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良亦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045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育随笔

热度 3已有 1008 次阅读2012-4-13 09:42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师范大学, 大酒店, 安徽中学, 教育随笔, 委员会

在阜阳国际大酒店听了福建师范大学的袁书琪教授和安徽中学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 秘书长吴儒敏老师的讲座,颇有感触,收获甚多。下面把我认为很有启发的语句列举一下:

1,多媒体,并不是眼花缭乱的PPT。广义的多媒体,电脑PPT仅仅是多媒体之一,在需要的情况下才能用电脑多媒体,要把电脑当做一只粉笔,一个教具只不过价格不菲而已 。所以借助电脑多媒体的教学一定要把我们的黑板留给我们,不停的点鼠标的教学注定是失败的 。

2,如果 从第一课到最后一节课,你的教学流程自始至终如出一辙,应该有的环节我都有呀,也过渡的比较自然。但我要说你是一位失败的教师。教师要驾驭你的教材,并附上自己的思想和灵魂,借助教材和辅助资料设计自己的45分钟,用你认为最合理的方法来完成你的每一节教学。

3,作为我们地理教师要会通过知识结构图和思维导图来管理我们的地理学科知识。

4,区域地理实质上是一个案例,而案例是培养学生分析能力的一个载体,通过案例掌握分析的方法才是区域地理教学的最终目的 

5,现在的教材大多是试用本,那就说明它也有不足之处,所以我们教学的一线工作者要大胆创新,大胆改革,譬如要敢于从新分配各章节的课时,调整每节教学内容的顺序。以优化课堂教学,追求高效教学为第一目的。

6。名师不是培训出来的,改变自身是成为名师的要素之一。

7,课堂目标不能等同于课程目标,譬如地理的课程目标之一是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可持续发展观。但是有的老师在上某一节课的时候,在教学目标中赫然写着“培养学生树立可持续发展观”。试问你的这一节课也太有效了吧!所以说课堂目标一定要有可测量,可操作性。

知识可以归纳,能力也可以归纳。

教育无论发展到何时,都会让改革者受益。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2-4-13 15:36
附上自己的思想和灵魂——这个叫个性。
通过知识结构图和思维导图来管理我们的学科知识——但我看教师队伍里这样自觉创造性去做的很少,包括鼓动我们去做的大家,自己是否喜欢用思维导图?用得好的少之又少。
教育无论发展到何时,都会让改革者受益——但永远是极少数人受益。呵呵。
回复 良亦 2012-4-13 17:20
就是因为少,所以我们应该提倡,并身体力行去做,这样才能是我们的学科知识有“骨血”,见笑了
回复 qlzhu2003 2012-4-14 00:26
博主:您好!您是安徽的教师吗?这次会议是什么名头?能否分享相关资料呢?
回复 yuyd335 2012-4-16 21:37
同求学习,漂泊在外的阜阳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4:40 , Processed in 0.08219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