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江海河边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82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40103南园漫笔:心境,也是环境

热度 1已有 254 次阅读2014-1-3 20:40 |个人分类:南园漫笔|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联系方式, 住宅区, 深圳, 安徽, 空间

20140103南园漫笔:心境,也是环境

陈春

同事黄老师元旦去市里某小区走亲戚,回来后说起感受,“那个小区的绿化少,感觉压抑,楼层密集,人口聚集,人的心情也会变得很压抑。非常不习惯,他们邀我打牌,在一个很小的房间里,紧闭着门,还好几个人抽烟,简直受不了,赶紧出来,在马路上荡了一下午……晚上在饭店吃了饭赶紧回来,真是不舒服。”这种感悟或许是许多刚刚住进城市住宅区的居民所共有的,一下子从过去那种开阔的田园,鸟语花香,溪河环绕的环境里,集结局限在多少层若干个房间的封闭空间里面,是有些不适应,但这似乎也依然要去适应,因为大的趋势是集中居住,无论是城市化的提法,还是城镇化的目标,把人集中起来是一个大的方向。

我们显然无法从这个时代的趋势里面脱离出来,上次看到过一个报道,也有一些山野之地也还存有“隐士”,一些城里人,会在一年之中选一些时间到某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住上一段日子,远离工作,包括一切联系方式,纯粹的接近自然,让自己的心灵疗伤去毒,当然也仅仅是一段时间,短则一两周,长着一两月,终究还是要回到社会,回到城市中去。

那天,在深圳和负责接送的高老师在路途上闲谈,他说起自己曾经回过安徽老家两个月,准备把一些想法付诸实施,但是经过这两个月的观察和调查,发现老家生活的节奏太慢,“我的工作节奏是快捷的,就像少林拳,刚猛迅速,但老家那边生活的节奏犹如太极拳,缓缓地,一伸手,半天还收不回来,这些业务开展不了,因此,两个月之后,我又重新回到深圳,现在各方面都理顺了,做的挺开心,城市,我是离不开的……”

或许,有人喜欢城市,有人喜欢乡村,每个人都会有自己适合的速度和生活方式,如果对当下自己的生活做一些反思,也能发现可能存在的乐趣以及不足之处,熟悉的环境更容易享受它的美好。而换了一个环境,我们直觉地发现这个环境带给自己的不足,却没有更好的体会新的环境优越。从这个角度来说,问题不是环境本身,而是人的心态。当你拥有一个积极的心态,便会积极的看待环境,同时更快的融合进去,发现环境本身的美好。反之,便会生出许多烦恼,郁郁寡欢者,终究都会赖在环境上,殊不知,你自己本身也是环境的一部分。

早晨批改完作业,给十二位学生写了一些文字,大致的针对本次作业他(她)的不足之处,希望今天抽时间和我聊一聊有关题目的解答思路。这个想法始于和同事们的一次座谈,针对一些学困生,“简直到了无计可施的地步!”“他们的家长也不管单词的默写,而学校的时间只有这么多,空余不出过多的时间给这些孩子,本身又不主动,基础很差,都在自暴自弃……”“说什么都没用,东耳朵进,西耳朵出,当时哭丧着脸,一转脸,喜笑颜开的跑了……”更多时候,同事之间都在互相安慰。

我也在反思数学上存在的问题,有些孩子对于口述道理和批评意见都存有过滤装置,因为长期这种方式的培育导致他们的抵抗力很强,另外口述道理往往一讲而过,他们自己本身注意力并不集中,嘴里一带而过的道理更不易记住,能否通过文字的形式稍许保留的长一些,有个痕迹在那里,针对他的当下的问题解决一下,第一次效果很好,例如有几个小顽皮字迹一直不工整,给他留言:“若能把数字和答句写得像这样(我示范了几个字),大概可以得星了,很期待哦!”中间没有找他说过一句话,今天的作业交上来,至少字体确实和我写的比较接近了,整体上也很认真,这说明他是在意的。针对有些孩子家长帮助他完成作业,但没有给他独立思考的空间,给这几个孩子留言“抽时间讲给我听”,结果几个孩子在课间主动拿了作业过来讲解给我听,或者聊一些想法,有的确实是懂了,有的却被掩盖了思维矛盾。看起来留在纸上的字可以反复使用,比说话的作用时间要长一些,也似乎有效果。这是一个需要慢慢去做的事情,今天在班上也答应这些孩子,会经常性的互相留言表达一些个人的看法。

