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江海河边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82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40101南园漫笔:会习惯“2014”的

热度 3已有 362 次阅读2014-1-1 22:48 |个人分类:南园漫笔|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英文诗, 习惯性, 电视, 2014, 诗歌

20140101南园漫笔:会习惯“2014

陈春

照例在文字开始的时候写下日期数据,还是习惯性的打下“2013”,屏幕上出现之后,脑海里才有一种反应,“哦,2013过去了,不会再有了”这是一种定势,因为曾经每一日都会打下这个数据,手指都会是自动去寻找的,也许我的意识要告诉我左手的中指,下一次跳过“3”,摁下“4”,这种定势或许还会持续几天,直到有一天习惯了新的数据“2014”。

昨晚,和家人用诵读诗文的方式跨年,没有开电视,也没有过多的关注网络,以一种非常传统,且私人化的方式告别2013。因为2013年的元旦,就是以诗的方式开始,现在2013年最后一天又以诗的方式结束,也算形式上的呼应。倒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诗歌所特有的那种生命幻化为文字的气质,非常适合时间交替的瞬间传递那种无以言传的美妙感觉,短短长长的文字组合,有时候不必去理解意义,仅仅是因为词句的韵味或者语调适合在那一刻表达出来。

瀚儿诵读了两首英文诗,其中一首是叶芝的短诗,他似乎也适合缓缓的抒情,不适合张扬的宣示,音色很好,我问他是否被自己的诵读感动,他说自己被文字感动。各种语言在这样的时间里次第的出现,很奇妙。我想起去年的跨年诗会上,石梅的一位老师用吴方言吟唱道德经和一部佛经,以及各地朋友用自己的方言来诵读一些经典诗歌,例如《枫桥夜泊》,那种味道真是有趣之极,生命的状态有时候可能窄化为语言方式,一说话,就明白了各自的来时路。

跨年的零点时分,贴出《旧年与新岁》作为分界。

今晨贾老师在此文后留言“继续静思与前行”,静思,说得好啊,许多思考常常在热闹的场景里被遗忘了,思索一定需要安静的氛围,慢慢的想。

2014年的第一日,大致的生活场景:

做了很长的一个梦,很平和,醒来听到喜鹊叫。

早晨起来,和瀚儿打乒乓球一小时,打到单衣,微微出汗为止,我和他戏言:运动开端的2014充满了动感。他的球技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好久没有打球了,一来初三学业紧张,二来他一段时间在打篮球,回来很少提及运动。但他的基础还是比较纯正的,拉球,直拍反打都是有专业老师指导过的,今天经过初始的几分钟场地适应之后,开始发挥出水平,落点和线路都在用心设计,成功率很高。给青春时代留下一两样运动的兴趣,是学校生活的成就,孩子的生活也会丰富而生动,和他约定每周回来都会安排时间打球,他欣然答应。

上午,瀚儿做作业,我整理一些资料,写一点文字,瀚儿妈妈洗洗晒晒,并作一些准备,她下午参加毕业20年高中同学聚会。

午餐后继续完成作业,另外做了4道数学大题和四张英语专项练习。

15:30送瀚儿乘车往学校,他爷爷奶奶特意为他准备了亲手炒成的黑芝麻糊,装在一个精致的铁皮小罐里,嘱他晚自修回来,冲茶喝。

车站返回,看《白宫管家》,非常舒缓的叙事风格,从一个男仆一生回顾,跨越美国历史上多位总统任期,诸多大事件都以一种日常的细节来呈现,有点类似《阿甘正传》的叙事风格,从生命个体的视角来看待这个世界,有人以为沉闷少悬念,没有冲突的情节,但因为依据真实的人物编剧,其吸引力依然是足够的。这个午后,一个人,独自看完这部长长的电影,结束的时候,窗外已经暮色沉沉。

晚间一个人煮了粥喝,昨天聚餐吃得比较油,今天一天都在吃素。

在大问题网修改贴出简述第三篇,做了一些文字的调整,补充细节。

20:30瀚儿妈妈同学聚会结束,返会,很感动。当然他们已经在十五年是聚过一次,因此彼此的容颜还不是特别的意外,但“还是有人显得老了许多,可能我们都沧桑了,只是自己不感觉罢了。”人生相聚,都是因为有原因在,好好的珍惜当下的拥有,也是对未来的期许。

2014第一日,平实而自然,不一定每一天都有文字,但一定每一天都有生活的美好在那里。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wangfei 2014-1-2 08:07
我第一天,和女儿打打羽毛球,陪老婆散散步,在网上学点东西。
回复 lkmqqqqq 2014-1-2 15:29
"静思与前行".确实学习了,静思确实难
回复 geonet 2014-1-2 20:40
诗使生活也有了诗意。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8:50 , Processed in 0.07813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