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暖暖 http://www.xingyun.org.cn/?3567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四時有明法而不議, 萬物有成理而不說 。聖人者,原天地之美而達萬物之理。

日志

微课程教学法模型

已有 253 次阅读2017-6-30 13:39 |个人分类:教育学教学法|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感悟六
    翻转课堂与微课程教学法 感悟六)

                  ——金陵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本次阅读任务,第五章第二小节微课程教学法的模型)

   8号晚上听了金馆的分享,对于微课程教学法,又有了新的认识,有两个关键点 1、如何设计任务单问题探究     2、探究问题必须来自实际,在设计问题中开始一定很难,但在这个开窍的过程,尽量不变通,不回避,一旦开窍了则就像是进入到教学的新的境界。这可能也需要一个锻炼的过程。

本地图片,请重新上传   在前面的章节提出,先学后教的逻辑矛盾,还不是很理解,通过这一章节,理解的更加充分一些。关于微课程教学法的模型,本书中的图5-2-1给出了最好的答案,简单来解读一下:

图片

分为三层:上层为学生的行为;中层为基本结构;下层为教师的活动。把教师和学生的活动放在上层和下册,特别清晰,中层的环节设计贯穿始终。又从发生的空间不同分为课前和课后,强调老师的后台活动设计的重要性。虚线又划分了课前活动和课上活动。 “任务单模块中的“导学一体”

教师在帮助学生依据教材与配套的学习资源掌握学习内容,不给学生留下困惑,这时的教师已经在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搭建支架,教师已经转变为自主学习的设计者、指导者、帮助者和促进者,教师已经向导演型教师转变。

“配套学习资源”模块中的“导学一体”

      教师在录制微课时为使学生实现“精熟学习”的目的,依然要设计较好的支架;而学生要实现精熟学习,就需要按照自己的节奏,借助资源完成任务单,那么这个过程中学生必然是要进行自我的管理,充分体现自主学习的特点。

   “课堂教学方式创新”模块中的“导学一体

看到这里是最让我为之振奋的部分,学生已经借助前面教师搭好的支架,通过自主学习完成了基本的任务,因此已经没有了的必要,但当而二者处于同一空间时,那么课堂的本质是否发生真正的变化,还是只是一味的做题,这才是翻转课堂成功与否的最最关键之所在。

 在课堂上教师的课堂活动是检测、作业、静观、倾听、问题引导、评价;学生的课堂活动是检测、作业、研讨、展示、质疑、阐述。那么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的思维真正活跃起来,需要老师这个导演来用心设计。

这个会在后面的章节中有具体的介绍。老师不再是真理的宣告着,而是苏格拉底式的学生智慧的的点化者。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5:27 , Processed in 0.07145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