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松林澎湃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4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普通班“地球运动”教学,困难重重

热度 4已有 469 次阅读2016-8-15 16:37 |个人分类:教学反思|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今天在进行“正午太阳高度”知识点的教学时(高三一轮复习),学生出现大范围的不理解,无反应,明显感觉到阻力特别大,无法达成预设,只能囫囵吞枣。也算是近期一节非常失败的课。

     该班总的情况是,计划可能上二本线1人,三本线以上个位数。全班共约55人中,体育生占去17-18人,其余有美术、播音等又占去10人。此前一周左右, 自转方面在地方时、区时、晨昏线等方面,教师与学生都已经投入了非常大的精力根据题目情况反馈,可能有约1/3的学生能够实现,题目没有绕大弯时,基本的日照图判读、计算可以掌握。对于该班学生的基础来说,已经是很不容易了。

     今天进行“正午太阳高度”一节时,学生的不理解,经过调查分析,有以下几方面:

(1)根本不知道本节课说的是什么。主要是概念不清,可能会背概念,但是不知道:我们生活现实中看到的这个角,就是光照图上的那个角!我认为这个意识是需要内化于学生内心的,一旦起点不明,学生就觉得本节课不知所云。(昼夜长短一节相对不难,就是因为毕竟生活中学生对昼夜的感受比较直观)

(2)不明白正午太阳高度一词与一般性的太阳高度的区别,尽管已经展示了多幅太阳运动轨迹,依然收效甚微。

(3)认为正午太阳高度就是90度,这类学生一旦提到回归线、直射、正午等词,可以说完全随意使用,思维天马行空,有时混淆得让教师都不知从何说起。

(4)不会读正午太阳高度随纬度变化示意图,不明白此图到底是想说明哪个事物随哪个事物的变化。

(5)正午太阳高度随时间变化就更不用提这个地方从高一起都是难点并且高一背会结论还有点用处,解决一些基本的选择题,可是高三呢,能力立意,学生如不理解,只是背会出现最大(小)值的区域"北回归线及其以北”“南半球”也确实没什么用。

     事实上,可以认为基本上(1)(2)不懂的学生,后面的问题就算是无法解决了,即使背会公式,又有多少直来直去的题目?毕竟不是高一啊!由于课堂实在太不理想,具体应用如影子、楼间距等没有在本节课处理。

鉴于此种情况,尝试在明天课上进行调整:

(1)前半节统一背诵,记忆,然后提问,背诵公转特点和地理意义相关知识点。

(2)后半节重复正午太阳高度的部分内容,并进行应用方面的教学。

(3)作业分层布置,打算另组编一份高一学生难度的试题,学生在“高一试题”和“高三教辅”中根据个人情况,任选其一,作为作业。

     总之,这个班学习习惯不好,空间、逻辑、抽象思维都差,地球运动的教学是让人头疼的一件事。高三的复习,包括教辅资料的设计,是默认学生已经有了一定的高一基础,可在这个班如同新授课,还是难度很大的新授课。可能,对于很多学生来说,放弃这部分也不失为一种选择。况且,的确近几年(除14年外)我省使用试卷也没有涉及地球运动了。无论怎么样,这部分复习够两周时间也已足矣,不能再耽误更多的时间了。对我来说,今天这篇日志更多的是记录问题,需要今后更多的思考。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8-15 20:14
可以根据学情,简化处理。
回复 风之羽 2016-8-16 10:30
该放弃的放弃,没有必要在这里浪费太多精力。
回复 wpj1967 2016-8-16 15:08
教学经验就是在这样的教后反思中积累起来的。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8-17 09:25
其实高考考的不多,实在不行倒不如多花点时间在其他内容上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1:56 , Processed in 0.08659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