这个举措也是从其他老师那里学习来的,过去也使用的不多,针对情况不一样,选择的方式也会不同。但有一个顶层理念是共有的,那就是你必须出于真诚的关怀孩子的生命状态,孩子也会感受到你藏在字里行间的意义。或许也有孩子会慢慢适应这样的生活,也会产生新的抵抗力,总有新的方式来应对,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生命的互相影响不是一个非常明确地过程,有时候有反复,有时候甚至有倒退,这都是可能出现的,善良的愿望不一定直接看到良善的结果,我们的内心要对这样的“不确定”保持充分的尊重。

午间,照例的暖阳清谈,不知为何,聊到一个人的恐惧感。

我说起自己小时候的一个事件,那时候大概六七岁,在一个阳光很好的午后,随父亲在码头的船上嬉戏,码头工人在搬运船仓里的货物,忙碌的很。自己一不小心掉入了两船之间的空隙里,我现在依然记得当时眼睛睁开的场景,一个巨大阴影的在眼前,而远处是光亮的世界,这个阴影就是船体本身在河底的投影,而光亮的地方,显示出许多瓦罐、碎片,还似乎有一段很大的木头在河底,只是这么几秒钟的时间,安静得很,但我开始感到恐惧,一种沉闷的恐惧弥漫过来,随即转头,看到船底厚厚的墨绿的青苔,这种厚重的颜色已经深深刻在脑海里。恰在此刻,父亲的手也已经抓住了我的手臂,把我从水底拉出,我又重新听到这纷纷扰扰的喧闹声,当然此时更多的是关切的询问:“怎么样?”幸好,我并没有受到伤害,开始哇哇地大哭,并且因为身上的寒冷而浑身抖动。其实,这时候已经脱离了恐惧,最大的恐惧是在水下见到巨大船体阴影的那一瞬间,真的很害怕。

此后若干年,我都很怕水,但是在十几岁的时候,开始和伙伴们一起游泳,在大河里翻腾,有一次,潜水渡过一艘驳船的船底,当我脸朝下,再次感到那个阴影的时候,忽然就放下了恐惧,因为此时我已经可以横渡大河,不再被这阴影所吓倒了。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恐惧,也都有自己克服的方式。那日,文娟老师讲起自己徒步去西藏的经历,一桌的小伙伴都被惊呆了,因为这是需要克服多么大的困难,下定多么大的决心才可以完成这样的使命,而她一个看起来很文弱的女子却做到了,她也有自己面对恐惧,然而坚强的战胜了内心的恐惧,使之成为自己人生的一笔无法估量的财富。

下午没有课务,抽时间写一幅楷字,很久不练软笔,生疏的很,写出来的字也大不如前,幸好不必示人,纯为自娱。

小丰偶然进来撞见,说“陈老师,你写的不是字,而是心境!”想一想,也有道理,安静的时候才可以磨墨铺纸,一笔一划的写字,若有浮躁的心绪,笔画也会变得轻浮,其中有几处虚浮的笔画,大概是抬头看窗外飞鸟略过,心底一动,笔尖也一动,墨迹便有了不同。

不单单是写字,每一件事情其实都可以看出心境,有时候不必强求安静,总有热烈、喧闹的事情,合适的时候恰逢合适的情绪,大概才是恰当的。

已经退休的宋老师每日下午依然到校,因为他的孙女还在学校就读,由他接送,这是另一个重要的岗位,马虎不得,有时来得早,就到我们办公室坐一会,聊一聊。他说自己退休后不打牌,只喜欢打打球,每天的生活很有规律。上周海门的一个乒乓球活动,他还自己找过去旁观了一天,每次大的赛事,若是在国外有时差,他就会深夜守候,不离不弃。然后作为谈资,津津乐道,生活尤其充实。“积极运动,不离开自然的生活状态;积极思考,不离开社会生活。”老宋笑呵呵地说。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老宋的健康和乐观的生活观是值得称道的。

老李的水仙花照例每日搬进搬出,还有一些其他我叫不上名字的花草,摆了一窗台,在这冬日里显得绿意盎然,有了生机。

“水仙花开花还早,还需要等几个星期,现在基本不再长高了,这些叶子变了深的颜色……”老李对这些花草总有许多说法,上次开玩笑说若是成了一个自然花草兴趣小组,老李倒是可以担任指导老师的,校园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只要是健康有益的,都是具有教育意义的,也是可以尽可能向孩子们的世界敞开的,每个课间,都有孩子围着花草指指点点,老李若在那边就会指给孩子看一些花草的特点,难道这不是一个教育的过程么?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4-1-9 21:20
阅读中享受,思考中成长。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5:55 , Processed in 0.07328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