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暖暖 http://www.xingyun.org.cn/?3567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四時有明法而不議, 萬物有成理而不說 。聖人者,原天地之美而達萬物之理。

日志

我眼中的可汗

热度 1已有 461 次阅读2017-6-30 13:42 |系统分类:教育技术

我眼中的可汗                  

     

       又读了一本好书《可汗学院》本书又名《互联时代的教育革命》,先简单介绍下萨尔曼.可汗,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数学学士、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学士及硕士学位,此后又从哈佛商学院MBA毕业。

        比尔盖茨  大家一定很熟悉,他另外一个身份是萨尔曼可汗的拥趸之一,并且是最狂热的粉丝,因为可汗轻松的解决了盖茨3个孩子在教学中遇到的难题。盖茨就曾说 “可汗是一个先锋。他借助技术手段帮助大众获取知识、认清自己的位置值,他简直是引领了一场革命”。萨尔曼.可汗也曾说过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人们变化中的需求,被动的学习方法早已过时,现代我们需要在处理信息时更加积极主动。“一刀切”这种教育模式在100年前是不是最佳选择,已经无从得知,但如今可以确信它已经不再适应当今社会的需求。所以可汗借助技术实现了泛在学习,让世界上所有的人,能够平等的享受一流的教育。

      微课的最高境界应该创造一个舒适、安全、私人且能引发思考的氛围。无论是多少一起学习,每个人在不同的学习内容的接受程度是不同的,学习的快慢是个人习惯的问题与智力绝无关系,学得慢的人也许会获得更多的知识,而这些知识在大脑中储存的更为长久,在未来也会发挥更多的作用。所以即便是小班额,哪怕是一对一,教师也是按照一定的教学大纲,而非每个人的接受程度来设计课程。

      消除冗余方为艺术——巴布罗.毕加索,内容才是王道

      可汗知识地图,让学生自己知道自己在那一个部分,可以自由的行走,选择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卓越的人生始于脚踏实地,万仞高台其余夯实地基。基础愈牢,建筑愈高---.奥古斯丁)。

      不管多努力、多聪明的学生都会在学习中遇到困难;在标准化的课堂上,教师很难察觉每个学生在学习上的欠缺,即使能做到,也无法帮助每个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复习。按照这个特点,学生需要主动地发现自己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并积极想办法解决,这与我们的学生在课堂里安静的坐着吸收知识最后机械的反馈出来,是多么的矛盾。

      我们现在的K12教育体系是在的普鲁士人发明的,有人说他们的初衷并不是教育出能够独立思考的学生,而是大量炮制忠诚且易于管理的国民。当然这在的当时已经是有很多的创新的举措。而且他们倡导人人平等。

      但当今社会的现状是需要具有创造力、充满好奇心并能自我引导的终身学习者。可汗指出,课堂上的内容无法与现实世界中的应用相结合,这是我们现存教育模式的弊端,其原因在于我们习惯快速的学习知识,在仅仅理解一部分知识以后就宣称掌握了全部,而实际上,学生获得的只是非常浅显的理解。我想这也是金馆一直强调的问题源与实际的必要性吧,但如果大量的带入案例,会浪费很多的时间,但绝大部分时间,我们都用来应试了,而12岁以下孩子每天应该保证10-11个小时,可是很多孩子却陷入到作业的束缚中。

      密歇根大学曾展开过一项大型调查,结论显示,如果希望孩子在考试中获得好成绩并且做到行为的体,那么起决定作用的是家庭聚餐的频率和时长,孩子们能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价值观驱动力以及自尊感。简而言之,这些特质和生活态度会使他们对学习充满热情,并做到专心致志。这些比家庭作业重要多了。

      当我读到可汗开始下艰难的决定,也在怀疑自己的决定是否正确时那种迟疑,我是多么的激动,真正理解到书籍是人类最好的伙伴,我就像是在听可汗的心声,想象着他不能相信,比尔盖茨在演讲中提到他,听他讲述在盖茨面前演讲,内心的潜台词,坦白讲我都不知道自己在讲什么,我只用20%的大脑在进行演讲,而剩下的80%则一直在想:你知道你正在跟比尔盖茨对话吗?坐在一旁的可是比尔盖茨!看,是比尔盖茨!你最好别把这次会面搞砸!千万别讲你那些傻乎乎的笑话!”我似乎能感受到他的那种窘迫,这是本书中我最喜欢的部分。同时为自己的语言匮乏而遗憾,并乐于为之努力,也希望能学好英语,与世界很多人可以交流思想,一瞬间好多的感触。

