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阳琬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57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第九届星韵地理长沙研讨会总结

热度 1已有 511 次阅读2018-9-19 11:18 |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一、与星韵相识

    结识星韵要提一提灌溪中学周老师,周老师是常德地理学会的会员,我看她是鼎城灌溪的地理老师就加了她。周老师推荐我加入地理在线qq群,有一天群里面开始发长沙星韵研讨会的事情,参会资格要求在星韵注册,发10篇博文,有近400人参会。会议费两百元、住宿自费。看到要发10篇博文就没想着会参加。后来又发了通知说还有充裕的名额,没有发博文也可以参加。由于每次星韵研讨会地点不一样,这次在我们湖南长沙离常德很近,作为一名地理老师于是我心动了,想去参加这次研讨会。问了一下周老师是否值得参加,她说可以,是民间会议,有很多地理大咖参加。她也想参加,后来由于我们沟通不畅,没有及时告诉她我参加,她就没有报名。我表示略微遗憾和抱歉,总结出沟通反馈要及时。

二、赴会星韵

     85号晚上五点半在常德石门培训完后,晚上七点坐上去长沙的火车,晚上十点半到达长沙火车站,晚上十一点到达预定的酒店。休息了一下第二天早上去长沙市一中。长沙市一中给我的感觉是历史厚重,人才辈出,环境优美,长沙四大名校之一果然不一般。进入大门就看到了地理的力量展示牌,以及报名指示牌,按照报名指示牌跟着人群很快找到了报名点,交了报名费,于是去领资料,这个资料可真重。一下就觉得这两百元会议费包含餐费真值,光资料差不多两百了。但是这两天提着它跑真累。

三、大开眼界

     会议上我第一次看到了很多地理前辈。很多都当过地理老师。了解长沙市一中是毛泽东读高中的地方。周围的四条街,其中清水塘这里曾经是毛泽东和杨开慧故居,会后散迟了没能进去只在门口拍了照。长沙市一中还出了朱镕基。

     会议正式开始 6号上午听了湖南师范大学朱翔教授的高中新课标解读,说话方式比较特别有时候有点幽默,总结一般名人都有自己的说话风格。虽然我是教初中的老师,在这里我第一次知道了地理核心素养包括地理实践力,人地协调观,综合思维,区域认知。虽然他强调大家应该都知道。我想这是我参会获得的第一个概念地理核心素养,在之后很多老师也提到地理核心素养并发表了他们的见解我才更详细地了解。上午还参观了长沙市一中的生物标本馆可以说是大开眼界,有各种动物标本如大熊猫,牦牛,花豹,孔雀,蝴蝶等,有各种植物标本,种子库,化石标本。在这里参观的时候很久,之后参观了龙泉老师收藏的清末民初地理教科书,对这位地理老师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中午用餐与贵州邱老师还有来自内蒙,山东,北京的老师一桌,主要谈的饮食中辣椒差异。

四、课堂的力量

    用餐完一点半又开始下午的会议。报告安排的很紧凑。下午昏昏欲睡,了解到达州是中国的圆心。会场休息时还有水果面包可以吃,很贴心的,精神又饱满了。长沙韶老师讲的生活中地理教学资源的开发,他将身边的例子坪塘产业转型为例。启发了我们老师去发现身边的例子。来自海南符老师讲了他一堂优质课产生,三个精心:精心选课,备课,磨课。做事情精益求精,反思我之前的公开课教学我这选课磨课方面做得确实不够。另外还听到了周光明老师的solo评价,还是较深奥。

    晚上听了长沙市一中地理组地理洞察力,名词更加深入。观察的视角从历史,空间,生态多方面分析,案例分享更独到。特别是冲积扇的形成和冷暖锋如何形成锋面的小实验非常形象。这两位老师都是经过反复思考才有这样的教学成就。所以要多从不同角度思考多实践。一天过去了收获算多了。

    7号一天的报告又有好几个印象特别深刻。熊俊卿老师讲的地理事物的人格化,将我们所学的地理知识与我们人的生活类比起来,形象生动好记,比如讲到安全的宇宙比喻成家庭和谐。地球自身条件类比成个人努力等。中午用餐又与两位长沙、一位衡阳的年轻女老师交流了一下。主要是谈工资待遇和教学情况。

    五、实践的力量

7号下午,来自上海的朱老师将学生们的创意地图作品展示给我们看。这有助于学生创新思维,又锻炼看图画图能力。还有汪老师的户外教学学习到了她精心备课,精心组织和评价的做事态度。还学习了目前火热的研学旅行,刘权老师地理实践力培养策略。

     六、技术的力量

来到星韵研讨会现场感受到了高科技,ARVR技术已经运用到地理课堂上。妙懂课堂运用的是AR技术。对于初中生学习地理那是相当生动。网络资源再次提到爱学。

     后面听到了杨梦茹老师讲的我与星韵故事看到了她的成长经历。演讲亲切富有感染力。

     参加这次星韵研讨会收获还是很大。潜移默化受这些老师影响,学到了新的理念和教学方法与思考方式。

 

                                                                                                              2018815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6-26 08:06
今年遵义,还去不?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1:14 , Processed in 0.07392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