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鱼鱼的世界 http://www.xingyun.org.cn/?116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寄语家长会

热度 4已有 530 次阅读2017-12-2 21:49 |个人分类:育人有感|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2017年11月24日傍晚17:30,高一年级期中考试后的第一次家长会如期举行。作为半个年级七个班的地理代课老师,我受邀参加。
  一直以来,参加家长会,尤其是高一年级的家长会,都是蛮尴尬的。因为,在大多数家长和学生的心里,高一的地理就是一门可有可无的课程。家长们更注重的是语数外理化生,地理嘛,无所谓的啦。甚至是一些班主任,虽然通知我参加家长会了,但是从内心里也并不对我的到会报以任何的期待。
  所有人都不重视,我就可以不当回事吗?当然不。如果连我自己都不把地理当回事儿,又怎么能指望家长和孩子们对地理的态度有所改观呢!!!所以,尽管家长也许并不期待见到我,就算班主任并不认为我会到会,我还是认真思考我要在家长会上说什么,并赶场一般奔波在七个教室里,真诚地把我的感受和期待传递给各位家长,为同学们能学好地理做着力所能及的努力。
 
  记录家长会发言如下:
  各位家长好,我是本班的地理老师,很高兴今天能有机会和大家在这里做面对面的交流。经过半个学期的时间,孩子们已经基本渡过了调整期,逐步适应了高中的学习生活,接受了第一次的高中大型考试的检验。考试已经过去,成绩也已经定格,好也罢差也罢都已经无法改变。我想说的是,我们在关注成绩的同时,更应该关注的是这次考试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找到问题出现的原因,及时改正,才是我们现在的重点。
  针对我们的地理成绩,我们班的情况是比较正常的(或理想的,或非常棒的)。高一一开始的地理是比较难的,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孩子们初中基础知识不够扎实;二是所需其它学科知识还没有学到,制造了学生理解上的困难;三是这部分知识比较抽象,本身理解难度就很大,所以成绩不理想也是很正常的。只要我们找到问题的原因,针对性地解决,后期会慢慢好起来的。
  本次家长会,我更想和各位交流的是五个关键词:态度、习惯、尊重、帮助、成就
  首先说态度:我希望我们的家长在这一个学期,或是更长的一个学年里,不只关注孩子们成绩的提高,更注重帮助他们养成正确的学习态度,不偏科不放弃,努力学好每一门功课。避免他们在盲目的高一阶段,武断地放弃他们自以为的未来不会学的课程,无端地给自己在文理选科时制造障碍。
  第二说习惯:希望家长们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听课习惯、考试习惯、生活习惯。好的习惯可以让人受益一生,而不好的习惯会让你在不经意间前功尽弃。半个学期的时间,我发现孩子们的学习习惯非常不好,这会让他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进步越来越小,而现在注重养成好的习惯,未来学习中会越来越顺。
  第三说尊重:当今社会,我们发现孩子们有很多不尊重人的行为。是他们不好吗?我觉得不是,只是没有人教过他们。所以,我希望孩子们能够尊重学科、尊重老师、尊重父母、尊重每一个人、尊重每一件事、尊重每一份工作、尊重每一份付出。进班每一份事,我就告诉孩子们我是你们的老师,我要求你们尊重我,所以在校园里的任何一个地方遇到我,都必须向我问好。当然推而广之,见到别的老师,在别的地方见到我,也应该问好。事实证明,当我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去做的时候,他们很乐意去做,慢慢地他们也会养成习惯,形成素养。
  第四说帮助:孩子成绩好不好,不只需要他自己的努力,需要老师的努力,更需要你的帮助。请你帮助你的孩子学习,理解他们,相信他们,尽可能伸出你的手,多问为什么?让他给你讲,你帮他进步。我们的孩子们真的很辛苦,一天从早上七点多一直到晚上九点多,披星戴月,起早贪黑,成绩不好的时候不要只想到埋怨他,而是要帮助他。当然帮助不是给他找个辅导班,把他送到那里了事,如果这样帮,那我建议您还是不要帮了。最好的帮助是让他给你讲。你去看看他的课本,在他不忙的时候问问他你不明白的地方,让他给你讲,或者给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讲。如果他给你们讲清楚,一个好处是他一定会了,更大的好处是给他以巨大的成就感。在这样的成就感促进下,他会更愿意开口表达,他会更想办法用通俗浅显的语言去表述,他头脑中的知识就会越清晰越条理。
  最后说成就:当您把前述的四个词都做到的时候,我们所追求的成绩自然稳步提升,孩子的学习越来越好那是自然而然。这个时候,成就那还用发愁吗?
  让我们共同为孩子们轻松愉快地学习,健康阳光地成长而努力吧!谢谢大家!

  我相信所有的家长都是希望孩子能轻松学习的,我的发言获得了家长们的热烈掌声。我想我是说到了他们的心里,我觉得我做得很好!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贾益民 2017-12-3 15:53
于老师很棒!
回复 燕南飞 2017-12-4 08:53
很精彩!
回复 yt2017 2017-12-4 21:45
很棒很棒
回复 ggyu2046 2017-12-6 07:54
贾益民: 于老师很棒!
谢谢贾老师
回复 ggyu2046 2017-12-6 07:55
燕南飞: 很精彩!
谢谢,共勉。
回复 ggyu2046 2017-12-6 07:55
yt2017: 很棒很棒
谢谢,一起努力吧!
回复 xiena 2017-12-7 14:19
请你帮助你的孩子学习,理解他们,相信他们,尽可能伸出你的手,多问为什么?让他给你讲,你帮他进步。行之有效的办法。
回复 ggyu2046 2017-12-8 11:41
xiena: 请你帮助你的孩子学习,理解他们,相信他们,尽可能伸出你的手,多问为什么?让他给你讲,你帮他进步。行之有效的办法。
越来越觉得这比把孩子推向辅导班更有利于孩子学习,而且会增进与子女的关系。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13:21 , Processed in 0.08798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