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邢莹莹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78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反思成长,迎接挑战——2017新课标暨深度教学研讨会

热度 2已有 472 次阅读2018-9-3 09:33 |个人分类:心得体会|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2017426,经过两个小时的飞机,辗转两个小时的动车,来到自己从未听说过的福建三明,参加了2017版高中地理课标暨深度教学研讨会。这是工作七年以来第一次以单位的名义外出学习,来之前是充满期待的,短短两天培训,除了培训内容安排的变化略有失落感之外,其他的不论是理论学习研讨、实践经验的学习,亦或是福建的山山水水乃至特色小吃都是让人喜出望外、满载而归。就像是夜游三明麒麟山公园,雨中漫步桃源洞,我把自己的脚印带到了从未去过的地方,同样的,参会的专家和各省的老师也把我的思维带到了我从未给企及的地方,一路上不论是观摩公开课、聆听专家报告,还是和同行的老师讨论三明的气候、甚至一块石头的来历,都让我有一种望向山顶的仰视感,我知道自己才刚刚起步,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为了不让自己的这次学习变成笔记本上陈旧的文字,我想记录下这次学习的体会,勉励自己不断前行。

 

1、 关于教育理念

       还记得刚毕业时,自己的教育理念就是对学生负责,然后接下来的几年顶着对学生负责的这顶帽子,埋头苦干,一心一意抓成绩抓高考,希望自己学生出人头地,于是乎学生顺着我的要求就甚是欢喜,一旦违背则气急败坏。可是,来自江苏的徐云龙老师说了一句话,他说我们作为教育者,真正留给学生的并不是教会了他们做多少高考题,而是留给他们什么样的思维方式、什么样的人文情怀。《中地参》主编雷鸣最开始就提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还举了很多鲜活的案例。江苏南菁中学的叶现今老师说地理教学要走向田野。虽然他们的思想各不相同,但是都离不开以人为本的核心。而不论是新课标还是新课改,都是以立德树人、以人为本的理念为基础,而他们正是一批批的实践者。我的教育理念又是什么?对学生负责?确切的说是对学生的成绩负责,我为自己的狭隘感到愧疚,或许是真正要改变的时候了。我希望做一个温暖的地理老师,我希望我的学生未来毕业多年后即使不记得地理课学了什么,但是能记得地理课堂的温暖和人文关怀。那就从明天开始改变吧,我们的国家正在从一个教育大国走向教育强国的路上,2018年的中美贸易战以及美国对华企业的技术封锁足以让中国人清醒,只有自己强大起来才是硬道理,而一个国家的强大靠科技,科技的强大靠教育。作为一线的地理教师,在国家教育改革的道路上,或许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是让自己的地理课堂充满人文情怀和人本关怀,为自己学生的成长浇水施肥,也算是一种努力吧。

2、 关于新课标

       因为惰性,虽然去年年底手里就拿到了新课标,但是却从未仔细的研究过。这次扬州的周霞老师以及山东的程菊老师的解读让我对新旧课标又有了新的认识。首先就是新课标的传承性。对比03版和07版,虽有变化但整体还是建立在03版新课标的基础上有所调整,但是大部分内容还是延续了03版的课标内容。其次就是差异性,07版的新课标新在哪里呢?主要是体现在理念新,课程目标新,评价方式新,主要体现为以地理核心素养为课程目标,分类等级考的评价方式。关于地理核心素养,虽然理念已深入内心,但是反思自己的教学实践,远远没有达到践行核心素养的要求。因此,以后在教学设计的过程中,要以地理四大核心素养为核心来展开教学活动,虽然这不是一两天就能达到的目标,但是潜移默化、细雨润无声的力量也是不可忽视的。另外,在新课标的解读中,各位老师都讲到了布鲁姆的分类评价,虽然大学时期略有接触,但早已抛之脑后,需要抽时间自己再补补新课标以及教育学的理论知识。自我反思,(1)在不同类型的课程中如何践行核心素养?(2)基于布鲁姆分类评价基础上如何评课?

3、关于深度学习

       听过比较热门的高效学习、有效学习,但是深度学习这个概念是第一次彻彻底底的学习,而且三明市的几位老师展示了观摩课,专家作了报告,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我看到一线教师们自己在不断的研究、实践,寻求高效有深度的教学的一种态度。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程菊老师的项目式学习、问题教学,以现实生活中的地理问题创设情境、以解决问题任务驱动,最终完成学习任务,整个过程又培养了学生的核心素养。三明市特级教师聂国先老师展示的思维地图在深度教学中的研究也是硕果累累,教科所陈德容老师展示的深度教学则是以区位教学为例,体现了地理教学整体教学观念,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无定法,不管什么样的教学方法,终点目的都是一样,因此我认为不管采取什么样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都可以实现深度教学。自我反思以下几个问题:(1)思维地图和思维导图有何区别?应用领域有何不同?2、(2)如何在日常的教学中开展深度教学和深度学习?

