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暖暖 http://www.xingyun.org.cn/?3567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四時有明法而不議, 萬物有成理而不說 。聖人者,原天地之美而達萬物之理。

日志

翻转课堂与微课程教学法三

已有 291 次阅读2017-6-29 16:32 |个人分类:教育学教学法|系统分类:教育技术

感悟三
               翻转课堂与微课程教学法感悟三)

                  ——金陵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本次阅读任务,第一章第三小节翻转课堂对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影响)

 有一位我生活中伟大的人说过,能沉下心来阅读是一种享受,感谢这位人生的诤友。的却如此,从来没有用如此的方式读一本书,发现一旦开始,就像是踏上了一段新的旅程,充满了的探寻的乐趣。    

我想先介绍下本小节出现的我喜欢的两位大师,也是我一直很渴望了解的人

   第一位:亚里士多德公元前384年,亚里士多德出生于色雷斯的斯塔基拉,这座城市是希腊的一个殖民地,与正在兴起的马其顿相邻,他的父亲是马其顿国王腓力二世的宫廷御医。从他的家庭情况看,他属于奴隶主阶级中的中产阶层。17岁时,他赴雅典在柏拉图学园就读达20年,直到柏拉图去世后方才离开。也许是受父亲的影响,亚里士多德对生物学和实证科学饶有兴趣;而在柏拉图的影响下,他又对哲学推理发生了兴趣。

他于公元前367年迁居到雅典,曾经学过医学,还在雅典柏拉图学院学习过很多年。公元前366雅典学院/亚里士多德被送到雅典的柏拉图学院学习,此后20年间亚里士多德一直住在学院,直至老师柏拉图去世。

   从十八岁到三十八岁——在雅典跟柏拉图学习哲学的二十年,对亚里士多德来说是个很重要的阶段,这一时期的学习和生活对他一生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苏格拉底是柏拉图的老师,亚里士多德又受教于柏拉图,这三代师徒都是哲学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在雅典的柏拉图学园中,亚里士多德表现的很出色,柏拉图称他是“学园之灵”。但亚里士多德可不是个只崇拜权威,在学术上唯唯诺诺而没有自己的想法的人。他同大谈玄理的老师不同,他努力的收集各种图书资料,勤奋钻研,甚至为自己建立了一个图书室。

  有记载说,柏拉图曾讽刺他是一个书呆子。在学院期间,亚里士多德就在思想上跟老师有了分歧。他曾经隐喻的说过,智慧不会随柏拉图一起死亡。当柏拉图到了晚年,他们师生间的分歧更大了,经常发生争吵。

公元前347年,柏拉图去世,亚里士多德在雅典继续呆了两年。由于学园的新首脑比较赞同柏拉图哲学中的数学倾向,令亚里士多德无法忍受,便离开了雅典。此后,他开始游历各地。

   离开学园后,亚里士多德先是接受了先前的学友赫米阿斯的邀请访问小亚细亚。赫米阿斯当时是小亚细亚沿岸的密细亚统治者。亚里士多德在那里还娶了赫米阿斯的侄女为妻。但是在公元前344年,赫米阿斯在一次暴动中被谋杀,亚里士多德不得不离开小亚细亚,和家人一起到了米提利尼。

3年后,即公元前343年,亚里士多德又被马其顿的国王腓力浦二世召唤回故乡,受国王腓力二世的聘请,担任起当时年仅13岁的亚历山大大帝的老师。当时,亚里士多德四十二岁。根据古希腊著名传记作家普鲁塔克的记载,亚里士多德对这位未来的世界领袖灌输了道德、政治以及哲学的教育。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亚里士多德也运用了自己的影响力,对亚历山大大帝的思想形成起了重要的作用。正是在亚里士多德的影响下,亚历山大大帝始终对科学事业非常关心,对知识十分尊重。但是,亚里士多德和亚历山大大帝的政治观点或许并不是完全相同的。前者的政治观是建筑在即将衰亡的希腊城邦的基础上的,而亚历山大大帝后来建立的中央集权帝国对希腊人来说无异是野蛮人的发明。

尽管自己的学生已经贵为国王,亚里士多德并没有一直留在国王身边,他决定回到雅典,建立自己的学园,教授哲学。亚里士多德得非常重视教学方法,他反对刻板的教学方式,于是他经常带着学生在花园林荫大道上一边散步、一边讨论哲理,因此后人把亚里士多德学派称作“逍遥学派”。

公元前335年腓力浦去世,亚里士多德又回到雅典,并在那里建立了自己的学校。学园的名字(Lyceum)亚里士多德出生地色雷斯以阿波罗神殿附近的杀狼者(吕刻俄斯)来命名。在此期间,亚里士多德边讲课,边撰写了多部哲学著作。亚里士多德讲课时有一个习惯,边讲课,边漫步于走廊和花园,正是因为如此,学园的哲学被称为“逍遥的哲学”或者是“漫步的哲学”。亚里士多德的著作在这一期间也有很多,主要是关于自然和物理方面的自然科学和哲学,而使用的语言也要比柏拉图的《对话录》晦涩许多。他的作品很多都是以讲课的笔记为基础,有些甚至是他学生的课堂笔记。因此有人将亚里士多德看作是西方的第一个教科书作者。

