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轻雪若轩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25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父母考试不合格就不给准生证

热度 4已有 704 次阅读2013-9-7 16:15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爸爸妈妈, 准生证, 女孩儿, 表情, 餐厅

正值开学季,中午去餐厅吃饭,走进去只见乌泱乌泱的一堆人,心想,开学嘛,很多学生家长来学校送学生,未免人多嘈杂,很是正常。走到窗口才发现,咦,怎么没有队呢?一溜溜的人全挤在窗口,围了个水泄不通。心想,谁啊,怎么这么没素质,难道不知道要排队吗,走进一看,哦,全明白了,大部分都是是新生和家长们。

其实,不细想的话,这也没啥,这是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现象,特别在开学之际,这种情况再正常不过。于是淡定,买完饭找个位置坐下吃。刚开始吃,旁边来了一家三口,很明显是爸爸妈妈送女儿开学报到,看着穿着,条件应该很不错。女儿也很漂亮,爸爸用托盘端了好多菜,但是我旁边只有两个空位置,爸爸把大部分菜给他们母女,自己拿了些去另一张桌子上吃,妈妈很热情的让女儿吃,爸爸也时不时的扭头过来看她们。这一切一切都很正常,多么幸福的场面,只是,只是女孩儿一直面无表情,很淡漠,或者说很冷漠的样子,貌似她是个高傲的公主,理应俯视着一切,看着所有人为她忙碌。这着实让我这个路人看了很不爽,我有点不淡定了。

回来路上我就想,这到底是怎么了?

吃饭不知道排队?

面对父母的付出没有一点感恩,感觉理所当然,连个微笑都不屑于给?

清华新生开学,校长倡导“独立报到”

埃及千年神庙被中国游客刻上“到此一游”

法国卢浮宫外专门的“中文”标示:“禁止随地大小便”

………………

这不应该是上幼儿园的时候都应该学会的最基本的公共常识和道德吗?为什么都上大学了,还要把“独立报到”当成一种口号?这到底是学校的教育出了问题还是家长的教育不到位?

先撇开学校教育不谈,突然间,我有一个关于家长教育的想法冒了出来。父母决定在要小孩之前,就像我们当老师要考试,进银行要考试,当公务员要考试一样,索性将考试进行到底,来个“家长资格证考试”,考试内容大概包括:

基本技能类:换尿布、喂奶、哄孩子睡觉、帮助孩子形成固定作息习惯、讲故事、搭积木、拼图、各种儿童游戏等。

基本常识类:不随地吐痰扔东西,不破坏别人物品、不乱拿别人东西、不闯红绿灯,不给陌生人开门等生活常识和公共场所常识等。

个人提高类:礼貌、友爱、分享、互相帮助、交朋友,做学生、独立和自理,感恩、学习,良好习惯,自信等等。

考试过关后,发放“家长合格证证书”及准生证,否则以无能力、无资格教育孩子不予发放准生证,直接将其扼杀在摇篮之中,如果这样的话,我们整体的国民素质会不会蹭蹭蹭的往上升呢?

细细想来,貌似我这个想法有那么一丢丢的靠谱。估计上帝又偷偷笑了……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3-9-7 19:45
我认为是家长的问题,呵呵!孩子有责任,但是主要责任在于家长!不过,有的家长闲得慌,他们需要做点事情,哈哈!
回复 lkmqqqqq 2013-9-8 08:42
有才。还好你是当地理老师的,如果给你当计生办的,那中国的出生率可能不用计划生育政策了。呵呵
回复 星星知我心 2013-9-8 16:44
搞笑罢了!啥都要考试?做中学还是允许的吧
回复 窗含西岭千秋雪 2013-9-9 14:30
这个问题主要是这个社会的问题吧!!急功近利的思想,日益浮躁的群体,麻木不仁的大众加上各种无聊的政策框框,很多时候家长也不愿意这样子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0:30 , Processed in 0.07497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