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yjlp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13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走基层实调研—听课篇

热度 3已有 577 次阅读2016-2-14 10:09 |个人分类:感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火车票, 青藏铁路, 铁路运输, 交通运输, 飞机票

       那天去汪清三中进行调研,这原来是一所林业局的学校,后来归地方办学。按照调研计划,有问卷、座谈还有听课,那天听了徐老师的一节地理课《交通运输》。徐老师用你选择什么方式出行导入新课,然后是运用全国铁路网让学生学习,我国铁路线的五纵三横,找铁路枢纽。

       前两天又来到敦化六中,听了王老师的《交通运输》。她用东北最美高铁导入新课,然后重点也是放在五纵三横铁路网。两节同样的课,教师的教学设计不同,重点相同,区别是王老师补充了青藏铁路,徐老师没有任何铁路线的补充。

       我理想的《交通运输》应该是这样的:教师进行情境设计,同学们去做一次旅行,你选择哪种交通方式?如果学生选择火车出行,那么问题来了,老师可以问学生:“怎么购买一张火车票?”这是铁路运输中的客运。我们可以从12306网站开始,输入出发地与目的地,然后进行余票查询。去取票,看到票面信息,和学生研究火车票。或者拿一张已经用过的火车票进行情境创设,让学生读取这张火车票上的信息,然后导入新课。如果学生选择飞机出行,教师可以问:“飞机票如何购买?”那这是选择了空运方式,空运的优点缺点有哪些啊?教师可以灵活处理。对于五纵三横铁路线,学生不可能一节课记住,可以分步骤实施。

       对于铁路线,在“十二五”期间,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前所未有,投资超过以往。一些新的铁路线已经建成,但是教科书的更新没有超过铁路的建设速度。这就要求教师对教材进行必要的补充,把最新的信息给学生,例如东北的高铁:沈丹线、吉珲图高铁,延吉到鲅鱼圈的高铁线路。2016110日以后东北高铁和北京、湖北、湖南、上海联网,每天多开10多组列车。这些信息教师可以事先查找,或者让学生收集上课进行展示。课程的实施在课堂,这样做才能体现新课程的理念:学习生活中的地理,学习对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我们教师不能教科书写什么,教师就教什么。教师是依据教材而不是依赖教材。这要求我们的教师平时要进行信息的搜集与整理。收听新闻、收看电视,现在还有微信、微博等各种新媒体。关心时事,关心地理,与时俱进,完善地理课堂。

       下午恰巧看到了罗春老师的QQ留言,李老师您帮着评一下。我说这才是我想看到的《交通运输》。我的建议是先让学生学会买火车票,再买机票,由近及远。因为学生可能是经常选择铁路出行的。因为罗老师是经常购买打折机票出行,所以他是受益者,可能这是他的初衷。然后我说我听的课是什么样的?五横三纵全讲有意义吗?学生能记住吗?罗老师说他会先讲三横,填充一些生活中的案例和活动,让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处理实际问题,增加记忆,而不是死记。八年级上册的三幅图:政区、地形和铁路,这部分和34省区一样都挺难记的。现在才理解到一句话:国家课程校本化。有了这些尝试,以后慢慢积累逐渐形成校本资源。实际这是罗老师的课后反思,教师只有不断的反思自己的教学,才能不断进步。不知道哪个专家说过:写三年的教学反思就会成为名师。祝罗老师早日成为名师!也希望我们的老师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设计符合学生心理认知的教案,可以让他们真的可以轻松学习的内容。

       今天,罗老师又有了新的想法,萍姐您听了铁路干线,觉得靠背太传统,我回来正在改歌词。让我想到《论语》中的一句:子路问政。子曰:“先之,劳之曰:无倦。子路问怎样管理政事。孔子说:做在老百姓之前,使老百姓勤劳。(做表率)子路请求多讲一点。孔子说:不要懈怠。还可以这样理解:我们做教研员怎么做,要先于老师,要勤劳,不要懈怠。更可以理解:怎么做教师?要先于学生,勤劳付出,这样才不会有职业倦怠。做老师只有不断创新,思考并付诸于行动,才不会有职业倦怠。把教育当成一件乐事来做才是教师的最高境界。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2-14 17:09
最下面的这个第一课时设计,从结构来看,就很好玩,感觉很有意思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2-15 16:55
上次期末初中地理试题,我编了一道题,以12306的手机APP截图为情境,个别老师说,交通运输下学期才学。学生没学过地理,就不允许坐火车了?晕死。
回复 yjlp 2016-2-18 10:38
长江口口: 上次期末初中地理试题,我编了一道题,以12306的手机APP截图为情境,个别老师说,交通运输下学期才学。学生没学过地理,就不允许坐火车了?晕死。
生活中的地理是不分哪个学期的 ,是一种生存的能力。老师的观念得改变。
回复 yjlp 2016-2-18 10:38
叶片水滴: 最下面的这个第一课时设计,从结构来看,就很好玩,感觉很有意思
罗春老师的设计,他真的是很用心。
回复 悦君依约 2016-2-20 16:29
看着设计确实很吸引人,谢谢李老师的分享。让我们有了学习的机会。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22:53 , Processed in 0.08041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