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潇湘如是闲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6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群谈义孚之二十五 《地方感也有不可说之处》

热度 1已有 500 次阅读2019-1-28 16:16 |个人分类:段义孚读书会|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人文主义地理学


群谈义孚之二十五  (2019年1月27日《地方感也有不可说之处》

沪-周光明:@长沙汤江波  短评是精华,厉害了。十个词语或许就能归纳出地方感。长沙的地方感,排在前面的关键词是什么?
沪-周光明:臭豆腐是不是首位?
沪-周光明:目前本群充满了清谈,只是几个人的玩耍。如果每位老师介绍一种本地的美食,一定要带有人文情感的因素,也就是个人的看法,那就好玩了,过年了,吃吃吃第一位。
沪-周光明:黑黑的长沙臭豆腐,和各处的不一样呢。
沪-周光明:我这里,有马桥豆腐干。
岳阳 许彩云:各位大师谈的话题都很高深,我都会看,但是大多看不懂
潇湘如是闲:@沪-周光明 以及邱宾贵,八月份我们要到贵州,不如说说贵州的风物,请贵州的老师普及一下贵州独特的地方感吧。
潇湘如是闲:@沪-周光明 我正在研究重庆人的地方感,完成杨清老师的作业(准确的说是他撩发了我放假想做作业的奔腾的心),开始写第二部分了。长沙的地方感关键词是“里手”,臭豆腐应该算不上。这是周振鹤先生排的序呢!
沪-周光明:确实,老段这种学者谈论的地方感,还是侧重于文化地理的视角。美食之类属于形而下的话题,主要还是市井酒肆之间。老段很少正面谈论美食,应该正常的。
沪-周光明:小时候生活在茶楼,当地自豪的是茶陵牛的称呼。
潇湘如是闲:愿闻其详……
沪-周光明:[Link]《毛泽东赞茶陵》
沪-周光明:[Photo]《茶陵铁牛亭》
沪-周光明:再见茶陵牛:南宋县令刘子迈在城墙南边用铁铸造而成。铁犀卧高约1.5米,体长2.1米,宽0.8米,重约3.5吨,系用亚共晶白口生铁分三次浇铸而成,其状似牛,俗称“铁牛”,昂首而卧,逼视洣水,栩栩如生。铁犀的眼睛也十分传神,其直径比一枚一元钱的硬币稍大,其制作材料为风炮铜,据称比黄金还要贵重。铁犀自1228年-1233年建造后,至今已有780多年历史,虽日晒雨淋,却浑身不锈不蚀,锃光乌亮 ,茶陵铁犀为省级文物。科学的看法是,铁犀是古人铸成预报水位的,洪水若淹过铁牛的头,就要淹进城门了。
沪-周光明:2017年高中同学聚会,我特意再去认真看了一下这头铁牛。
潇湘如是闲:@沪-周光明 1988年钱塘江旁看了铁牛
潇湘如是闲:茶陵人最突出的骄傲浓缩在“茶陵牛”上,把自己和大人物的地方感链接起来,于是自己和大人物就有了关联,突出茶陵人不是一般人的价值认同?@沪-周光明
潇湘如是闲:@岳阳市外国语学校  许彩云 地方感高深吗?月初到岳阳,那个风啊把我吹成了高烧!
雷锋中学夏朝安:不然怎么叫云里梦里(云梦泽)
潇湘如是闲:@长沙市雷锋学校夏朝安 哈哈!趣解!
潇湘如是闲:今天的上海南京路。悬日!(闲哥注:悬日以北美的城市为最。街道依据地势却绝对的纵横交错,这种秩序感也只有北美的城市才有,正因为街道平直,当太阳方位角与其街道走向一直的时候,或日落前或日出后,太阳可能悬在街道上方被两侧楼房夹住,街道上金光泄地,是为“悬日”)
潇湘如是闲:[Photo]悬日照。
沪-周光明:@长沙汤江波 茶陵牛和大人物无关,和那只县城护城河旁边的铁牛文物有关。当地居民口头闲聊经常会说到这只铁牛呢,能不自豪么?
沪-周光明:上个世纪70年代,铁牛的眼睛被凿过,有农民当作黄金想凿下来,留下了伤痕却未得逞,被判了几年刑。
潇湘如是闲:毛对茶陵人的夸赞应当是新中国时期茶陵人的持久主题吧?如果有之前的方言调查也许就可能无关了?@沪-周光明
潇湘如是闲:@沪-周光明 被领袖点赞过的文物岂容破坏!这也可能是至今失去功能的铁牛能被保护起来的原因吗?
潇湘如是闲:所以我觉得这就是地方感的物化!铁牛成了茶陵精神的纪念碑!
沪-周光明:一种文化暗示,毛的夸奖在几十年前一般老百姓并不知晓。但茶陵牛的自豪感一直在。主要就是呷得苦,霸得蛮的意思。
潇湘如是闲:段义孚主张,“一个真正有根的社群可能拥有圣地和纪念碑,但它不太可能用博物馆和协会来保存过去”(Tuan,1977:198)……这些可见的标志物可以使一个民族更有意义,它们可以提高地方意识和对于地方的忠诚度。
景荣:汤老师在上海?
潇湘如是闲:@景荣 没有没有,转发大学同学的朋友圈而已。她是天文咖!
潇湘如是闲:[Link]《走过一条营盘路,看尽长沙千年往事与传说》
陈焜浮生若梦:以前住过的一家青旅的老板的公众号(我也不知道算是私人还是集体),写的颇有点感触,也不知道和谁分享,就发过来了
陈焜浮生若梦:[Link]《如果你也恰好在厦门》

