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暖暖 http://www.xingyun.org.cn/?3567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四時有明法而不議, 萬物有成理而不說 。聖人者,原天地之美而達萬物之理。

日志

敢为天下先的艾哈德

热度 2已有 609 次阅读2021-10-31 22:05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被尊称为东方三大圣人之首的老子也被奉为道教之祖,后人将其思想凝练为三条“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而下面要提到的艾哈德却正是挑战了第三条,敢为天下先,曾遭到“吊死艾哈德”字样的言语攻击,而后在去世时受国葬。他到底做了什么,先是犯了众怒,后又受到全国民众的拥戴呢。
  先来了解一下艾哈德其人。艾哈德全名路德维希·威廉·艾哈德(1897年2月4日-1977年5月5日),德国政治人物、经济学家、“社会市场经济之父”。他从1949年到1963年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劳动部长,从1963年到1966年任联邦总理。1977年艾哈德逝世于波恩,后于5月11日受国葬。
  艾哈德不仅是一位高官,还是一个经济学家,一位地地道道的学者,他属于德国的朝圣山学派。很多经济学大师,如哈耶克、弗里德曼等,都是这个学会的成员,足见其在经济学领域的地位。艾哈德在二战期间德国战败后,为让德国经济复苏而颁布一些经济政策,成为德国战后创造“经济奇迹”的重要力量之一。
  艾哈德在物资极其紧张的状态下,冒天下之大不韪,发布取消国家的一切经济管制政策,事情有多严重呢?先说物资匮乏到什么程度,第二次世界大战与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的损失大大不同,二战主战场在德国境内,而一战主战场在法国境内,所以二战战败后德国国内一片狼藉。最基本的物资供给都不能满足,人们的生活处在崩溃边缘!德国的货币接连贬值,直到失去人们的信任,德国的民众竟采用美国的香烟作为替代货币进行交易。
  在艾哈德放弃政府管制之初,物价飞涨,举国上下怨声载道,所以才出现了“吊死艾哈德”这种激烈的言辞。可是艾哈德坚信市场经济的力量,挨过那个漫长的冬季,在货币制度调整等相关政策的共同作用下,德国经济起飞了!
  德国的战后经济复苏原因有很多,但艾哈德坚持绝对是关键要素之一!
  对于道家的思想一向比较欣赏,但是“不敢为天下先”,是不是太于站在自我的角度,如果每个人都不敢为天下先,那么社会的进步会的脚步势必会慢很多吧!也许是自己对于道教的东西领悟还不很透彻,道教的真人可以大隐隐与世的,是真的隐,以至于道教没有流传出特别多的圣人。陶渊明备受后人欣赏的原因之一,就是真的隐与世的那种淡定,“悠然见南山”的那份恬适,张良、诸葛亮只能是70%的隐士吧!
  欣赏陶渊明,也欣赏艾哈德......让我选还是会选后者,敢为天下先。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wangfei 2021-11-1 08:28
老子所处的年代是乱世下的农业文明,小国寡民是那种背景下的理想选择。和德国那时期的工业文明,以及现在的信息文明没有太大的可比性。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11-2 10:11
人人胡作非为的春秋时期,不敢为天下先也是一种逆行和突兀。穿越感比较强,前后2000多年。
回复 张艳凤 2021-11-2 19:38
wangfei: 老子所处的年代是乱世下的农业文明,小国寡民是那种背景下的理想选择。和德国那时期的工业文明,以及现在的信息文明没有太大的可比性。
有道理,忽略了时代背景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9:54 , Processed in 0.07056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