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陆蓝Jane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23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写在第一次例会之前

热度 2已有 687 次阅读2015-8-25 23:35 |个人分类:随便写写|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从上海回来之后就一直想写一点东西,奈何一直在岗前培训校园安全培训教师培训,其间还不时被叫到学校帮忙,总觉得心累,就这么一拖再拖下去。
       明天就要开这学期第一次教职工大会了,加上刚刚得知了自己新学期将要带两个加强班(学困生居多),再加两个普通班,心里不禁一沉。加强班不好带,从去年来校实习开始我就深有体会,现在一来就是两个,我很怕自己招架不住。前几天主任已经跟我谈话了,说我看起来年纪小,个子也小,声音也很温柔,估计是架不住学生的,要我面对学生的时候严肃一点,说话的时候更果断一些,表现的“厉害”一点。这跟我预想的师生关系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我希望学生能够喜欢我,喜欢我的课,而不是怕我,被迫分给我教的科目更多的时间。虽然我的教学水平还很有限,但是我尽量在准备将要上的课,努力加进更多学生喜欢的元素,以激发他们对地理课程的兴趣,从而能够主动地学习,然而这只是理想状态下的结果。我们学校是典型的重理轻文,地理的课时量比较少,高一每个班一周只有两节地理课和一个晚自习,并且从我自己上高中的经历和实习期间和学生聊天的结果来看,家长和学生自己不够重视地理,有很大一部分学生不会分给地理多少精力,甚至我听哪个学生说喜欢学地理都有点惊讶。
       但仔细想想之后又觉得又觉得这样的安排也好,最近我备课的时候初步有一些想法,希望可以利用这一学年来实践。首先我想尝试一下布置作业尽量少而精。根据我去年实习的经历来看,高中生学习任务很重,尤其在数理化英四科的作业量大,就算地理作业只是常规地布置配套练习册上的习题学生往往都做不完,于是就会抄答案,如果是抄问答题还好,至少可以强化学生的答题语言,而地理配套的习题大多数都是选择题,抄了又有什么用,充其量只是练练ABCD四个字母的写法。所以我想试试挑一些适合学生水平的题目给学生做,做完之后精讲。但是对于具体的实施我还有点疑惑,我们新老师是要被定期抽检学生作业的,要是学校发现我只布置了部分题目肯定要批我,所以我还是得让学生把所有的题目都写完,那我没挑上的那些题该怎么办呢?讲完重点题目之后再让学生把剩的题写完那不还是没有做到少而精吗,我有点迷茫。
       第二个想尝试的方向就是差异性教学。正好学校给了两个加强班和两个平行班,加强班是五十多人的班,平行班是接近八十人的班。两种类型的班级各方面差别都比较大,是非常好的研究素材。我希望利用这一学年尽快探索出相对更适合他们各自特点的教学方法。
       第三个想尝试的方向就是利用思维导图来帮助学生建立起对地理学科的整体概念。在上海的时候看到任言老师画的思维导图,非常清晰和漂亮,我很欣赏思维导图中蕴含的对思维逻辑的训练和对事物整体的把握,虽然我自己对它的了解还只是些许皮毛,但是我会努力学习,并带领学生认识和利用它。
       最后还想多学一些可以辅助地理教学的软件和APP,努力把PPT做的更好看,更酷炫。当然在学习新技术的同时也不能丢掉板书板图这样的老技术。
       总之,新学期,新起点。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以此自勉吧。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陌磨阳光 2015-8-26 07:49
新的起点,我们共同进行。这学期我也要用思维导图来强化地理教学。学习探索中。
回复 景荣 2015-8-26 10:57
第三个想法已经有人做了,直接买书来看看。最后想说,目标没有执行的计划永远只是目标。下一步分解成行动的计划。我们看着你一路前行!
回复 陆蓝Jane 2015-8-27 21:34
陌磨阳光: 新的起点,我们共同进行。这学期我也要用思维导图来强化地理教学。学习探索中。
   一起加油~~
回复 陆蓝Jane 2015-8-27 21:37
景荣: 第三个想法已经有人做了,直接买书来看看。最后想说,目标没有执行的计划永远只是目标。下一步分解成行动的计划。我们看着你一路前行!
是的,最难莫过于去做。有去郑州十篇日志做敲门砖的鞭策,还有各位星友的鼓励,我一定好好努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5:18 , Processed in 0.08416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