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勇者无畏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2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国庆寻秋漫谈(二)

热度 1已有 814 次阅读2016-10-4 17:25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自驾来到兰州市榆中县兴隆山,这里是国家级森林自然保护区,金秋十月,景色苍翠,层林竟染,万紫千红。行走在峡谷中,充足的氧气心旷神怡,沿着蜿蜒的现代公路,听着鸟儿婉转的歌谣,亲近自然就着这样一种体验,难以言说。
        简单的介绍下兴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兰州市东南公里的榆中县境内,是国家“AAAA”级旅游胜地。兴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地处东经103°50′-104°10′,北纬35°38′-35°58'。坐落在榆中县西南隅,南靠临洮,东临定西,西北与兰州毗邻,属祁连山的东延余脉。保护区总面积约33301公顷,占榆中县总土地面积的10.1%,兴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类型为森林生态系统类型,主要保护对象为野生动物马麝和天然原始老云杉林及其生态系统。(来自百度)。一九四二年国民党甘肃省政府为迎接蒋介石来兰,抽调了专门的工程设计人员,在此修建了一所小巧玲珑、结构独特、庄严深邃的小别墅。这就是有名的蒋氏行宫。一楼设有客厅、候见室、侍从室、会议室;二楼有会议室、机要室、卧室、化妆室和卫生间。一九四三年八月,蒋介石、宋美龄和机要秘书陈布雷等一行人马都住在这里六日。每天会后饭余,蒋介石拄拐杖、偕夫人在附近散步,或乘滑竿上山游览。在这里,蒋介石主持召开了西北军政会议。会上,他部署兵力围剿陕甘宁边区,妄图一举消灭中共中央,可一年之后,他却带着国民党败退到了台湾孤岛。
       兴隆胜境历史悠久,据载,早在西周时,就有人隐居修行。至唐、宋,这里更是殿宇富丽,称“洞天福地”。清乾隆年间,山西曲沃人刘一明(道号悟元子)苦修三十余年,起造建筑七十余座,著书三十余部,为研究医学、道教历史留下了珍贵的文献。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与西夏交兵,曾在这里施展过雄才大略。1939年至1949年,成吉思汗棂棺从内蒙迁陈兴隆山达十年之久。明崇祯二年,李自成于这里揭竿起义。清陕甘总督左宗棠,魏光焘等人,民国时期蒋介石、于右仁、张治中等人也曾来山观光。共和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朱德、陈毅、叶剑英、胡耀邦、赵紫阳、杨静仁、王兆国、邓宝珊、朱穆之等也曾留下足迹。
        令人想不通的是,同属于榆中盆地的兰州大学翠英山干旱少雨,不毛之地。而盆地南边的兴隆山却绿意盎然,森林,灌木植被覆盖,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是因为位于背阴坡?还是因为海拔较高(2000多米)有山地降水呢?同一地区,相聚不过二十公里,气候却截然不同,10月3日的夏大校园,可以用炎热来形容,女孩子们都穿着小短裙,而到了兴隆山,空气中传来丝丝凉意,不禁打了个寒颤,出来森林植被调节气候之外,是什麽因素让两地相差之大呢?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6-10-5 07:34
学以致用,让知识活起来。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8:31 , Processed in 0.07279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