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谁在隔岸唱天涯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089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如履平地过经纬

热度 7已有 1050 次阅读2012-8-13 11:06 |个人分类:花开有声|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生活, 无极限, 经纬线, 起点

如履平步过经纬

      经纬网这一部分,真个难么?爬山过坎,就怕眼中只有山而没有风景。笔者身处孔孟之乡,离东岳泰山仅举步之遥,一直只在梦想,却从来没有兴致前往,就是源于道听途说的艰难。

      从登山归来的人口中,没有谁提及泰山之美,不是说一周腿疼,就是说紧十八的险,林山怪石竟无可听之景。遥望泰山,土土包包一疙瘩,看不到瑶池仙母宫无有蓬莱的烟雾迷蒙,更提不起一登而小天下的快意。

      我与学生讲课,从不愿意提及难。趣味、妙探一直是我们探寻的兴致起点,实用,服务生活一直是我们的宗旨。我比较懒惰,对于平日生活,我多考虑的是美得享受与快乐无极限。如果一件事,少了快乐作动力源泉,我一般就要厌倦。

      一:知意义。在学习经纬网时,我也多半不先让学生记忆,而是让他们先知到用经纬网定位地理点的意义,在以后生活中它讲怎样服务于我们的生活。让学生明白,我们学习的目的不是为了做题考试的,而是服务于自身以后的生活。而考试,只是考察他们掌握这种生活技能程度的一种手段。

     二:找规律。让他们转动地球仪或看地图,让他们自己发现总结经纬线分布的规律。然后再指导他们找记忆技巧。关于东西经判断:地球自转方向自西向东看,向右数字变大为东经,数字变小为西经,而后随意变换两条经线的数字大小,让他们去判断。三五遍变化后,基本当堂有80%的学生可以分辨出。对于极地视角方向判定:告诉他们人人都有一个随身携带的地球仪——我们的左拳。左手握拳,平视大拇指方向更好与地球自转方向一致。咱们的地球自转方向不会改变,你大拇指的方向也不会变化,除非掰断。俯视左拳演示北极大拇指逆时针方向,仰视左拳演示南极大拇指顺时针方向,再配上南顺北逆的口诀,保证不会再出错。鼓励发现,教给他们走捷径,用智慧战胜难题,往往能激起学生的学习热情。

      三:夯落实。千万不要急切。对于初学地理的学生,你千万不要要求他去迫切的记忆东西。熟悉到熟练,再到能运用需要一个过程,不要妄图一口吃个大胖子。对于基础的内容,要时刻融入平时的课堂训练,让他们习惯这些知识的存在。所谓武者的人剑合一,就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每课一练,在初学后,我就每堂课在黑板一角画上一个经纬网,让他们在练习本上写一下经纬坐标。开始时大约要纠错要学生改正,大约35分钟。随着时间推移,两周大约四课时左右,一分钟就可完成。然后间隔一周后再偶然初一到这样的题目,检查相对的后进生的掌握情况。两三个月后集中复习模拟一次小考察,题目不超过五道,黑板版图即时考。这时,学生基本都会达标,连个别现象也不会存在。熟悉,比强记更有效,让知识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本能反应。

      总之一句话,千变万化的教学方法,简单到位就成。因人而异的教学特点,要依据学生的认知阶段制定。

      小马过河,总要试试才行;老马识途,也要有易趣才行。地理是个永远值得我们去探索的百花丛,只要勇于发现,就会看到风景。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回复 刘承志 2012-8-13 13:06
小马过河,总要试试才行;老马识途,也要有易趣才行.现在大多高三学生都奔着考不考,如何考的思维方式学的。
回复 张晓婧 2012-8-13 13:10
   不好意思,第二点找规律的左拳帮助记忆我没看懂。我需要再研究研究。呵呵。
回复 fahai 2012-8-13 17:26
张晓婧:    不好意思,第二点找规律的左拳帮助记忆我没看懂。我需要再研究研究。呵呵。
方法是可以自己创造的,关键是学思想,细节不懂也罢。作用-规律-落实,其实也就是让学生明白为什么学(任务驱动),然后探究规律,归纳和演绎,巧妙记忆,最后免不了还是要勤练习才能巩固学习成果。
回复 fenglinsky 2012-8-13 18:14
张晓婧:    不好意思,第二点找规律的左拳帮助记忆我没看懂。我需要再研究研究。呵呵。
同感,第二点操作不一样,我怕学生搞混,南半球的就用左手,北半球的就用右手,不上下变视角。
回复 fenglinsky 2012-8-13 18:15
fahai: 方法是可以自己创造的,关键是学思想,细节不懂也罢。作用-规律-落实,其实也就是让学生明白为什么学(任务驱动),然后探究规律,归纳和演绎,巧妙记忆,最后免 ...
果然是高手呀,达到境界了,哈哈,我辈仰望之,哈哈,fahai现在身体可好?
回复 谁在隔岸唱天涯 2012-8-13 18:16
fenglinsky: 同感,第二点操作不一样,我怕学生搞混,南半球的就用左手,北半球的就用右手,不上下变视角。
没这样·换过手试过,额,也有点闷不过弯来了,呵呵呵呵
回复 谁在隔岸唱天涯 2012-8-13 18:17
fahai: 方法是可以自己创造的,关键是学思想,细节不懂也罢。作用-规律-落实,其实也就是让学生明白为什么学(任务驱动),然后探究规律,归纳和演绎,巧妙记忆,最后免 ...
   真淡定,一看就成常看此类文,精辟
回复 fenglinsky 2012-8-13 18:19
谁在隔岸唱天涯: 没这样·换过手试过,额,也有点闷不过弯来了,呵呵呵呵
还是自己教自己的学生明白呀,哈哈,殊途同归就行了呀,谢谢。新法还得想想。
回复 随意的风 2012-8-13 22:53
教学方法因人而异,大家得不断探索。
回复 小丫 2012-8-14 17:43
左右手定则,算是地理学习中用得较多的了,初高中都有,就怕学生混呀!搞不好还说我们地理抄袭物理(无理)的右手定则!哈哈哈
回复 谁在隔岸唱天涯 2012-8-16 10:08
刘承志: 小马过河,总要试试才行;老马识途,也要有易趣才行.现在大多高三学生都奔着考不考,如何考的思维方式学的。
初中与高中授课方式有了很大的差异。高中学生知识面宽广了,目标也明确了,很多地方老师的解题指导成了主要的。初中学生在学习地理时,很多辅助学科还没开展,学生的思维也打不开,所以主要放在兴趣引导上很大精力。
回复 zskk2008 2012-8-18 19:13
登山,最直观的感触是身的疲惫;心的感悟,则是在静下来的时候,如你,对风景再加工所得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9:02 , Processed in 0.075723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