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鱼鱼的世界 http://www.xingyun.org.cn/?116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2-2013第二学期高中地理教研组工作总结

已有 227 次阅读2015-3-15 18:47 |个人分类:课题计划|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高中地理, 教研总结

 

科研课题引领下的课堂教学研究

高中地理教研组工作总结

 

时间飞逝,一个学期又要结束了。我校本学期的教研工作思路是:一个主题,两线平行,三种融合,四个关注。回顾过去的2012~2013学年度第学期,我们地理教研组在学校工思路的指导下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团结协作,克服个人困难,踏踏实实干工作,认认真真做教学,在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压力下,顺利完成学校安排的教学任务,开展了扎实有效的教研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立足课堂,努力营造轻松高效的课堂氛围

心理学家认为:在和谐、宽松的环境中,人的潜能会得到最大的发挥。轻松的课堂学习气氛,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高效的课堂教学永远是教师的追求。高效率的课堂,应该学生乐学:不仅掌握了知识,更增长了能力;老师乐教:不再声嘶力竭,而是师生互动,适时点拨,少讲精讲。

路振华老师的《地域文化与人口》,以爱尔兰女性晚婚的材料引导,生动的数据和幽默的话语营造了轻松有趣的学习环境,学生很容易就理解了地域文化对人口出生率的影响这一知识内容。

马爱军老师的《中国气候》运用条理清晰的讲述,引导学生归纳整理已经学过的关于中国气候的知识点,重要处多次重复强调,帮助学生把每一个知识点都理清想透,为高三的复习迎考奠定坚实基础。

韩秀芝老师的《极地地区》采用了先进的Google Earth技术,给学生以形象生动的画面,很容易就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调动了学生的兴趣,使得课堂气氛热烈、求知意味极浓。

于捷老师的《交通运输布局对商业网点的影响》则运用学生身边的地图,调动学生填绘不同的商业网点,分析寻找分布规律,学生有事可做、有话可说、有据可依,课堂氛围和谐、轻松。

在轻松、热烈、和谐的课堂氛围中,学生的学习兴趣被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被点燃,学生的自我思维被运用,课堂教学的结论如水到渠成,自然得出;学生想得多,老师讲得少,自然高效的课堂教学轻松获得。

二、加强学习,着力运用科学先进的理念指导

学校的发展需要教学的变革,而教学的变革需要先进的教学理念指导。理念的转变不是一朝一夕,需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渗透,不懈的努力,不停的实践。新课程理念要求课堂教学要有生活性、发展性、生命性。

生活性——现实关怀(课堂教学充满生活气息),强调教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突出知识与技能。

发展性——未来关怀(课堂教学以人的发展为本),突出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开发和创造能力的培养,注重教学的过程与方法。

生命性——终极关怀(课堂教学充满生命气息),突出让课堂教学走向学生,注重学习对象和学习内容的“生命力”存在。

著名教育家叶澜说过:"教育是直面人的生命,提高人的生命,为了人的生命质量而进行的社会活动,是以人为本的社会中最体现生命关怀的一种事业"。在这样的理论指导下,我们着力设计面向全体学生、点燃学生智慧、平等、安全、民主、愉快的课堂,以实现教学的高效。

三、发现问题,积极确立切实可行的科研课题

成果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具体展现。作为教师,成果通常展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教育教学方面的成果;第二、教研方面的成果。从当老师的第一天起,每一位教师都会认真思考如何把书教好,如何把学生教育好,但往往忽略了思考教学的得与失、并进而形成经验、上升为理论。

学校的教研工作思路正好指引我们重视课题的研究。之前我组申报研究的课题《培养学生课堂获取地理图像有效信息的能力》不但受到各位专家的好评,而且经过研究顺利结题。本学期,我们还没有申报新的课题,依然处于发现问题、形成课题的阶段。我们的目标是申报切实、可行的有价值的科研课题,不做“为研究而研究”的课题。

四、课题引领,认真设计个人特色的发展规划

虽然没有成型的课题,但是我们全组都有课题意识,并以此来指导我们的教学,一方面努力在教学中发现值得研究的问题,另一方面思考并设计具有个人特色的发展规划。

通过本学期几节全组性的同题课《地域文化与人口》、《中国气候复习》、《极地地区》、《交通运输布局对商业网点的影响》,我们发现地理教学要想高效,依然脱离不开图的高效运用,师生的顺畅交流,所以我们已经初步确定探究《优选美图,创设蕴含生命活力的地理课堂》,下学期将进一步深化,争取尽快开题。

地理组年轻,7位教师平均年龄不到40岁。为了让年轻教师尽快成长,我们在注重课题研究的同时,依据个人特点进行发展规划,努力在未来几年使组里每一位教师都能再上一个台阶。

   一年期教师宋 莉:熟悉教材教法,熟悉课堂管理,下学期开始承担选修课任务,参与课题研究,多写教学反思。

   三年期教师路振华:研究学生管理,争取承担班主任工作参与学生管理,选修课整理成形,参与课题研究,写教学案例。

    十年期教师于 捷:思考整理教学心得,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参与组织课题研究,认真完成毕业班教学任务,争取撰写教学     论文发表。

    十五年期以上教师王海宾、靳宇帆、昝玉姬、马爱军:圆满完成自身教学任务同时,指导组内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每学期承担       组内公开课供学习,朝着名师的目标前进。

 

我们全组将在科研课题研究的引领下,积极进行课堂教学研究,为把我校的地理教学推上一个新的高度而不懈努力。

 

 

 

高中地理教研组   2013年6月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9:46 , Processed in 0.07210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