闲哥短评:地方感就是找到地方的意义。 但是对很多人来讲,地方的价值是基于属于特定人际关系!所以,我的同乡在上海工作,一天到晚醉心于“悬日”和天上的故事,显然上海对她而言无法扎根?而我对岳阳的湖风没有好感却不能抹杀岳阳人有关的亲切感受。故乡是一个亲切的地方。它可能平淡无奇,缺乏历史魅力,我们却讨厌外乡人对它的批评。所以,地方感中的意义之下还有潜藏的潜意识的东西。您说呢?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1-28 17:40
地方感是以人为核心的人地观,是人对生活其中的环境 的感受。恋地情结译作地方之爱也听通俗的。而爱基本无需理由。所以感受追寻地方感中潜藏的东西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周振鹤
https://baike.so.com/doc/1780436-1882690.html
1959-1963就读于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矿治系;1978年考入复旦大学读研究生,师从谭其骧院士,1983年获历史学博士学位,为我国首批两名文科博士之一。现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兼职有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行政区划与地名学会行政区划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长于逻辑思维,精于考证。擅长将断了环节的历史链条连接起来,将分散的史料集中条理之,互为矛盾的史料化解之,缺佚的史料推理补缀之。从人所习见的史料中读出人所未见的结论来,揭示出暗昧不明的史实。又由于不愿在自己已经解决的问题上重复劳动,追求在文章和著作中都有自己的见解,同时,善于发现新的史料来源,故不断在新的研究领域探索。从微观的地理、史实考证到宏观的理论构建都有所涉猎,因之,除在本专业范围内出版了研究专著《西汉政区地理》、《体国经野之道》、《中华文化通志·地方行政制度志》,合著《方言与中国文化》,主著《中国历史文化区域研究》,主编《上海历史地图集》,编校《王士性地理书三种》等著作外,在专业之外的语言接触史、近代新闻史方面也出版有论文集《逸言殊语》、学术随笔集《随无涯之旅》等。同时还在《历史研究》、《方言》、《中华文史论丛》等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在《读书》等刊物上发表学术随笔数十篇。研究论著多次获国家教委和上海市优秀人文社科论著奖项,部分论文结集为《周振鹤自选集》、《学腊一十九》等出版发行。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9-1-28 23:09
geonet: 地方感是以人为核心的人地观,是人对生活其中的环境 的感受。恋地情结译作地方之爱也听通俗的。而爱基本无需理由。所以感受追寻地方感中潜藏的东西是一件有趣的 ...
所以,动人心魄的地方感还在于挖掘出潜意识层面的东西?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3:42 , Processed in 0.06188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