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易石2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31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注对分课堂

已有 377 次阅读2017-7-22 16:16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经过初步学习,我对对分课堂的认识

1、简单易行,适合目前的中国国情

2、教师的教和学生的独立学习、合作学习结合起来。兼顾了效率和学生发展。

 

进一步思考:

如果说对分课堂给出了如何教的问题,那么为什么而教?教什么?并没有回答。

为了考试,为了学生发展而就教?太大了,不好操作。

教教材、教课标?教考试内容?没有系统性,不好把握。

 

实际上,理解型学习恰好提供了这方面的启发。

为什么而教?为了理解一个学科的大图景(灵魂):基本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典型问题,培养学科情感。

教什么?选取最体现学科大图景的典型案例而教。细枝末节,远离大图景的知识,比如茴香豆的四种写法之类的东西,不教少教。知识是学不完的,在今天也是很容易获得的。学习的根本目的在于创造和使用知识,这都依赖于对学科大图景的深入理解。琐碎的知识,学生完全可以自己学习。

 

如何深入学习?对分课堂也没有给出答案。概念图和思维导图最流行的思维可视化和思维训练工具,是值得尝试的。

对分课堂为教学组织形式,理解型学习为目标,概念图和思维导图为深入学习工具。

对分课堂中理解型学习,值得尝试。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9:16 , Processed in 0.07642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