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hongfangs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206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看纪录片学地理》教学尝试与探讨

热度 4已有 756 次阅读2015-6-20 17:22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纪录片, 教学

2015年高考紧张的考试已经尘埃落定,但老师依然忙碌起来,对高考题进行分析,与很多老师在对2015年高考文综地理进行分析的过程中发现,很多高考题可以在《地理中国》中找到原型,如美国大盐湖(新课标1卷36题)《地理.中国-红色盐湖卤虫》,青藏铁路导热棒(新课标1卷37题)《地理.中国-冻结的大地》。

    很多地理老师平时都喜欢看国家地理、BBC、地理中国等纪录片,对丰富视野很有帮助,笔者发现现在网络上大量的纪录片,如BBC、国家地理地理中国等,通过挖掘整理,将是地理教学最为丰富的宝藏。纪录片的解说词通常非常科学及优美,纪录片会介绍很多新奇的、好玩的发现,观赏性非常强。通过观看纪录片,可以建立地理概念,拓展地理知识体系和激发地理学习兴趣点。通过讨论并与教学评价相结合,可以很好完成地理教学目标,同时可以丰富学生的课外知识,全面提升学生对地理的学习兴趣。

   记录片较电影能提炼的知识点更多,科学性更强,所有教学用以纪录片为主。 特对《看记录片学地理》教学做出如下尝试和探讨:

  一、以教材目录为线索,收集相关纪录片

  课堂教学离不开教材,教材构建了一个完整的体系,以教材目录为线索,使用人教版的老师人数为绝大部分,记录片可推广性强,每个老师都有传播使用。

  教材具有权威性,它是专家、学者论证的符合学生发展和认知的文本,以教材为线索,能建立完整的地理知识体系。教材是学生获取系统知识的主要材料,教材是一套标准规范的第一手资料,而观影是比较轻松的课堂,容易湖光掠影教材的地位反而越来越重要。只有充分利用教材,以教材为基础,充分发挥观影学习的效果,纪录片中地理概念通常一闪而过,很多知识对学生来讲,需要反复观看才能理解,这样反而浪费时间,而教材能提供文本,节约时间。

  所以,看记录片只是对地理教学的一个有效补充,起到拓展知识面、直观生动,形象生动,通过视觉听觉刺激引起学生共鸣和兴趣。

二、根据教学课程标准从纪录片中提炼知识点,并创作为图文脚本

  根据教学课程标准从纪录片中提炼知识点,并创作为图文脚本可以理解为老师备课和写教案、制作ppt的过程,其工作量和难度甚至比传统备课更大,使观影教学更高效,突破重难点。纪录片有的部分超越了学生的认知水平。当然这种备课很有优势,视频、图文脚本可以放在网络上,学生通过微博、微信、QQ传播图文脚本,好的图文脚本会使学生更喜欢上地理,进行二次传播。更符合碎片化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特点。

三、根据纪录片及课本内容制作相关评价题目

观影效果不是一哄而散,教学不能仅仅是看过纪录片如雁过无痕,第一类是根据记录片中涉及的地理现象进行讨论,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思辨能力;第二类是把纪录片中的材料整理为试题,检验学生的提炼信息,分析能力,解题能力。学生观影后,印象深刻,更会乐于思考。

 已经完成的有:

《看纪录片学地理》必修一第二章地球上的大气—《BBC地球的力量-大气层》观影指南
《看纪录片学地理》必修二第四章工业-《互联网时代:能量》观影及教学指南
《看纪录片学地理》必修二第一章人口变化——《中国崛起的人口陷阱》观影指南
《看纪录片学地理》必修一第三章地球上的水——《地球无限之淡水资源》观影指南
《看纪录片学地理》必修一第一章《行星地球》-《旅行到宇宙边缘》观影指南

举例:《看纪录片学地理》必修一第三章地球上的水——《地球无限之淡水资源》观影指南
一、影片介绍:
  这套惊人的制作结合罕见的镜头,超乎想象的阵容,人迹罕至的地极,见证地球上最可爱、最野蛮、最稀有的动物的亲密一刻。从最高的山到最深的河,带你感受来自地球四季变化的挑战,到环境最恶劣的栖息地见证动物如何全天侯挣扎求生。来赞叹地球的美丽吧!
   同河流一起,从高高的山峰一路而降,直向大海,观看壮观的瀑布,在大峡谷里飞翔,在世界上最深的湖泊的冰雪下面探索野生的生命,见证动物行为的独特的、生动的一面:水獭和泽鳄将一决胜负;善于深潜的短尾猿;振翅高飞的白天鹅;世界上最大的湿地的危险水域生活着的狂暴的水虎鱼。[1]

二、影片长度:47分钟
三、准备活动
1、亚瑟柯南道尔《失落的世界》、《侏罗纪世界》
 
2、了解水循环的环节
 
3、水圈的组成
 
4、3.2 陆地上的水体及其相互关系
 
5、回顾流水地貌
 
6、在地图中找出如下影片中会涉及到的地理事物的地理位置:委瑞内拉安赫尔瀑布、科罗拉多大峡谷、马拉河、马拉维湖、坦噶尼喀湖、维多利亚湖、贝加尔湖、亚马逊河、伊瓜苏大瀑布、潘塔纳尔沼泽、越南下龙湾、婆罗洲的鹿洞
 
四、观看地址
 [2]

五、练习
1、科罗拉多大峡谷成因
2、马拉河的水文特征及成因
3、东非高原三大湖泊为什么鱼类资源比其他地区的湖泊丰富
4、贝加尔湖冬季冰层厚达1m的原因
5、伊瓜苏大瀑布的成因
6、潘塔纳尔形成最大沼泽的原因
7、越南下龙湾石灰岩群的形成过程
7、影片中的湖泊或河流有哪些你认为有意思的鱼类、动物或现象?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guanxin007 2015-6-21 07:28
这样的学习方式学生一定喜欢,如何将他形成系列工程是考验。辛苦了!
回复 geonet 2015-6-21 17:37
很努力,继续前行!
回复 地理杀手 2015-6-22 15:52
敬佩你 小天老师
回复 陈玉梅 2016-3-4 17:11
敬佩!!!!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8:09 , Processed in 0.07534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