亚历山大去世后,雅典人开始奋起反对马其顿的统治。由于和亚历山大的关系,亚里士多德不得不因为被指控不敬神而逃到加而西斯避难。他的学园,则交给了狄奥弗拉斯图掌管。公元前338年,马其顿国王腓力二世打败了雅典、底比斯等国组成的反马其顿的联军,从此称霸希腊。次年,腓力召开全希腊会议,会议约定希腊各邦停止战争,建立永久同盟,由马其顿担任盟主。在会议上,腓力宣布,他将统帅希腊各邦联军,远征波斯。至此,马其顿实际上掌握了全希腊的军政大权,希腊各邦已经名存实亡,成为马其顿的附庸。

腓力于公元前336年被刺身亡。他的儿子、年仅二十岁的亚历山大即位为王。公元前334年,亚历山大率领马其顿军和希腊各邦的联军出征波斯。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他打跨了号称百万的波斯大军,接着摧毁了古老的波斯帝国。一个空前庞大的亚历山大帝国——其领土西起希腊,东到印度河,南包埃及,北抵中亚——建立起来了。

公元前323年,亚历山大病故。这个凭着武力征服建立起来的大帝国,经过混战,分裂成几个独立的王国。亚力山大大帝塑像就在这个时局动荡的年代里,亚里士多德重返雅典,在那里一住就是二十年,即从亚历山大出发远征的前一年到亚历山大去世的那一年。在这段时间里,虽然马其顿在军事和政治上控制了雅典,但那里的反马其顿的潜力还是很大的。有些说法,说是亚里士多德自己动的手,因为他发现自己协助制造了一个祸害,但普鲁塔克最多只肯说:“初时亚历山大对亚里士多德评价极高,敬爱他超过其父……但最后几年渐渐对他产生怀疑。他从未实际害及他,但其友谊已丧失原有之热情与爱,显见两人已渐行疏远。”与许多有关亚历山大的事迹一样,我们永远无法得知真相如何。

亚里士多德亚来到雅典,可能肩负有说服雅典人服从马其顿的政治使命。亚里士多德在雅典受到了很多的优待,除了在政治上的显赫地位以外,他还得到了亚历山大和各级马其顿官僚大量的金钱、物资和土地资助。他所创办的吕克昂学园,占有阿波罗吕克昂神庙附近广大的运动场和园林地区。在学园里,有当时第一流的图书馆和动植物园等。他在这里创立了自己的学派,这个学派的老师和学生们习惯在花园中边散步边讨论问题,因而得名为“逍遥派”。据说,亚历山大为他的老师提供的研究费用,为八百金塔兰(每塔兰重合黄金六十磅)。亚历山大还为他的老师提供了大量的人力。他命令他的部下为亚里士多德收集动植物标本和其他资料。事实上,亚里士多德浩瀚的著作,实非一人之力所能完成。譬如,他曾对一百五十八种政治制度作了概述和分析,这项工作所需要涉及的大量搜集整理工作,如果没有一批助手的协助,是不可能做完的。当亚历山大去世的消息传到雅典时,那里立刻掀起了反马其顿的狂潮,雅典人攻击亚里士多德,并判他为不敬神罪,当年苏格拉底就是因不敬神罪而被判处死刑的。但亚里士多德最终逃出了雅典。

一年之后,公元前322年,亚里士多德因身染重病离开人世,终年六十三岁。而他被毒死,或者由于无法解释潮汐现象而跳海自杀的传言是完全没有史实根据的。

本杰明.布鲁姆BenjaminBloom1913221日-1999913日),美国当代著名的心理学家、教育家,芝加哥大学教育系教育学教授,曾担任美国教育研究协会会长,是国际教育评价协会评价和课程专家。

1956年,本杰明·布鲁姆发表文章《教育目标分类:认知领域》认为思维有六种级别。识记:对具体事实的记 忆;领会 :把握知识材料的意义,对事实进行组织,从而搞清事物的意思 ;应用 :应用信息和规则去解决问题或理解事物的本质 ;分析:把复杂的知识整体分解,并理解各部分之间联系,解释因果关系,理解事物的本质;综合:发现事物之间的相互关系和联系,从而创建新的思想和预测可能的结果 ;评价 :根据标准评判或选择其他办法 。自此之后,这六种思维级别被广泛接受和使用。他给出的认知技能列表,是按照从最简单到最复杂的顺序排列的。最简单的认知技能是对知识的回忆,最复杂的认知技能是对观点的价值作出判断。 本地图片,请重新上传

