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江海河边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82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40116南园漫笔:明月清风米酒香

热度 1已有 283 次阅读2014-1-16 22:32 |个人分类:南园漫笔|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20140116南园漫笔:明月清风米酒香

陈春

今天见到的一个画面令人感到震撼:

2014113报道,德国摄影师Chris Du Plessis在南非野生动物保护区拍到不可思议的一幕。一头非洲猎豹温顺地趴在他身边,让他抚摸它的头。然后,他还趴在草地上,让猎豹欣赏相机屏幕里的照片。

镜头下的猎豹非常温和的伏在摄影师的边上,甚至也会看着摄影师递上的屏幕,而摄影师神态自若,轻轻地给猎豹挠头,相处融洽。如果这不是一只被驯服的动物园猎豹,而是一种真正的野生猎豹的话,如此场景确实堪称世间的奇迹。摄影师和这只猎豹都没有了生命的恐惧,可以安然的亲密接触,彼此都不在把对方视为异类而猎杀,仅仅是此时的存在,镜头里呈现的是那一瞬的定格,之前和之后发生过什么,我们无从知晓,便也很难判定这种人性与兽性(这里的兽性是一个中性的词汇,指一切兽的品性)中的良善如何实现互通,是眼神?抑或是语言,动作?或者是一种神秘的信任能量在传递,不为人知,却可以显示奇迹。

进而又想,教育者和孩子之间是否存在某些不可言传的能量波,经常听到抱怨,听到斥责,听到怒气匆匆的言辞,是否意味着这种能量波的断裂和无序。假使不是在教室里,而是在类似南非草原上,假使就是一个人和一头非洲猎豹,我们会如此安然的相处么?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我们缺乏基础的信任,因此意味着伤害是随时随地的可以发生,意味着追逐和厮杀,而不是彼此欣赏风景。或许照片的两位主人公本身是彼此的朋友关系,这一点新闻里没有交代,但看过原来有过的一个感人视频,就是一头放归野外的非洲雄狮看到自小带它的主人出现在视野里,会带着它的家人(一个狮群)来欢迎儿时的伙伴和他的朋友,站起来的雄狮远远超过了人类的高度,但它眼睛里的柔和依然是可见的,尽管早已经到了野外,习惯了嗜血的猎杀,但留存人对其幼年时代的善意并无泯灭殆尽。

一个叫天天的孩子在走廊上遇到我,“陈老师,我把你盼来了,快来救救我!”大概是几个孩子追闹,他总是挑事却又弄不过别人,天天的语气有点夸张。他是这个年级的一个极具个性的孩子,聪明、张扬、不守纪律、见识很广、读书不少、对自己的行为控制不住,算是一个亦“正”亦“邪”的可爱男孩。

天天在二年级的时候我们就相识了,那时我的办公室在大草地边上的小平房里,于是不想浪费那些煦暖的午后时光,在大草地上进行过阳光故事会,有原创的,也有包括《列那狐系列》经典的传统童话,天天是铁杆故事迷,别人隔三岔五来,而他真是天天来,有时还主动帮我搬小凳,或者招呼同伴来一起听故事。这件事基本上持续了一个学期,直到后来教室搬迁到北校区,我的办公室离了大草地远了许多。即使如此,每次在校园里遇到,天天总是会说:“陈老师,什么时候讲故事呀?我们另外找个地方吧!”可惜,一直没有好的方式来延续这样的事情,最早的第一批孩子现在应该都到了五年级以上了。

或许,下个学期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们不妨再次相约在大草地上继续故事之旅。

今天两节复习课,加上一个午间辅导,时间和内容上都比较充实。

孩子们略显疲惫,但在自由提问环节,还是比较活跃的,许多孩子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有些看起来比较简单,但恰恰是这个孩子个人独一无二的问题,那就值得重视。

这班孩子的提问意识经过一学期的熏陶,渐渐强烈起来,常常会有孩子打破沉默,提出自己的想法,因此也会获得属于自己的掌声,彼此都是有获益的。慢慢来吧!

《师道》赵老师发来信息收到专题文字,最快大概周一发稿,若有修改会提前告知。文字的体量有点超出预期,嘱她自主删改,符合体例要紧。

晚间,小弟家里布置新房宴客,席上遇到几位亲戚,喝酒闲谈世事。

“现在工地上好的泥瓦匠一天的工资最多可拿到350元(估计是计件,算砌一块多孔砖多少钱,这好像是最新的工资核算方法),普通的都在近200元,还要烟酒伺候,钱真的在贬值啊……”普通百姓用自己的切身体会来感悟经济领域的变化,常常是准确的,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市场上的变化,常常是最直观体现在工资上,“如此看来,20多年时间,工资相差100倍,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工资都是比较低的,几十块钱近百块一个月,后来工改之后,涨到了几百块,最近几年,人工工资涨的快了一点,但凡涨上去,就基本不下来,带来其他领域的消费也在涨,形成了一个循环体系……”喝着酒,扯谈些无法改变的事,也是一种情绪的宣泄。

另一位做生意的说:“今年生意真是难,很多都关张了,到饭店里吃饭,过去叫车水马龙,现在有的已经稀稀疏疏,许多包间都黑灯瞎火的,没人来,更没有人气了。会不会太萧条了啊!”语气里颇为担心,大形势下的判断对于这些小本经营的人来说,很难准确,也基本和打牌差不多了,就靠运气了。

这些话语或有些偏颇,因为都只是个人的角度,但却是这个时代真实的留痕。

今年的新米酿的米酒,清香,大碗喝来,朗朗上口,回来时已是明月高悬,这个世界一片清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4-1-18 15:48
春江水暖鸭先知。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2:47 , Processed in 0.07535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