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yjlp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13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走基层实调研——师生篇

热度 2已有 477 次阅读2016-2-14 10:15 |个人分类:感悟|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调研报告, 教育学院, 教育局, 第三方, 延边州

      受延边州教育局的委托,我们州教育学院以第三方身份对全州13所高效课堂样板校进行调研。主题是针对延边州样板校实施了两年的高效课堂做一个客观的评价,并且提交调研报告。我在是中学组,我们一行六人,调研对象是样板校校长、教师、学生,调研形式为问卷、座谈、听课。

      122日,调研第一天,延边州天气情况大到暴雪。我们选择了去延吉市十二中。朴主任提前一天和学校进行了沟通,到了学校,没有任何人迎接,走正门还锁着,没进去。我们绕到了后门,从侧门进去之后,副校长下来迎接,寒暄之后,赵主任很幽默的说:“你们学校有电梯?”实际上就天气情况而言,是很冷的。就待客之道,我们没有体会到自己是客人。感受与天气一样寒冷。

      本次调研我和赵主任负责中学组的教师问卷及听课。先问卷,后听课。问卷之后选择教师进行座谈,老师们普遍反应的问题是生源太差,教师急需出去参加培训,进行改革有点难。问卷、座谈之后,进课堂听课,因为是上午的第二节课,没有地理课,我选择了一节七年级语文课来听。进班之后老师和学生诧异了几秒钟,接着老师讲课,课题是《河中石兽》。学生课前演讲内容是讲故事,有的学生就打断这个在前面讲故事的学生。教师的评价是某个学生不尊重人,下次让这个学生讲。下课之后学生起立说:“老师,再见”,老师说:“后面还有客人呢?”,学生说:“客人再见。”我和学生们敬礼之后离开。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我是客人。

       124日,调研第二天,我们来到龙井市四中。车到学校之后领导们在教学楼门口迎接,让我的心里感到暖暖的。今天听了一节七年级语文课《女娲造人》,老师主动送来导学案一份,教导主任陪我听课,然后给我介绍他们学校的课改情况。问卷选择二十名教师,当我发放问卷的时候,一位年轻的女老师,说:“老师,我帮您发。”让人感到舒服。进行座谈的时候选择5名教师,其中就有帮我发问卷的老师,因为通过谈话发现这个老师素质非常好。我问你是刚毕业的?哪个学校毕业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上来的?正如我的判断,这是吉林市的孩子毕业于通化师范学院,公开招聘上来的英语老师。五位教师分别进来谈话,老师们很客观,实话实说,没有任何偏激的语言。

      127日,调研第三天,我们来到汪清县三中(前身归属林业局学校,现在归地方办学)。学校领导班子自己在门口迎接,然后汇报课改情况。之后我们进行问卷,教导主任始终在教师外面等着,等我们问卷结束之后,及时通知老师们参加座谈。她又陪我去听了一节八年级的地理课《交通运输》,讲课教师是非地理专业的老师,但是她这几年很努力的学习专业知识,她们教导主说:“我们徐老师坐公交车时都在背与地理有关的知识,她可上进了”。

      128日,调研第四天,上午去安图县林业局中学。听了刘老师的地理课《人口与人种》,政史地组组长陪我听课。进到教室后,刘老师把导学案亲自送到我的手里,然后她讲课,下课之后,她追着我出来要我给她评一下课。她说她们县没有地理教研员,平时没有人指导她,我给她指出来这节课她的问题,应该怎么做?我们互留了电话号码,我告诉她延初地理群的群号,有些群有活动也会在这里打广告,你可以去参加,学习。后来听他们校长说,学期初他们学校有位地理老师生病,不能上课了。刘老师是体育老师改的教地理,刚教半年。对于她这种认真学习,抓住机会请教的态度,我欣赏。然后下午就看到了她进群的消息。我相信她会尽快的成长起来。

      下午去安图县第三中学。听的是王老师讲的地理课《农业》,王老师是安图县的兼职教研员,我第一次听她的课。教导主任陪我。下课之后,我和她说:“你知道你们敦化站A组联赛,周老师得分低的原因吗?”她问:“为什么?”我说:“如果像你这样讲就没问题了,自己这么讲,怎么那样指导周老师”她说:“不是高效课堂的模式吗?”我说:“如果是高效课堂第一年赛课,你完全用那个模式可以,现在是第二年了,应该结合学校学生实际情况的课堂,而不是固话的模式。周老师和安林中学的一位男老师得分八十多就是因为完全按照模式来上课,学生通过自学、群学展示之后,教师没有任何补充,在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上没有挖掘。”

       129日,调研第五天,上午来到敦化市一中。我选择了七年级的地理课《世界的语言与宗教》,这是一个刚刚才加工作两个月的地理专业毕业的男老师,我们在敦化站A组联赛有过一面之缘。学校正校长没在家,我们自己去听课,上课了,等待着盛老师给我一份导学案,在班级坐了几分钟之后,看他没有那个意思,我自己到讲桌上找了一份导学案(还剩有好多),他为什么不知道给我一份呢?难道这也是没有经验?这也得教他吗?对于来听课的老师你要怎样对待也是必修课。我心里想。一个年轻的老师就用“高效课堂”的模式来上课,真是把握不好,10:45上课11:00,15分钟的自学时间,我在听课本上记录:这是有效教学吗?浪费时间。有些学生知道的知识用讲吗?简单的填空用大展示吗?你了解学情吗?整节课没有阅读地图,例如世界主要语言分布区与三大宗教的主要分布区。下课后盛老师态度挺好,跟着我出去,让我给评一下课,我说:“你把地理课上成了语文课,你知道吗?为什么不用多媒体?”,他说:“这个班的多媒体坏了,我准备了课件,我说你知道课件用不了,不能用粉笔画图吗?”我问他:“你有改行的打算吗?还是想一直教地理?”他说:“我要一直教地理”我说:“那你有时间,经常去六中听一下王老师的课,你会进步很快。”对于一个刚毕业的教师来讲,需要有人对他进行专业的引领,自己还要付出努力。

