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zhangweijian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09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高二开学地理第一课

已有 669 次阅读2015-9-3 19:37 |个人分类:地理教案|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教学目标】
1、向高二学生介绍高二主要内容,学习进度,学习方法等。
2、师生叙旧,安定浮躁之心,了解暑假生活经历。
3、高二作业要求。
【教学重点】
1、整合热点事件作为经典案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进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渗透。  

2、必修三的价值简介。
【教学方法】
讲叙法
【课时安排】    1课时
【教学过程】
新课导入:
    漫长假期终于结束,暑假过得好吗?假期是个行万里路的好机会:你去哪了!我去郑州绿博园,开封森林公园。在路上没有安全感天津港化学品仓库爆炸,长江游船翻船,马航失联。我们进步中的陷阱。

    日思夜想、魂牵梦绕的高二终于来了,高二好吗?在梦中很美好!

新知学习:
    今天,是高二开学的第一节课,不讲新课,随便聊聊

一、高二阶段的情况

高一适应期,高三拼命期,高二清闲期,不对是转折期,关键期,因为很多人都是高三才努力的,你早一年高三你就真的轻松很多。

高二地理的情况:

高一地理课有点松,一年两本书;高二地理课有点紧:七本书;初中地理一片空白,任务更重。贵阳的省会是贵州,七大洲四大洋不知道都谁。原因很简单,中招不考,书都不发。

高二上学期以必修三为主,下学期以选修为主

必修三的情况:

河南08年新课标之前是:选修二,之后是必修三。

必修三的地位:

     必修三在高中地理中的作用和地位----中学地理的“终结”(美国R.哈特向一句名言:部门地理学是起点,区域地理学是终结)。

    按照课程安排的逻辑结构来看,必修三不仅仅是初中区域地理的升华,更是必修一自然地理和必修二人文地理的最佳应用领域。

主要内容介绍——按照课程标准,介绍三大方面:(1)区域地理环境与人类活动。(2)区域可持续发展(包含五大论题)。(3)地理信息技术的应用。

区域可持续发展四个方面:生态建设,资源开发,经济建设,区际联系。

以前要数量,现在要质量。 学好地理最适合做什么?北师大地理系博导招生质询回答家长学好地理最适合做的是县长,规划区域,规划一个县。学完必修三完全可以参加国家大型工程建设的讨论和决策。
三、学习方法
1主要案例分析法。

从个案到原理,从原理到应用,关键是分析方法。

课本上讲荒漠化,水土流失,湿地,高考考青海湖面积缩小的原因。

记住:有条件推结论,条件变结论会变

西北荒漠化产生的原因和措施,不全使用于非洲,中亚,前苏联。

2、基本要求:
    作业是学习指导当学案,每节课讲完题中间做完。加大题量的单元测试题;规范学生的基本行为上课听讲记笔记、错题本做不好和不认真者:若有违犯,画地图若干。

【课堂小结】

明天地理是空白天没课,明天下午放假,新课就到九月六日开学了。作业开学后把初中地理课本带来,有的拿,没的借。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4:43 , Processed in 0.07363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