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耕读渔樵(冬宇常蓝)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55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冬风吹绽花千树,耕读渔樵又一春!

日志

对一组疑难选择题的命题反思

热度 9已有 672 次阅读2010-11-21 16:04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昨天晚上又有人提出下面这组有争议的选择题和地理界的同仁商议,记得以前有人提出这个问题时,当时觉得这样的试题对于现在的高三学生而言,意义不大,没有必要花费过多的精力和时间,再次看到这样的题目受到热议,觉得很有必要发表一下自己的想法。

读下面的等高线地形图,回答下列问题:

1)上图为某地等高线图,图中可以看到瀑布景观的地点是

A.①  B.①②③  C.③④  D.④

2)该地区最有可能属于
A.
火山地貌

B.冰川地貌

C.黄土地貌

D.喀斯特地貌

本题的第1问难度不大,学生只要抓住有明显落差和沟谷的结合点才能形成瀑布即可,第2小题学生理解起来就比较困难,即便是老师理解起来也有一定的难度。仔细端详此题,尽管觉得A选项相对合理些,但是还是觉得本题的科学性和命题手法上都有还需要进一步的商榷!赞同A选项的老师认为这里有可能是黑龙江的五大连池,我个人觉得五大连池未必,命题者的本意也不会让学生在具体的地方去犯难,否则会显得命题者的命题思想也太不高明,也显得命题者太不厚道了;我觉得命题者的本意还是让学生从等高线地形图中去获取有效的地理信息,并运用这些信息去解题,图中海拔最高处不超过190米,低处在50米左右,猛一看和下面一幅五大连池的图片确实很像(见图2),但是有几个疑点值得探究:第一,依据图中所给的信息,大部分地方是越往外海拔都是越来越高,很难看到火山锥或者火山地貌的踪迹,只有附近的陡崖两侧是海拔中间高两侧低,这不足以成为火山地貌的判断依据;第二,五大连池位于我国东北松嫩平原和小兴安岭的过渡地带,东北平原的平均海拔200米左右,这个过渡带上的海拔会出现海拔只有50米的湖泊和河流?

——20101121日星期日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8:42 , Processed in 0.07366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