 

九十年代开展了一项对杰出学者艺术家、以及运动员的研究,前后长达年之久。研究选取了各个领域中最杰出的20位成功人士进行匿名访谈,其中涉及知名钢琴家、网球运动员、奥林匹克游泳冠军、雕塑家、数学家、以及精神病专家等。此外,还对这些成功人士的家人及教师进行了补充访谈,以获取更充分的信息。本杰明和他的同事仔细研究采集到的信息,希望从中能够找出一点蛛丝马迹,以解释究竟是怎样的共同点使成功人士能有效开发自己的潜能,让他们和普通人区别开来。最终,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不是天才和天赋造就了这些原本普通人士的非凡成就,而是坚韧不拔的好习惯,即不畏挫折与失败,并能在实践中不断地追求与完善。

 

 

我喜欢亚里士多德,最欣赏他对教育的理念,他非常重视教学方法,反对刻板的教学方式,他经常带着学生在花园林荫大道上一边散步、一边讨论哲理,所以亚里士多德学派称作“逍遥学派”。这也是我最喜欢的教学方式,如果有一天我也能带着自己的学生,徜徉在大自然里,那一切是多么的美好。我喜欢他的另一个原因,是他一直有自己的思想,不管是面对他的老师哲学界的泰山北斗人物柏拉图,还是他的学生权倾一时亚历山大大帝的,他活的不屈服,不卑微。还有一个原因是亚里士多德喜欢用事实,用数据说话的人

 

我喜欢的另一位大师本杰明.布鲁姆,之所以特别欣赏的原因,是他通过实践出真知,与他的助手们进行了长期的实验观察,前后长达五年之久,这让我想到本书的作者,金陵馆长,不正是具有同样的在实践中求真知的理念吗。

布鲁姆通过实践总结出的精熟学习理论对于学困生有积极意义,但是传统课堂很难实行,实验班的学生比控制班学生大约多10-15%的时间,而翻转课堂升级为“人性化学习”的新阶段,这也是萨尔曼.可汗的对当代教育的重大贡献。如果现在的现状被亚里士多德知道了,他一定会为之喝彩。

对于老师来说,课后作业变少或者没有了,但可能需要在课前或课后花多一点的时间。

操作的一般步骤:

1、简短的集体活动

2、征求意见,谁需要额外帮助或准备好被测试

3、给出一个学习活动的选单,他们可以从中做出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可以是演讲、作文、辩论这种多元的方式,从不同维度去展现自我。

数学课上可以利用软件,还可以将课设计成电子游戏的形式,这些激励方式都可以使孩子们更好的学习

金老师的书之所以可操作性很强,在于他的各环节的设置。像本节课的克林顿戴尔高中的体验式练习设计,还给出了问题,相当于翻转课堂有了任务单,目标明确,可以说是问题驱动的智慧学习理念,这才是真正的掌握了翻转的核心。这里面提到了翻转课堂与慕课的兴起,让我产生了一个念头,有机会自己也做一门慕课。

1、的提出:在翻转课堂被一致认可的大背景下,有两位高中化学老师凭借自身经验,撰写的书籍,但是能够深度推行的只有克林顿戴尔高中。源于校长为他的儿子录制视频,深刻感受到这样操作的意义。

2、的方法:录制视频有20分钟缩短到6分,甚至3分钟,利用一些现成的视频资源,例如可汗学院、TED等资源,加入在线讨论的环节,着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

3、成效:翻转课堂的实效在克林顿戴尔高中上是显而易见的。下面我们来看看这些数据。不及格率和课堂纪律大有改观,尤其是对于成绩差的学生。

这所学校被列为密歇根州最差的5%学校之列。后来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英语的不及格率从52%下降至19%,数学的不及格率44%下降至13%;科学课的不及格率41%下降至19%;社会学科的不及格率28%下降至9%。第二年,大学的入学率从2010年的63%,上升到80

4、意义(对于教师和学生两方面来分析)

对与教师而言

 我认同,像汤姆斯教师觉得自己是个艺术家,做了翻转课堂后,老师更富创造性,也更有活力。改变了传统的仅仅是知识的复述着,极大地提高了教师的价值。

 对于学生而言

   具备观看视频条件的家庭,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去学习,不用再担心被学生们嘲笑。另外一个更重要的方面:学生有大量的时间来动手探究,学校不应该仅仅是观摩的运动。

 

另外本节中根据高等教育版2014年地平线报告,预期在1年或以内广泛应用的翻转课堂,中期技术我比较感兴趣的游戏化游戏化学习,也符合我一直以来的教育理念。那么远期技术技术量化自我;虚拟助理也必将颠覆我们的学习方式,我们的课堂也必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又查了下2016年的地平线报告,并且把它作为附件,附在后面,供大家参考。

                                   北京张艳凤

                                          2017128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5:24 , Processed in 0.06905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