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易石2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31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对学生左耳进右耳出的一点思考

已有 696 次阅读2017-6-3 23:15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为什么有些重点知识,学生老是左耳进右耳出,记不住?让人很无奈!

按照奥苏贝尔有意义学习的观点,就是新知识没有和自己已有的知识发生连接,没有同化纳入原有的知识结构。

去记忆一个孤立知识点,奥苏贝尔称之为机械型学习。这样的记忆容易遗忘,需要不断反复强化。

把新知识和自己已有知识尽可能建立多角度联系,自然也就记住了。

但是具体怎样实施呢?

今天尝试了一下。学习到:

一水资源不足是京津唐地区工业发展的不利条件

让学生自由联想,与原有知识对接;或者提出自己疑问,去理解新知识。

1有学生说,原因是该地区人口众多,生活用水量大——原因

2有学生说,原因是经济发达,生产用水量大——原因

3有学生说,因为缺水所以有南水北调工程——对策

4有学生问,华北农业发展中为何春旱严重?不是冬季降水最少吗?

教师引导:春天农作物开始旺盛生长,需水量大;春季降水少,并且气温回升快,蒸发量大,土壤干旱。

学生进一步追问,华北春季为何降水少?

教师:可以联想到,温带季风气候气温降水图上,降水主要集中在78月份;

接着板书、说明中国雨带推移规律,再找同学语言总结概括这一规律,周禹同学概括的很精彩:

45月份开始,随着夏季风势力增强,降水区从南往北扩展;华北、东北78月进入雨季;然后随着冬季风势力增强,降水区从北往南退缩。

下节课准备再进一步问学生,就此还有什么疑问?还能想到什么?

 

提示同学通过联想,尽可能把新知识与已有知识建立多角度连接;鼓励学生质疑,促进新旧知识的真正融合。

大家觉得这样做怎样?

 

 

二、关于气候类型的成因分布和特点问题

必须承认,教材上给的那些解释,是有些牵强的,但是学生如果觉得啥地方不好接受,就要提出来,寻求一个能接受的折中说法。如果仅仅是机械型记忆,没有用自己的思维尝试加工,是非常难于记住的。这一点通过最近的默写,再一次证明了。

今天,教学生自己画气候模式图,我想这应该对理解和记忆气候成因分布和特点有帮助,也就是说,记得多一些,相互关联起来,反而容易记住。孤立地去硬记一个知识点,是很痛苦很低效的。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3:56 , Processed in 0.07638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