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falcon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726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高中地理新课标?

热度 1已有 808 次阅读2017-8-15 14:14 |个人分类:体会|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如何解读高中地理新课标
                福州星韵年会袁书祺

            袁教授从高中地理新课程的根本任务、体系建构、水平标准、内容更新四个方面分别做了介绍。

            在地理新课程的根本任务这一项目中,袁教授指出地理新课标中核心素养的制定是基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的学生素养而来,特别强调地理新课程的根本任务是培育优秀人才而不是某一个具体的素养,也即立德树人;地理学科不同于其它学科的方面主要是一门空间性的学科,一个是家国情怀,另一个是世界眼光,指出2011年初中地理课标中早就提出了家国情怀与世界眼光,因此这次新课改应该是从2011年开始的,同时例举近年高考试题以体现新课标的基本理念。

            在地理新课程体系建构方面,袁教授分别说明了两个必修模块内容和其它选修模块内容,同时说明了不同大学招生需要高中生学习的主要模块。在解读地理新课标的过程中,总体来讲,新课标对学生的要求进一步提升了。

            在地理新课程水平标准方面,袁教授分别说了学业水平标准和普通高考标准,并且指出高考试题越来越出现真实情景再现的情况,考察水平不断提升。

            在地理课程内容更新方面,袁教授指出人文地理更新速度快;地理学科得到国家领导人的青睐,主要是地理学科本身的特点所致;

            最后,袁教授特别强调教师需要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方面去理解,例举今年的高考试题(非洲坦桑尼亚剑麻)中一问(简述当地从中国公司兴建剑麻农场中获得的利益。),强调经济方面一定要写增加政府税收,由此引出区位分析从原来的这里有什么条件吸引某行业布局到现在的某行业在该地布局对当地发展的带动促进作用,这是完全不同思路。

       从袁教授解读课标来看,给我的启发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我们需要从新课标制定的背景去理解新课标的理念;其次我们需要从“育人”的高度去理解新课标而不仅仅限于学科素养;再次我们需要正确理解必修与选修的关系,准备好与必修和选修相关内容的学习,尤其是新增加的土壤、地质年代、海洋地理,我们要分层教学,使教学更具有针对性和个性化,从而更好的服务于学生;最后我们需要与时俱进,关注有关国计民生的国家政策方针、区域规划,关注自然环境的变化,关注时代赋予我们历史使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把最新的素材融入我们的地理课程,使地理课程具有鲜活的生命力和价值。

       从整个讲座过程来看,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袁教授热爱祖国、热爱地理、关心后辈的真挚情感,袁教授侮人不倦、谆谆教导后辈的情感感染与鼓舞着我们,引领我们努力钻研、不断探索。正应了主持人(曾呈进老师)说的南有袁书祺教授,袁教授似地理学海洋中的航标一样指引我们。

       以上内容是福州星韵年会的笔记与回看录像整理,难免有出错,恳请各位同行及星友指正。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8-16 12:22
袁老师很擅长从一个案例延伸拓展相关话题,很喜欢他的这种讲课方式
回复 falcon 2017-8-20 21:25
叶片水滴: 袁老师很擅长从一个案例延伸拓展相关话题,很喜欢他的这种讲课方式
是的,分析有深度有广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3:42 , Processed in 0.13915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