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熊定富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77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杂谈“计划·考试·命题·审题”(三)

已有 460 次阅读2016-4-5 17:44 |个人分类:教育争鸣|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高考试题, 团队合作, 基本能力, 基本原则, 计划书

杂谈“计划·考试·命题·审题”(三)

命题是考试的核心环节。考试不论是为了甄别和选拔,还是为了检查教和学的不足,都是以试卷的得分作为唯一依据。试卷的质量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得分,在此基础上的评价就会失去意义!

试题命制通常分为原创和改编。原创试题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需要命题者具有很强的专业技能。高考试题都是原创,而且是专家团队合作,即使如此,也会出现“智者千虑,偶有一失”。改编是在别人原创的基础上进行再加工,调整考查角度和难度。

我们平时学校组织的考试命题,多为组卷,很少改编,原创更少!所以我先谈谈组卷的基本原则。

第一、明确考试的目的,确定考试层次要求和范围要求。这要根据考试的类型。比如段考,就是检查近一个月教学效果,我们考查的内容相对单一、侧重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基本方法的考查。如果是高考前的模拟训练,组卷更应依据课标和考纲要求,侧重综合能力的考查加强学科内不同部分间的知识融合和能力渗透。

第二、组卷的选题要有双向细目表。什么是双(多)向细目表?简单来说,双向细目表是测验的计划书、蓝图和命题的依据。它是以能力层次和学习内容为两个轴,分别说明各项测评目标。建立双向细目表可以帮助命题者理清能力层次和学习内容的关系,以确保测验能反映考察的内容,并能够真正评量到预期之学习结果。

命题者应该明确检测的目的,弄清以下几个问题:期望教师的教学效果是什么?如何监测这些教学效果?怎样反映教师的教学效果?期望学生学习成果是知识?理解?应用?思维能力?操作技能?还是态度?只有通过双向细目表来规划、约束才能避免命题者的主观倾向,保证试题的质量。而我们平时的组卷仅仅是从网上收索试卷,很随意的挑选试题,这样形成的试卷不成体系。

    第三、广泛收集素材。一般而言平时一套地理试卷,25道选择题,4道综合题,所选素材至少在一万字(10000)以上。

    第四、命题要研究课标、考纲、学生薄弱环节(易错点)和教师教学易忽视环节。说直接点,我们的考试就是瞄准高考。课标和考纲是高考的依据,也是我们教学的标杆。知识、能力和学科素养都包含其中,我们的考试就是要找出我们在课标和考纲落实中的不足。学生的薄弱环节和教师教学易忽视环节是高考失利的主要原因,通过考试引起警醒和反思也是我们考试的目的之一。

    第五、学校统一考试的试题命制要纳入开学计划。要在开学初(或开学前的假期)确定命题人和考试范围,着手命题。一个星期或两个星期组一套试卷,时间太创促,试卷质量难以保障。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7:10 , Processed in 0.07488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