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xueqinwan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7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学生地理综合分析能力培养问题的思考

热度 1已有 1001 次阅读2016-6-10 18:04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1)地理教材的应用性不强

随着地理课程的不断发展,教材也在逐渐的适应学生的身心发展,通过多次课改之后的地理教材删减了冗繁的内容,取而代之的是各种活动、实践的版块。对于地理的一些问题没有给出确切的答案,而是逐渐引导学生去自己得到问题的解决方法,使学生得最近发展区得到充分的体现。但是教师在运用教材的时候恰恰忽视了这一点,受到升学的压力,地理教师往往在教学时都把学生需要思考、分析的很多问题的答案直接呈现出来,因此教材原本设计的很多环节可以培养学生综合分析思维却被教师实际运用中删减掉,很多地理问题需要学生自主探究,教师在旁边慢慢指引,而现实情况确是让学生死记硬背,缺少了自己去分析问题的过程,学生本身对问题分析的少了,分析问题的角度也就不全面,继而导致学生综合分析思维的培养遇到困难。

   (2)综合分析思维培养目标不明确

若要提高学生综合分析思维,就要系统把握他的培养目标,而这个目标是根据课程标准中的目标要求去划定,在进行综合分析思维的培养过程中,要针对每一模块的需求制定目标,且目标的划定需要一定的梯度即从简到繁,从易到难,循序渐进。但是目前对于综合分析思维培养的目标划定不明确,老师对于综合分析思维目标的划分缺乏有效的认识,忽视学生综合分析思维的培养,单纯认为学生只需学会考试拿到高分即可,这种看法和做法都是错误的。面对新课改、课程标准对新时期地理课堂提出的要求来看,老师的思想方式也需要进行不断地更新和学习新知识,学会慢慢设计综合思维培养的目标,一步步带领学生分析问题,从不同角度、不同方法认识问题,最终在教师的引导下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思维。

(3)综合分析思维培养载体利用不强

地理综合分析思维的培养载体有:教材、地图、多媒体、实践等。在实际的教学中,由于教材中图像、案例、活动等模块在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思维上一定程度都存在一定的不足。教材当中有些观点比较片面,分析不够严谨,文字篇幅较长,知识结构体系不完善;图像所表达的观点概括性不够强,不够全面;地理要素不够完整,案例是最能体现学生综合分析思维,可是教材在编写过程中存在平铺直叙,地理现象成因分析过程中没有递进的关系,直接由因导果加以陈述,不能启发学生自己独立分析地理现象的形成原因,思考性不够强,而应采取由果索因的过程来阐述和分析的。案例分析过程大部分是用文字来解释的,文字过多,篇幅过长,不利于学生逻辑思维的发展,更不利于学生综合分析思维的培养,应该附加知识框架或思维导图帮助学生分析和理解。活动也是很好培养学生综合分析思维的模块,有些活动在题目设计过程当中能力没有能力提升,上下题型所问的内容反映的都是同种能力的要求,没有循序渐进的过程。有些活动题目设计太过于简单,不能很好地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思维,有些活动直接将结论在活动中体现出来,不利于学生的分析。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6-14 11:16
在星韵平台做自己的教学研究,这样的行动研究多多益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8:42 , Processed in 0.07340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