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csdong701007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24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地理核心素养一些普遍的话题——听Y老师的一节课

热度 2已有 792 次阅读2017-4-22 22:53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德育课

课是一节好课,上这样一节课不容易。可能德育课的评比有什么特别的要求,这些都可以理解,毕竟学科育人嘛!

值得探讨的一些观点:

1. 地理学科特点与地理核心素养之间的关系?

由地理学科的综合性是怎么推出综合思维的?这里有没有问题?

地理学科具有思想性与人地观念不是一回事吧?

地理中讲的人地观念与其他学科讲的人地关系是什么不同?总不能说只有地理学科才讲人地观念吧?

 

2. 因地制宜反映的是什么地理核心素养?

因地制宜是我们解释不了具体现象时的一句口头禅,我一直在想,因地制宜反映的是什么地理核心素养?

为什么我们地理喜欢讲因地制宜这个观点呢?如果都因地制宜了,还有没有系统地理呢?

整体性与差异性能不能整合,得出一个性或第三性?

把人地观念与区域割裂开来谈人地观念的层次,是不是有问题?为什么不能旗帜鲜明地提:地理中研究对象是区域人地关系,不是泛泛的人地关系?

 

3. 地理核心素养实践的层次性。

大家可能以探讨一下,对于影响农业的区位因素的讨论,啥叫深了,啥叫浅了?

我们是不是可以从学生的语言表达中看高初中的思维层次的不同?

估计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对“市场”的理解只是停留在字面或菜市场的水平上。

我在关注一点:教师有没有将学术话的概念语言转化成学生能理解的口头语言。

该发展什么样的农业,应该属于农业区位选择的能力。这种农业受什么因素影响,就该属于农业区位因素分析能力,大家觉得这是一种能力,还是两种能力?

我理解的高中农业区位因素分析能力层次:(1)说得出若干影响农业的区位因素,(2)能区分清楚主要的区位因素,(3)能理解农业区位因素的变化。

至于农业区位决策能力,个人以为,应用到家乡是一种能力,能够应用到自己不熟悉的区位,更是一种能力!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长空 2017-4-23 10:50
   陈老师,隐藏的很深。您要多发博文。
回复 贾益民 2017-4-23 17:15
陈老师的思考比较深入,大家无论是否理解希望大家都认真学习思考一下。我对核心素养持怀疑态度主要是感觉太“玄”不着地。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23:43 , Processed in 0.08386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