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熊定富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77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来到一座城之夜游七宝古镇

已有 782 次阅读2015-8-7 20:17 |个人分类:地理交流|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七宝老街

来到一座城之夜游七宝古镇

    上海,繁华都市。惊眸一瞥,足以留恋半世。中学教材的误导,让我以为她仅仅是一个海浪击打下小小渔村,赢得一个半世纪的升华。而长江口口介绍说:“十年上海看浦东,百年上海看外滩,千年上海看七宝。”

七宝,充满诱惑。

81日上午抵达上海,入住宝铭路7天酒店,下午补觉。晚餐后,我独自一人,沿着新镇路朝向七宝老街漫步。想想千年的七宝老街该是怎样的端庄静穆,一如楼兰的女王!

预设和视觉的碰撞冲击,往往给人意外惊喜或者惆怅,促使思绪的飘散飞扬,然后沉淀在心底。

 

从南门(新镇路入口),初见。一条狭窄的水泥路,一边是颇具江南特色的建筑,一边是一条并不宽阔的小河流,岸边垂柳的婆娑装点,孩子的嬉闹,几位相面先生。像“小桥流水人家”,又像千年前的集镇略显仙风道骨。

登上一座拱桥,目光沿着小河向两边伸展。霓虹灯光装点的亭阁,远胜古时候的灯火,瑰丽还是淡雅,我却无法评说!

沿着小桥向东,是一条以摄影为主的街道,有提供奇特的古装衣服,也有很多融入现代的摄影艺术。只是现在的电子产品将很多技能转变成傻瓜式服务,真不知在这样新技术背景下的传统商业服务是否还有利可图。

这条街走到头,左拐便是七宝的东门,门楼高耸灯壁辉煌,透过门楼,可见广场一宽敞。我沿着北侧一条老街向西游览。建筑仿古,各类小商品琳琅满目,风味小吃不计其数。虽是盛夏,但游客兴致不减,比肩接踵、好不热闹。

然而我却忽然有些忧伤的心绪。

千年古镇,瑰丽七宝。不见高大的现代建筑,在国际都市上海,地价堪比黄金,能有这样优待,着实让人欣慰。然而过于热闹好像又使千年古镇失去应有的静淑。江南御府偏距一角,享受千年孤独!

几天前朋友游丽江古城,发来美景“夜逛丽江古城”。配文:“高、大、尚。感谢丽江给我们保留下完整的古城,可以阅历几百年,可以崇敬先人的智慧与梦想!慕名到木王府,可惜晚间不开放,看到“忠义”坊也算膜拜了先辈”。我加了评论:“ 现在的丽江失去了遥远的宁静,不变的是其古朴智慧的构建。”我大约是09年游丽江古城。我惊叹古人的智慧,尤其体现在天人合一,不论是人文景观还是风土民情。同时我痛心甚至有些自责,是外在的力量当然也包括我,打破那份古朴、和谐、宁静和敬畏。

七宝古镇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从北侧出,沿七莘路返回,这也是一个轮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3:35 , Processed in 0.06848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