       下午我们到敦化市四中。因为这天都没有地理课,我随机听了一节初三语文课《愚公移山》,罗老师给我送来了导学案,一般来讲,初三不会搞课改。可是这所学校初三也在搞课改,佩服他们的校长。能看出来教师做了精心的准备,下午第一节,学生们犯困,在学生们学习稍累的时候老师播放了《愚公移山》这首歌,让学生们提提神。教师还是非常灵活的应对学生出现的实际情况。因为中午吃咸了,我拿出水杯去饮水机接水,班主任在后面看到了,他说有热水。给我到了热水,课中我观察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回来看到水又给填加了,真的是满满的感动。

    1210日,调研第六天,上午来到敦化市六中(学校前身是林业局中学,现归地方办学)。因为来到早,王校长带我们参观了学校的健身房,她鼓励老师们在课间来锻炼身体。在健身房我看到了地理课用的三球仪,她说因为没有专门的地理教室,所以把它放到了这里。好多学校没有这个教具,我欣喜的拍了下来传到说说里面。又到学校的各组参观,其中数学组老师的板书吸引了我,数学组备课流程。这个书写板书的教师已经不教课了,可是老师们舍不得擦掉,仍然把它留在那里。我说这叫雁过留声,就如当年他教过的学生也不会忘记数学老师的板书。

       下午来到敦化市高级中学(这学校原来也是一所林业局中学,现归地方办学)。处于城乡结合部,生源较差,中考入学分数在390分,主要以考三本为主的学校。与教师座谈,老师们谈的是学生如何差,傻子一样,英语老师说字都不识,我心里想这样的态度能教好孩子吗?教师心里都不爱学生,无论如何是教不好孩子的。老师们太实在了。下午第一节我先听了一节高二的地理复习课《农业地域类型的形成》,学生导学案都写了,老师批阅了,已经能背下来了,还非得到黑板上去写吗?然后去听了高三的地理课《城市与城市化》。去高三听课的时候,一个女生很热情的给我搬来椅子,这也是没有班班通的学校,缺乏硬件设备。老师们只有板书没有板图,按照“高效课堂模式”来上课,没有地理学科特色。

       1211日,调研第七天,敦化市官地中学。前一天敦化下雨,早晨路面结冰,刘校长通知我们可以晚点出发,她们八点上第一节课,考虑到教师们的安全(因为全校七十多名教师住在市里,需要坐班车到乡村上班。)这个校长管理学校比较人性化,对教师多了一些人文关怀,这是她给我的第一印象。第二节进行教师问卷,通过座谈知道来这所学校就读的学生中考分数300分以上,是纯粹的农村学生。但是这个学校的老师给我的印象,他们并没有嫌弃学生如何笨,如何差,更多的是说他们想办法怎么做来提高孩子的成绩,农村孩子淳朴,教他们的老师更淳朴。因为没有地理课,我随机听了高二的一节数学课《数列的求和》,本节主要内容是错位相减法。数学老师一看很年轻,个子不高,能量却很足,嗓门不小。我推门进去听课,他和学生的那种充满敬意的眼神,需要用心去体会,让我顿感温暖。在课堂中学生点评之后的缺漏,教师引导学生,学生答不上来,老师再讲。教师的点评很及时到位。一位学生板演时,出现了小错误,孩子非常真实的说:“因为有客人,我紧张了,随后表现的那种歉意。”我情不自禁的拿出手机给他们拍照,我要留下这宝贵的瞬间。让我感到农村孩子的真诚。下课之后也是那么的有礼貌充满敬意的眼神等待我走出教室。与刘校长做反馈的时候,我说:“一路走来,调研了这么多所学校。包括我做教研员的这几年,在官地中学的感受教师和学生给我的最厚重的礼遇,教师和学生是最真诚的的(我与刘校长说了数学课的情况)。最让我感动的是在任何一所学校做问卷之后一般都是我来收卷,在这里,一位腿脚不好的老师把问卷收上来给我,当时我心里特感动。正是这样的师生面貌,可以折射出我们课堂中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教育是非常到位的。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教师和学生,我们的学校领导班子肯定也是满满的正能量。官地中学在刘校长的带领下一定能办好。”(刘校长说:“那位老师是地理老师,出了两次车祸。”) 我这番话是发自肺腑的,那情那景不让你不感动才怪。

       13所样板校的调研任务还剩3所,期间经历了教师和学生的种种表现,引发我的思考。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课堂教学改革势在必行。我们不能照抄照搬任何一种固化的模式,必须结合本校的学生情况进行校本化研究。一种课堂模式也不能包治百病。这些天的经历不得不让我回到原点看教育。亚米契斯说过:教育是“爱的教育。”我认为比课堂教学改革更重要的是立德树人,在学校,我们的教师是孩子的榜样,身教胜过言传,如何待人接物是做人的基本,这是对他人关爱的一种表现。德高为师,身正示范。人做好了,再谈教育。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16-2-14 14:19
有一名好的教研员,是一个地区地理老师的福气。都这样了,星韵也就不用办了。
回复 lzdlmhb 2016-2-14 15:21
很有道理
回复 yjlp 2016-2-18 10:41
景荣: 有一名好的教研员,是一个地区地理老师的福气。都这样了,星韵也就不用办了。
谢谢景总夸奖。网络教研是日常教研的一个重要补充。星韵地理不可或缺。
回复 yjlp 2016-2-18 10:41
lzdlmhb: 很有道理
谢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9:29 , Processed in 0.08842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