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何小叶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5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七年级地理期中考试试卷分析

已有 265 次阅读2018-6-22 08:55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一、试卷基本情况

本试卷考试范围七年级下册第六章至第八章第一节,共7节内容。

本试卷分两部分,满分100分,考试时间60分钟。

1、选择题(24题,每题2分,共48)

2、综合题(4题,其中2514分,2612分,2714分,2812分,共52)

  试题考查内容全面,体现了新课程改革的理念,难易度适中,重点突出,重视基本知识的识记、理解和运用,重视基础知识的考查,突出了图形的考查,大多数知识取材于课本。试卷题量适中,有利于学生正常发挥水平。试题重视运用地图,突出了地理学科的特点。地图是地理学的第二语言,地图既是地理知识的载体,又能为考生提供丰富的地理知识信息。

二、答题情况及存在问题

 年级均分67.56分,从学生答题情况看,选择题综合性较强的题目失分较多;综合题中,学生表现出答非所问的情况,但总体来看选择题得分率较高,综合题读图的题目得分率相对较低。说明对图形掌握不牢固。

  主要存在的问题:

  选择题中,大部分较简单,学生都能做对。第5891724小题错的多。学生对地理位置判断不准确,对课本的阅读材料掌握不牢,根据地理现象分析原因的能力不高是失分的主要原因。

  综合题一共4题,主要考察月考后所学的地区,每一地区一幅图,注重读图能力的检测。其中填空题得分较高,问答题失分严重。审题不清,答非所问,回答不严谨,错别字等是失分主要原因。

  综合学生答题情况及考后学生的反馈,可以总结出:

1、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固,识图用图能力较差;

2、学生在做题过程中审题不准确,理解题意能力较弱。

3、知识记忆不牢,知识关系混乱。

4、读图分析能力有待提高,大体出现地理知识和地图两张皮的现象,不能一一对应,地理事物的空间分布位置掌握不准确。

5、地理专用名词不熟悉,地理专用名词错别字情况突出。

6、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课本本身内容关注不够,试卷中出现的课本原题和原图也不能很好解答。

三、改进措施

  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在今后的教学中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注重学习兴趣的培养。课堂上需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参与程度,让他们热爱学习地理,从而有利于教学效率的提高。

  2、调整课堂模式。提倡“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展示交流、巩固提高(当堂检测)新模式,改变以前老师一讲到底、满堂灌的形式。

3、学习生活中的地理。学习生活中的地理,学习有用的地理。在地理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地理学习与生活的联系。

  4、加强图表训练,善于运用图表。一方面把所获得的知识落在地图上,另一方面要培养读图、画图及运用地图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5、立足课本,学好基础知识,突破重点和难点。只有在掌握了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去联系实际。

201705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3:48 , Processed in 0.07825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