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潇湘如是闲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6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群谈义孚之八十二 《把地方感变成商品怎么样?》

热度 1已有 543 次阅读2019-3-14 09:05 |个人分类:段义孚读书会|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人文主义地理学


群谈义孚之八十二   20190314   《把地方感变成商品怎么样?》

潇湘如是闲:
[Link]

潇湘如是闲:茶叶扶贫把好茶的风土都变成大路货?

景荣:本地产量不够

景荣:到外地储备产能

景荣:利用政府的项目,一举多得的好事

景荣:对外销售还是只能用安吉极白茶品牌

景荣:农夫山泉还有用长白山水源的

潇湘如是闲:@景荣 五粮液当年收购湖南的酒厂生产原酒,市场变化后未能持续,而原来的酒厂品牌丢了再也立不起来了!资源密集型产业扩大规模是不是双刃剑?

景荣:至少当下他们认为有效

景荣:从地理标志物产角度肯定行不通

景荣:咱们认死理,国家要共同富裕

潇湘如是闲:最明显的是中国红茶,各地一种味(工艺相同)现在我只能找斯里兰卡的茶来喝了。虽然也是工业茶,但工艺不同。

景荣:苏州的碧螺春红茶还是不错的

潇湘如是闲:碧螺春也出红茶了?

景荣:我们直接到西山岛上人家家里拿

景荣:嗯,一直有的

景荣:绿茶更有名,我比较喜欢他们做的红茶。

潇湘如是闲:周尚意和别人合作写过一篇碧螺春的发展模式问题,算是写得好的一篇之一。茶叶代表的地方感被工业化生产破坏,没了个性的地方感就变成泛化无感的空间感了。你看,您还是要到岛上人家去拿;我呢直接请乡里亲戚炒新茶,周末可以去拿了

景荣:主要是看见了做心里比较爽

潇湘如是闲:看到了茶叶中的人就是有温度的地理?

贾益民:两个方向,不同价值观。

闲哥短评:茶叶生产无疑是一个资源密集型产业,而一杯好茶是融汇了多种体验的神仙叶子,中国各地喝茶的讲究往往和独特的风土、时节相关,商业化的茶叶不再是地方感的产物,有味道无神韵,您会对这种茶产生恬淡的依恋感吗?placelessness是不是可能是我们未来喝茶的常态?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3-14 10:19
凉茶呢?算喝茶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比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更困难和紧迫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9-3-14 16:29
geonet: 凉茶呢?算喝茶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比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更困难和紧迫
非物质文化因为失去了资源基础,特别是失去了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的基础当然会慢慢淡去。我们总是以自己的生存的取舍取获得这些文化资源,该去的可能还是会去,毕竟东流水啊。凉茶也算喝茶,您喝过广东的凉茶铺吗?那叫一个绝!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0:06 , Processed in 0.087429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