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江海河边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82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40331南园漫笔:微叙事

热度 1已有 308 次阅读2014-3-31 22:25 |个人分类:南园漫笔|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白血病, 曾祖父, 曾祖母, 祖父母, 天气

20140331南园漫笔:微叙事

陈春

昨日趁着双休天气晴好,一家人相约去扫墓,瀚儿同行。

公墓管理的很好,给人的感觉肃穆庄严,也很文明整洁,去的时候恰逢中午,公墓大门关了,特意找了管理的人员,赶来开门。这个午间,就我们一家人进墓园祭扫,也显得安静。墓碑上的爱人祖父母的照片清晰,问瀚儿是否记得?他说曾祖父只有一点躺在椅子里的印象,那是2002年的岁末,当时瀚儿不过三岁多,记忆当然不会太多。而对于曾祖母,他记得的场景就多了许多,那时,他已经八岁不到一点了,曾祖母对他极好,去了总是会给他许多好吃的东西,他写过一个《清明忆》,叙述自己对一些逝去亲人的怀念。

岁月的痕迹无处不在,只是人生到了这里是一个句号。管理人员是一个瘦削的老人,他对这里的每一个家族故事都了如指掌,“那边一个新墓是一个13岁的男孩,生的白血病,没有办法的事情,边上是他的爷爷,死的也早,照片上很年轻,大概三十多岁,都是短命的人……”老人絮絮叨叨的讲述他所知道的一些事情,也只有在此时才会有听众,除了几个祭扫的节气,其他的时段,应该少有人来的。

扫墓回来已是12点多了,一起午餐,之后瀚儿便准备上学,临走之前在他妈妈的手机上写了一篇《又到清明》,回忆了一些对先人有印象的场景,这大概也是符合清明忆祖的传统意象的。

今天中午12点半,“南园记忆·微叙事”沙龙如约而至。

之前,几位同事自己动手制作了很有味道的背景板,布置的环境也很不错,营造了很好的一种叙事场,我们摒弃了那种ppt式的展示,而是采取纯语言的叙述,纯手工的现场音乐,诗歌诵读,以及现场生成的互动交流,从工作第一年,到第十年,二十年,二十八年,每个段落都有精彩的演绎,这些叙事都成为真实的记忆了。我首先出示了1982年手写的一本校史(档案室的黄老师事先帮我找了出来),上面记载了从1926年到1982年的学校沿革,“泛黄的纸上许多陌生的名字,都是在这个校园里的前辈,他们创造了这个校园的过去,而在座的各位是这个校园当下的教师群体,我们也在书写着这个校园的历史,每一个细节,每一天的生活,都是一种学校历史的创造……”我这样开场。随后便开始沙龙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工作第一年的马老师在讲述一个“杰伦的故事”时,饱含感情,泣不成声,这就是为师之初的真诚。而工作28年的黄老师在一个课堂环节的处理上,随机应变,对内向孩子自尊心的保护引得了全场热烈掌声。沙龙一共八位老师深情讲述,我想这样的讲述本身就是有力量的,可以感染听者,可以启迪人心,互相鼓舞。

沙龙时间持续了80分钟,显然意犹未尽,我们相约可以随时的开展对话,而不局限于一时一地,这当然需要彼此的价值认同,每个老师都有许多的故事。

晚间,和吴教授联系,12日晚的沙龙须要一个视听教室,其中有需要呈现的影像,因为沙龙时间比较长,总是需要调剂一些环节。就今天“南园记忆”沙龙的现场效果来看,应该还是不错的,但12日的沙龙会更为开放,也会有更多的未知,需要慢慢思考。

机票订在10日中午,这样就可以下午到京,免得晚间到达,市内交通的周折,如此甚好!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4-4-1 08:32
感动着故事感动了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7:21 , Processed in 0.07008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