了许多,让人意犹未尽!车内的灯光强过窗外,窗外的景物不得见。

这时,才关注到拥挤的硬座车厢,嘈杂。如果这样坐到上海约10个小时,我这腰椎估计难以承受。这时,火车乘务推销多功能按摩器,我体验后感觉和我在医院做理疗差不多,于是买了一个,以缓解旅途的劳累,及对腰椎的损伤。这时非常后悔当初没有订卧铺。没两分钟乘务员兜售卧铺,我立马改换,补差价93元。从第1车厢到底14车厢,这真是一次艰难的穿越,一路帅哥美女叫做,拉箱才得以通过。人满为患!

4点半抵达上海站,6点登上3号地铁转9号地铁。第一次乘坐地铁,有些心虚,不知地铁为何物、如何坐?口口老师早已将线路提供给我们,我也努力查图。这一点还不用担心。购票时前后几位都是母亲带着孩子初次乘坐,我从旁边的队伍购票过程中“剽窃”技法,指导和我一样初次乘坐地铁乘客成功购票。

3号地铁十分拥挤,我仔细观察。顿时感到惊讶。乘车人员很少衣冠华丽,多是提着行李袋,还有带着建筑工具。与我影响中的上海人截然不同吧!

他们是上海市人们吗,再回想k8361拥挤的乘客,我明白了,他们多是我的来自农村的兄弟姐妹。他们算上海市人吗?在以城市人口比重为标准的城市化评价体系中,我国的城市化水平改如何衡量?如果依据户籍显然真正拥有城市户籍的人口确实很少。但是他们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工作生活再这样的城市里,他们影响着城市的一切一切。在城市化体系中他们已经是不可或缺的分子。他们奉献自己的青春,奉献了对孩子本来必要的陪护、甚至是牺牲孩子的前途,他们理应得到这个社会的尊重,然而他们得到了吗?他们的基本社会保障有吗?有多少呢?

放假前我给我的学生布置如下的假期作业:

1、调查某一自然村人口流动特点。要求:调查人口流动方向,外出人口的年龄结构特点,外出人口主要从事的行业。制作成统计图表。

2、分析人口流动的原因及对家乡产生的影响。要求:撰写小论文一篇。

看来我的思维也是过于狭窄了,随着假期像候鸟一样的孩子,来到父母身边、来到一座陌生的城市,他们完全可以思考的更多更多?

走出地铁车,一股热浪袭来,这是在地下,可不是太阳的辐射,一条条钢铁巨龙来回穿梭,到处是钢筋混凝土。让我想起儿子小时候看到的动漫画面。怪兽也好,奥特曼也罢,其实都是人类自己的影子。心情又有些别样的感觉。!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NickYang 2015-8-1 16:53
熊老师描写很细腻啊,文笔真不错。说到城市化率的测度,我刚才翻了一下城市地理学,上面说:以城市人口比重衡量城市化水平只是测度了农村人口向城市集中的数量过程,不能反映城市化的其他性质,如非农经济发展水平,城市生活方式向农村地域的扩散过程,因而,在国际上它无法辨别真假城市化。再参考了一下一些学者的文献,一般是通过人口、经济、社会、土地四个方面去测算城市化水平,高中只用人口是不希望太难吧。
回复 熊定富 2015-8-1 17:28
NickYang: 熊老师描写很细腻啊,文笔真不错。说到城市化率的测度,我刚才翻了一下城市地理学,上面说:以城市人口比重衡量城市化水平只是测度了农村人口向城市集中的数量过 ...
我国的城市化测算显然具备中国特色,现在农村被城市化现象更严重,伴随着土地流转。!
回复 双胞之花的阳光 2015-8-1 21:44
“剽窃”用的好,32个赞
回复 熊定富 2015-8-2 20:45
双胞之花的阳光: “剽窃”用的好,32个赞
我都习惯各种“剽窃”
回复 双胞之花的阳光 2015-8-2 23:29
熊定富: 我都习惯各种“剽窃”
会使生活更“便捷、容易”,呵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8:53 , Processed in 0.07951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