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潇湘如是闲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6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群谈义孚之九十 《结构化教学的悖论》

热度 1已有 589 次阅读2019-4-22 08:18 |个人分类:地理科学方法论|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人文主义地理学



群谈义孚之九十  20190421  《结构化教学的悖论》
[Photo]

沪-周光明:自然地理环境综合体,这样立体感或许更强一点了。@长沙汤江波

浙江 杨明:【点赞】

潇湘如是闲:@沪-周光明 突然有一种找到始作俑者的冲动

陕西汉中-尚宇:由平面五角星★到立体五面体,更形象更贴切更符合实际

沪-周光明:@长沙汤江波 又被限制住了?

沪-周光明:模型可以形象理解知识结构,模型并不是用来限制想象力的。都像汤老师这么谨慎,可不行的。

沪-周光明:DNA的螺旋结构就是一个很不错的模型。

潇湘如是闲:这是一个模型,但是整体性思维中要素和关系是关键,为什么植被破坏一般不考虑对大气影响的因素?不同的整体中,要素的地位是不同的!不同的尺度中,要素及其关系也是不同的!我不是有思想洁癖,而是从教学思维来看是否有足够的质疑空间!@沪-周光明

沪-周光明:大多数时候,对着一堆高中生,没有几个教师有信心能讲清楚地理环境能的整体性,什么要素的综合,时空的综合,地方的综合……老师都感觉像玄学,如何落地呢?

潇湘如是闲:整体性其实是“空间内向”,差异性要求跳开所在空间用上帝视角审视空间,可以说是“空间外向”,前者尺度小,后者尺度大。不变成玄学,从来要求理路清晰为上?

沪-周光明:可谓: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沪-周光明:我们的具体教学,很多时候只能反其道而行,知不可为而为之。

衡阳陈妮:请问千岛寒流到底算风海流还是补偿流

星韵  李斌:可以认为是受极地东风影响

衡阳陈妮:那就是风海流

刘绍春:补偿流的讲法也多

衡阳陈妮:确实,所以可能它有双重身份

潇湘如是闲:@陈妮  【维基百科】亲潮

潇湘如是闲:@陈妮 分析洋流的类型这是教材学习模式误导的结果,洋流的成因从大尺度看有风海流和水平补偿、垂直补偿,但是更多的还是关注小尺度对环境的影响。搞清楚分类不重要。

衡阳陈妮:您的意思是在讲洋流的时候不需要给其进行分类,只需要侧重意义即可

潇湘如是闲:对啊,模式是为了记忆洋流格局而已。给洋流分类并不是地理,那是水文学,洋流对环境的影响才是重点。模式都是从大尺度来立意的,对环境的影响则是小尺度的整体性。意义,就是地理意义,就是对环境的影响。您这个理解没错。

潇湘如是闲:课堂上给洋流分类是浪费时间

衡阳陈妮:但是我们一般讲它的分布模式的时候还是先要讲分类吧!这样才能去分析其模式的产生

衡阳陈妮:就是后面对具体的洋流可以弱化其分类

陈焜浮生若梦:不,有一种做法是先从风带切入,直接说模式

陈焜浮生若梦:当然,我还是认为类型有必要,但是可以放在后面,学生读图就好了

陈焜浮生若梦:后面再跟他的地理意义(比如,寒暖是和气候意义有关的)

衡阳陈妮:感觉确实,不讲任何分类也可以把模式推出

陈焜浮生若梦:是的,这个思路一打开,整节课处理就不一样了

陈焜浮生若梦:我以前的组长给我说了一遍,感觉认知就不一样了

衡阳陈妮:这样感觉还直接了当一点

潇湘如是闲:[File]《亲潮》(英文)

衡阳陈妮:先讲成因分类,后面总想去映照一下

衡阳陈妮:结果分分得特别迷糊

潇湘如是闲:@陈妮 维基百科这次词条可以给你有益的启示,用谷歌翻译基本可以理解

衡阳陈妮:[嗯]

陈焜浮生若梦:为什么先成因分类,课本也是先性质分类吧?

潇湘如是闲:@陈妮 你到底要上一节什么课?

衡阳陈妮:都可以

衡阳陈妮:平时都是按先分成因的

衡阳陈妮:@长沙汤江波 汤老师我表示眼睛在冒✨

沪-周光明:太执着于分清楚洋流成因类型这个“相”,表象。

陈焜浮生若梦:是晕倒的星星还是思维的星星

衡阳陈妮:晕倒😂

陈焜浮生若梦:好,我想应该是晕倒的

潇湘如是闲:@陈妮 教材把你卖了,你还替它数钱?

沪-周光明:其实还有一种方法,就是观察记忆太平洋的洋流名称之后,再去归纳,画洋流的模式图。

衡阳陈妮:对呀!有这种感觉@长沙汤江波 

衡阳陈妮:@沪-周光明 您的这个方式也很好

衡阳陈妮:不过怎么说呢!应试

衡阳陈妮:很多题目出现了让你判断

沪-周光明:那是烂题目。

衡阳陈妮:然后呢,我觉得我很多时候不是为教材数钱吧!我是为出题者数钱

陈焜浮生若梦:第一,那是烂题目+1

沪-周光明:今天遇到一个烂题目,晕得很。(图略)

陈焜浮生若梦:第二,也不冲突啊,归纳完了模式,你还分不清性质?

陈焜浮生若梦:「沪-周光明: 其实还有一种方法,就是观察记忆太平洋的洋流名称之后,再去归纳,画洋流的模式图。」
—————————
周老师这是啥意思?

衡阳陈妮:不是性质是成因

陈焜浮生若梦:特殊情况特殊分析啊


陈焜浮生若梦:原来周老师以为是烂题啊,那我做错了就还能稍微安心一下了

沪-周光明:中国人的思维,喜欢演绎;西方科学思维,更多的时候是归纳法。

衡阳陈妮:我以前也用了直接让学生归纳的方式

衡阳陈妮:她们思维惰性呀!

衡阳陈妮:觉得自己看得眼花,更喜欢演绎

潇湘如是闲:培根的新科学就是以归纳为主,实验验证是主要理路。但是地理课是不是还需要演绎?@沪-周光明

陈焜浮生若梦:第一步是识图,第二步是归纳,第三步是推广?

潇湘如是闲:@福州陈焜 你一节课把人类两百年都讲完了,想要?

潇湘如是闲:可谓: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沪-周光明 

闲哥短评:结构化是我们教学中实现良好的整体学习效果的目标,是用逻辑关系联结知识点的方法,是因人而异的,但无一例外都追求简单,也就是说尽可能用术语、概念作为节点,不在图示中呈现繁琐的推理关系。在教学实践中,到底是教师的结构化还是学生的结构化?于是知识学习(也只有知识学习才有所谓的知识点)中教师中的高手会进行完美的结构化,但在能力训练中学生完成的建构才应该是教师更为期待的?到了PBL,孩子们能自己找到问题的焦点并作出粗浅的、程度不一的思维导图其实也是很大的成就?所以,一图囊括总是会产生悖论,教学情境、问题情境就是要打破这种完美,那我们还要追求如此必然残缺的美吗?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4-24 03:41
这个图片希望不要被人随意使用哦,本人保留版权。这个立体感的自然要素综合体,还是能帮助地理学习构建知识体系的,一个思考框架而已。要素分析当然不需要逐一这样机械,就好比不用介绍我是XXX,有一个鼻子、两个眼睛……,但画人像的时候,不会都象丰子恺那样省略五官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21:03 , Processed in 0.079239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