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iuziyan1999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28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日志

读 苏荷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 (3)——课堂实际操作设计

已有 253 次阅读2018-5-29 14:57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16.学科教学中的学生实际操作(积极活动)的内容
地理学科是一门丰富多彩的学科,没有实验课,但一样可以设计很多让学生动手的“积极活动”。现就自己设计的地理实践活动谈谈:

1.以七年级上册《地球与地球仪》为例,本节内容抽象枯燥,给刚接触地理的学生当头一棒,致使学生由此丧失学习地理的兴趣。笔者设计了“丢手绢”、“萝卜蹲”、“我的家乡”游戏使学生置身于一种愉快、紧张、对抗、严肃的氛围中,增强学科趣味性,将抽象内容具体化形象化。

游戏一“丢手绢”:同学手拉手围成一圈(图1),确定某位同学经度,丢手绢的人在规定时间内根据教师给出的经度数将手绢丢在相应同学的身后即获胜。

游戏二“萝卜蹲”:全体同学站立,座位横排为纬线,竖列为经线2。首先确定“本初子午线”及“赤道”、行列间隔的经纬度差,每行有纬度,每列有经度,每个同学有自己的经纬度,任意指定某一经度(纬度/经纬度)开始下蹲,再指定别的经度(纬度/经纬度)做同样动作。

游戏三“我的家乡”:学生在中国地图挂图上找到自己的家乡,标注自己姓名。学生描述家乡地理位置,并任选一到两位其他同学家乡做对比,评价自己家乡地理位置的优越性。

  2.利用学生参加天津市蓟县拓展训练,笔者带领学生前往蓟县实地考察,具体考察内容见下表(表1):

蓟县野外考察              班级:            姓名:

考察课题

蓟县客运站盘山沿线村落的布局及变迁特点

任务1

观察塔院村、西后子峪村、官庄镇、卢家峪村的布局及变迁特点。

任务2

绘制塔院村、西后子峪村、卢家峪村任一村庄的布局形态简图。

任务3

比较塔院村和西后子峪村的房屋建筑、村庄规模的差异,说一说它们的发展前景有何不同,原因是什么?

任务4

近年来,蓟县农家乐旅游经济发展迅速,请结合华北地区地形地势图、京津冀交通图,思考蓟县农家乐旅游经济发展的原因。根据您的切身经历,对蓟县农家乐旅游经济发展有何建议或意见。

1:蓟县野外考察


3.开展教材相关课程的野外考察,我们积极拓展生态课程。组织地理社团成员学生前往汉沽大神堂海滩考察(见表2);举行了生态城《赏花识花——生态城植物观察与识别》、《生态能源——太阳能风能》、《生态城水系》等野外考察活动。

 

汉沽大神堂野外考察            班级:        姓名:

考察课题

汉沽大神堂海滩自然环境与鸟类生存环境

任务1

观察大神堂海滩周边土壤、植物特点。

任务2

检测大神堂海滩周边水质情况,并做出评价。

任务3

观察大神堂生活的鸟类身体特征,并思考鸟类这些特征对于鸟类生存有何意义和作用。

任务4

每年利用渤海湾湿地停歇、繁殖和越冬的各种水鸟有150余种,数量以百万计。全球超九成世界濒危候鸟遗鸥在渤海湾迁徙停留。根据汉沽考察情况,思考渤海湾称为候鸟迁徙重要中转站的原因。

任务5

根据东北林业大学苏立英教授《与鹤同行,保护湿地》的专题讲座,思考渤海湾鸟类数量急剧减少的原因,并提出鸟类保护措施。








2:汉沽大神堂海滩自然环境和鸟类生存环境考察


4.地理制作增强学生主观能动性,丰富教学资料。

地理制作培养学生创新性动手能力、实践能力。有助于教师教具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提高学生参与课堂的能动性。具体地理制作作业见下表(表3):

学段

地理制作作业

七年级

上册

制作地球仪模型。

制作等高线地形图模型。

绘制你家所在的小区或校园平面图。

制作天气符号图(材质不限,推荐轻黏土)

制作各地特色传统民居模型。

七年级

下册

制作各国国旗或国徽。

制作世界主要国家地形地势图。

收集世界各国照片。

八年级

制作中国行政区划图。

制作中国地形地势模型图。

制作中国传统民居模型。

收集中国各地植物、土壤、水样、岩石等自然实物及照片。

收集家乡主要农作物照片、实物(晾干)。

收集家乡环境污染(治理)、生态破坏(保护)照片。

手抄报《舌尖上的中国》,中国各地小吃及原材料、制作方法。

3:初中主要地理制作作业一览表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5:49 , Processed in 0.07861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