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2834738657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68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文明

热度 1已有 344 次阅读2019-12-3 11:08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我们的成就感

什么是文明?

度娘给出的是:文明,是有史以来沉淀下来的,有益增强人类对客观世界的适应和认知、符合人类精神追求、能被绝大多数人认可和接受的人文精神、发明创造以及公序良俗的总和。文明是使人类脱离野蛮状态的所有社会行为和自然行为构成的集合,这些集合至少包括了以下要素:家族观念、工具、语言、文字、信仰、宗教观念、法律、城邦和国家等等。

所以对于老师来说,多培养出一些学生,尤其是能够成为栋梁的,或者某个行业有突出贡献的人才,或者某些骨干,或者.......

我们也需要成就感的好吗?

然,对于我们这样的生源---超级中学把最聪明的尖儿掐走了,那些985或211的苗子;一中也把尖儿采撷了,那些一般重点或者好点的本科的苗子;二中把腰儿割走了,有一半的学生通过努力可以上一般或者好点的本科;结合部又截取了......最后,都到了我们这里,甚至中考100+的学生。很长的时间里感觉挫败,能出来个本科太不容易了,成就感微弱,挫败感十足。

然,文明只是尖儿上的那些美好么?

不!还有低素质的人的减少!

曾经的某些行为确实不够好或者很坏,再加上外媒的某些别有用心或者有色眼镜......让我们听过那么多的国人在外国被诟病,被报道。

通过教育和学习,好多学生的习惯在变好,学习能力在提高,国骂在言谈中出现的频率在降低......这些都是共同努力的结果。

我们的成就感就是让不好变成不太好,变成还可以,变成可以,变成行。哪怕微小如尘,依然是基石中的一分子。

对文明的贡献是我们的学生还可以,还行,能够自食其力,同样能够做出贡献。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12-3 18:08
文明-文化-知识,不是一回事了,是层级关系。
回复 2834738657 2019-12-5 21:00
geonet: 文明-文化-知识,不是一回事了,是层级关系。
谢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20:49 , Processed in 0.06309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