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郭庆彬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81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理想化的“大气受热过程”教学设计(湘教版)

热度 6已有 843 次阅读2010-11-17 20:27 |个人分类:风中的蒲公英|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课堂设计:湘教版 第二章 第三节大气环境 第二课时

——对流层大气的受热过程

邢台市第五中学 郭庆彬 QQ55590752

【开门见山】

人类现阶段就生活在对流层的底部。对流层大气中的一些地理现象对人类生产和生活的影响很大,这些现象很多都是能量在对流层中传递和转换的表现。现在咱就来认识一下对流层大气的能量传递和转换——对流层大气的受热过程。

【活动1

阅读教材P44-45页“(一)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2)地面辐射和大气辐射”,结合“图2-25 太阳辐射和地面辐射、大气逆辐射关系示意”同桌互助探讨对流层大气的受热过程并进行表述,小组成员交流,代表展示。(展示中大家一起来“找茬”。)

【设计意图】通过自学、合作学习中的“读、写、论、评”完成本节的主要学习目标,10分钟左右。

【教师转承】展示图片

 

 

 


大家来看这两副图片,结合人类的衣服思考地球上的大气在大气受热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怎么起的作用。

【设计意图】设疑,问而不答,创造“人人思考”的氛围。

【活动2

阅读教材P46页“大气的温室效应和保温作用”,小组探究大气大气的作用与衣服作用的同与不同。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学习通过熟悉的事理,比较性的探究未知的事理。5分钟左右。

【教师引导】

大家知道地球各地的地面辐射大小是不同的,我们一般通过哪些因素来分析某地的地面辐射呢?

【活动3

阅读P45页“影响地面辐射的主要因素”同桌协作归纳,影响某地地面辐射的主要因素,不必局限于课本。

试比较邢台和银川地面辐射量的大小,并说明理由。

【设计意图】学以致用,通过自己、同桌归纳“影响因素”,并通过例题进行“实际应用”,提高学习兴趣。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张坤 2010-11-17 21:55
我说上网来找找,一看题目,怎么这么巧,要啥有啥
回复 耕读渔樵 2010-11-21 22:38
拜读过郭老师的文章,感觉思考的问题有深度!这堂课如果能有实录,一定会更精彩!
回复 郭庆彬 2010-11-29 10:56
耕读渔樵: 拜读过郭老师的文章,感觉思考的问题有深度!这堂课如果能有实录,一定会更精彩!
见笑了,我还没教新教材呢,只是自己的“设计”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8:49 , Processed in 0.07045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