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叶片水滴 http://www.xingyun.org.cn/?346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带实习生有感

热度 2已有 550 次阅读2022-9-17 08:45 |个人分类:日常记录|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作为高中地理老师,每逢高一,总是会遇上实习季,每每此时,伴随着大部队实习老师的到来,在开心的同时也伴随着担忧自己的课时进度问题,尤其是旧教材的年代,必修一往往是重难点,给实习老师上,又担心他们上不好,导致收尾工作困难,因此每次给的都是必修一的圈层结构和天气系统或是受热过程这类看似简单一点的章节。

一、研究生实习和本科生实习的不同感受

今年高一又一次迎来了实习生,相比于以往,这次的实习生是研究生,只有两个,不是那种大部队的本科实习生,而且我师傅和我不在一个年段,第一次和组内另一个老师一起带实习生,我们两对这类实习生如何带产生了困惑,由于学校教务处没有打电话给我们,也没说咋个带法,就在组会上看到两个小萌新来找我们,说是实习生,我们本以为也和本科生一样会坐班在学校,后来我们去教务处主任那边问了才知道原来研究生实习不用坐班,他们不需要班主任实习,只需要听一下课上一下课就可以走了,感觉到了和本科生实习的完全不同。整体来说,对比于本科生实习,研究生实习生毕竟经历过实习生活,也上过不少课,因此上课和表达方面会更加从容,在教学内容的把握上也更到位,设计明显也更加多样和细致。

二、带实习生的基本要求

由于研究生之前已经本科实习过,他们来时已经中秋过后,如今新教材内容较简单,因此很快就到了圈层这一节,本来我想着看一下实习生的课件让她说说思路,直接让实习生去上即可,也不用像本科实习生那样让他们试讲一下,但是组长和我说如果从规范来说,都应该要听一下完整的试讲,再让他们去上课,如果上的不行是不能去上课的,而且出于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也应该进行试讲再上课的过程,并且对于听课结果也要及时给与反馈。

另外组长还提到实习生在听完我们的课也应该要进行听评课活动,我这才知道原来带实习生还要对老师的听课进行反馈的,以前因为实习生很多,又是班主任,说实话大家都没时间去搞这些,能去听一下试讲和正式上课做个评课感觉已经都没有时间了,竟然还要在他们听完我们的课后进行交流这我真的没想到。

三、听研究实习生上课感受

由于时间安排紧张,那天上课只提前了一节课让实习生给我试讲了一遍,好在我的实习生很不错,因此没有啥问题,上课就那么过去了。(说起来圈层这节课这么多年我自己都没有上过几轮,印象中一直都是实习老师上的,感觉实习老师上的比我好哈哈)

话说回头,我的实习老师的这节课我很喜欢的是她在地震波解读部分的设计以及一些活动的设计。

其一,问题设置的很细致。包括在地震波的特点判别部分的活动和问题设置很注意关键字眼的强调,对于地震波的特点,设计了从破坏力到波速和传播介质的差异,而且问题设置中强调了关键字眼;对于地震波在地球内部的传播,由浅到深设置了五个问题,逐步将地球内部的波速变化及反应的介质差异表现出来。

其二,活动设计的很有意思,很吸引我。第一个,在课堂导入环节,利用了盲盒不可见的特性,给学生展示了三个月饼盒让学生说如何在不打开的情况下猜出里面的内容,很好的引导学生说出了对于不可见事物获取内部信息的可能方法。第二个,地震波的破坏力两类波的差异部分设计的小活动,她利用书本上放上小瓶子(讲台上我们的白板笔用的墨水添加瓶,现场发挥桌面的物品应用),模拟上下震动和左右晃动对建筑物的破坏很形象。

其三,注意课堂巩固。第一个对于地球的内部圈层的划分和图像的巩固,她先通过结合内部圈层图给学生引导复述一遍让学生先回忆,接下来给定一定的时间让学生记住,之后让学生画图填图,做到了即时巩固;第二个在课堂的结尾利用知识结构图给学生总结了一下本节课的内容,并且利用希沃的课堂活动游戏让学生来互动完成,之后针对学生完成结果进行了逐一答案的点评,很注意收尾。

我得说相比于我自己原先对这节课的设计要好的太多,而且问题设置比我自己设计的细致的多,是个很不错的一节课,特别是圈层这种乍一看没啥很重的内容的章节,能够做到这样真的很好。

要说可以改进的话,可能就是外部圈层那个部分,教学目标要求要把外部圈层和人类活动的关系,以及各圈层的相互联系这块,可以再多做一些设置和强化。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汐风潮韵 2022-9-19 19:33
林老师的排版做的很好,值得我学习。
回复 叶片水滴 2022-9-20 08:11
汐风潮韵: 林老师的排版做的很好,值得我学习。
  
回复 一十一 2022-9-20 19:49
后浪劲儿大
回复 叶片水滴 2022-9-21 20:38
一十一: 后浪劲儿大
确实,感觉他们很用心,而且很主动的问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7:02 , Processed in 0.07763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