3、 关于终身学习

       此次培训中,来自外省千里迢迢来参加培训的老师达50多人,甚至有来自边疆的地区的老师。通过交流,有的老师只要有培训学习的机会,不论多远都会参加,江苏的徐云龙老师就是代表,甚至学校不批准的时候自己自费来学习。在三明二中听课的时候旁边坐了一位老师,头发几乎全白,我想他大概快要退休了吧,在我听着听着瞌睡的时候,扭头却发现他非常认真的在做笔记,勾勾画画,我顿时心生惭愧。一位年过五十的老者尚且如此好学,我又有什么理由懈怠呢? 作为一线教师,必须要紧跟时代步伐,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自我反思(1)读书太少,以后各类书籍要涉猎一些(2)计算机能力比较薄弱,教育信息化、技术化是大势所趋,所以要多学习一些软件。

4、 关于团队合作

       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的叶先进老师在做关于关于教学共同体的新课标研究与实践时,最让我惊讶的是他们教学共同体的建设,这个教学共同体不仅仅是南菁中学教师共同体,而是整个高中地理教师联盟;不仅仅有教师共同体建设,还有基于学生的共同体的建设;不仅仅局限于教育系统,而是整个南菁市能够为教育服务的系统都是共同体的成员,小到博物馆、气象局,大到大学教授的研究团队,甚至政府单位,都成为教学共同体的一部分,不仅仅是教师在教育学生,教育应该是整个社会的责任。我们西安也具有同样的教学条件,不论是深厚的人文底蕴,还是丰富的自然景观,都可以为教学所用,但是实际发挥教育功能的却少之又少。自我反思:如何利用校外社会资源丰富地理课堂?

5、 关于教学实践

       任何先进的理念不付诸于行动都是纸上谈兵。而这次最让深刻的课例是三明久中的李春军老师《基于综合思维的高中地理问题研究深度教学以如何利用南极冰山解决沙特阿拉伯的缺水问题为例》。这节课完全打破教学常规、超越教材,但却深入有效的渗透了地理四大核心素养理念,而且我相信这样的课堂一定会在学生的脑子里留下抹不去的记忆。所以,不论听多少报告,看多少文献书籍,要想真正上好一节课,真正做一个好老师,最主要的还是大胆的去探索、实践,敢于去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才有可能成就自己成就学生。

6、 关于地理游学

       地理游学是培养学生地理实践力很好的一种手段,所以在新课标以及新课改的大背景下,地理游学正当时。但是反观目前西安大部分学校的游学,多少浮于表面工作,并没有真正起到游学的目的。因此,如何实现深度有效的地理游学?这是接下来每一个地理老师要思考的问题。但是最基本的就是地理老师自己要先多出去走走,这是每一个地理老师应该有的情怀。只有在路上,你才会发现,一片树叶、一块石头都将成为你教学的素材。

7、 关于地理研究论文

     每次听讲座都会羡慕,人家怎么那么优秀。所谓天道酬勤,其实每个老师在教学中时常都会有一些思维火花,而这些思维的火花就是研究的契机,只可惜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内因为惰性都会让着思维火花转瞬即逝,因此,想要成就自己必须做到及时。录、反思。另外,关于小轮,这次也学到了很多。(1)选题要小,切入要细(2)论文格式很重要(3)一定要有自己的见解和分析(4)一线教师的论文最好结合案例会更加生动。紧跟时代、转变理念、大胆实践、及时反思,这是此行最珍贵的收获。最后感谢一路相伴的王老师,一路相伴给我安全感,给我解答十万个为什么。感谢这次讲座的所有的老师,把我的思维带到了我未曾到达的地方,感谢新疆的王老师,让研学图中多了几份乐趣。

                                                  2018.4.3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9-3 10:53
新课标(2017版)这样比2017新课标更好理解吧。开头日期有误吧,2018都过去2/3了哟。
回复 邢莹莹 2018-9-6 21:34
geonet: 新课标(2017版)这样比2017新课标更好理解吧。开头日期有误吧,2018都过去2/3了哟。
嗯嗯,笔误,是今年4月份去培训的
回复 雨丝521 2018-9-14 20:12
学习了,邢老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3:01 , Processed in 0.08316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