      当我读到对于硅谷的发展起决定作用的马克.戈尼斯,希望可汗能够重新设计课程时的那种为他骄傲自豪的感觉,可汗提倡的教育是应该是一个会呼吸的生命,不会给他们施加任何可怕且无情的压力。

      任何人不管是20岁还是80岁,只要停止学习就会衰老。坚持学习的人永远年轻。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让头脑保持年强----亨利福特

     把所有的游戏和学习放入童年,所有的工作塞入中年,所有遗憾留给老年,这是极端错误和非常武断的做法。----玛格丽特米德

     正是以上这些话,让可汗得以把他的的课程的影响范围扩展到成人的世界,这也是他自己所没有预料到的。未来世界是不确定的,因此重要的不是学到了什么,而是学习新知识的能力。在每一年全世界入学的新生中,有65%的人在未来将会从事现在还不存在的职业,这是非常受让人尊敬的凯茜戴维森提出的。

      可汗还曾是重金属乐队的主唱,我想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只要我们喜欢,我们可以去挑找我们自己,永远都不晚。在他在麻省理工上学的日子,曾经逃课,而挑战两倍甚至更多的课程,同时拿到三门课程的学位,这也是创办可汗学院的灵感来源,因为他相信主动学习的力量。孩子在12岁以后就具备生育能力,大自然的创造意味着,这个时候他们可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了。所以教学可以突破年龄的限制。

     在传统的课堂上老师的职业是世界上最孤独的工作之一。老师被一群孩子包围着,就好像海湾中一块孤独的礁石。与公司的员工不同,没有人会在一旁倾听老师发泄紧张的情绪,没有人能够帮助他面对课堂中令人眩晕的种种问题,教师应该获得与其他行业类似的物质奖励和情感慰藉,所以可以更多的人一起学习,有几位老师一起管理。

     理想的学校的样子,每天只花12个小时讲授基本的课程内容,而会给学生留大量的时间(而非课间休息)和空间,为他们提供一个独立思考并能随时寻求帮助的环境,这样的学校才能最终成为学术的圣殿、创新的沃土和情感的源泉。那么什么是可汗眼中的创新呢,创作诗歌、编写计算机代码、拍摄电影、制造机器人、绘画、或者开展与物理或数学有关的小实验。允许学生犯错,鼓励他们发散思维,对于他们的远大目标,不管最终达成与否,都会教会他们重视体验的过程并为之庆祝。提倡使用新技术,学生可以通过更便捷的工具获得高质量的教育。他竟然提倡学生自己设定自己的假期,而不是统一而漫长的暑假,我竟然有些被说服,那么这里的泛在学习的意义就更大了。美国的哈佛,英国的牛津,德国的海德堡亦或中国的台北、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巴西的圣保罗如何可以让教育更加的公平。

     让地球上的任何人随时随地享受世界一流的免费教育,这一直是可汗认为的,可汗学院的使命。他喜欢这些文学作品,《傲慢与偏见》、《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双城记》、《美丽新世界》并且是在自己23岁,没有人强迫他去读的时候,喜欢上了当时由于被强迫而厌恶至极的作品。更欣赏加拿大的滑铁卢大学,建校不到60年的时间的教学模式,用更多的时间去实习。

       最糟糕的情况莫过于我们面对窘境时不闻不问,面对困难时止步不前。如果停下探索的脚步,我们就会付出沉痛的代价作为一名倔强的乐观主义者,坚信有问题的地方就有解决的途径。

      感谢可汗,给了我们无限的希望和无穷的力量。

     今天的北京风很大……..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7-1 09:01
很认真思考的一篇读书笔记,如果排版上每段段首空格能够空出来,那么美观性提高就更好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6:03 , Processed in 0.06446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