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暖暖 http://www.xingyun.org.cn/?3567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四時有明法而不議, 萬物有成理而不說 。聖人者,原天地之美而達萬物之理。

日志

《2014年全国二卷高考题36题 》试卷讲评教学设计

已有 598 次阅读2018-6-6 12:17 |个人分类:教学设计|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小步调探究在高考试题中的应用

 

很高兴

一、开门见山引入高考试题。看看除了这道题的答案本身,我们还能得到哪些启示?

二、展示2014年全国二卷高考题

三、今天我们打乱下节奏,直接来看第二问,请同学帮我读一下这道题

四、给大家2分钟时间完成这道题答案。

五、独立完成这道题的答案。

六、好我们先把这答案放到一旁,一起走进这道高考题。

 

 

先问大家一个问题

问题一: 请分析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的成因?

 

问题二:植被覆盖率是主导,那么请读图说明这两条条河流流域的植被覆盖率有什么差异呢?

问题三:读图说明两条河流流域还有哪些要素的差异?

1、地形类型有什么差异?

2、叫什么名字?

 

问题四:请说出两条河流流经地形有什么差异?

  鄂毕河流经西西伯利亚平原

叶尼塞河流经中西伯利亚高原向西西伯利亚平原过渡地带。

 

 问题五:回到文字信息,请指出那句话和设问的含沙量关系最为密切?

       河流的侵蚀、沉积及沼泽的吸收(附)影响河流泥沙和营养物质含量

1、哪里沉积?

2、哪里侵蚀?

3、吸附是什么意思?

 

 问题六:修正你的答案

 

环节七:根据标准答案二次修正来找出自己的问题。

总结

 

1、本题的设问不是很难,答案也不是很难就是地形上呗,但中间的思维过程很难,突破难题的关键点在于花时间仔仔细细认认真真的获取图文信息。穷尽图文信息。

2、请注意设问的要点在哪里,既的答又的答鄂毕河叶尼塞河的含沙量问题。如果改成

   请说明叶尼塞河含沙量较多的原因?那就少了对比,答一个方面就行

 

3、详尽的逻辑关系

从高原地形到平原地形的过渡这个关键点你找到了,那么就能得满分吗?

  我们只会概括地说,而高考答案因果路逻辑特别特别的细

  给你个答案 如果只答高原面上,看到了,但没有利用图文信息仔细地梳理逻辑

逻辑一 :叶尼塞河支流流经西西伯利亚向中西伯利亚平原过渡的区域

逻辑二:地形地势起伏大

逻辑三:地形地势起伏大,侵蚀作用凸显

逻辑四:侵蚀作用强含沙量大


鄂毕河多一个特殊的作用。沼泽吸附

4、初高中结合,也就是结合已有的思维线索对区域的认知。高中线索是共性,而区域认知  也就是区域的特殊性

我们为什么

  调动原有知识线索,迅速地和题目的图文信息整合,获得正确答案。

5、高中线索没有大问题我们主要差差就差在,初中区域特殊事实的认定。

 比如这道题的地形主导影响含沙量;沼泽的吸附

   

6、术语:学科语言的问题

专业 坡降、比降

会描述、但不精辟。

7、本题主要考察论证与探讨能力,这对我们来说是个新难题,由已知到未知

   在这个地方总是困难重重,我们太重视结论、结果。回顾我们刚才的内容是不是没有灌输任何一个接结论,一步一步探究验证结论,要学会克服由问题直接到结论的跨越式思维,弘扬承传小步调深入探究自问自答的思维过程

所有的未知素材几乎都集中在图文信息上,要学会二次审题。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6:11 , Processed in 0.05588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