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易石2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31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同行们咋看?

热度 2已有 688 次阅读2018-6-2 18:00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这是一位物理老师文章中的一段话,地理同行们怎么看?地理学科做的是否好些?

反思与审视当下的物理教学,物理同行也尝试着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比如把课堂还给学生,编制导学案,引导学生自学、小组合作学习等,也包括用微课、翻转课堂以及幕课等。所有这些举措确实给高中物理课堂带来了不少生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的学习兴趣难以维持,积极性递减,大多数老师的积极性也不高。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我们的努力并未使学生的学习发生实质性变化,大多数学生的物理学习基本还是线性化、碎片化以及功利化;对物理学科的核心概念和认知结构缺乏意义感和心理期待, 没有整体领悟和把握高中物理的大概念。学生的学习动力主要来自于家长、老师以及同伴之间的互比等,缺乏真正的内在自觉,解决问题缺乏深入思考,只想获得正确答案,不问过程。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8-6-2 20:53
当下的学习是功利化的。这些现象背后或许启示了这样的一些事实:以教师为中心,未必是错误的理念。以学生为中心,弊端和问题也是存在的。我们的教学改革,感觉容易从一个极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纵观当下各个学科各个学段的各类公开课、赛课,虽然设计形式多样且花哨,但课堂结构,总体来说,仍然是教师控制下的课堂。
回复 易石2 2018-6-4 14:26
庆龙梦幻之地: 当下的学习是功利化的。这些现象背后或许启示了这样的一些事实:以教师为中心,未必是错误的理念。以学生为中心,弊端和问题也是存在的。我们的教学改革,感觉容 ...
是啊,表面有花样,实质大多还是在教师紧密的控制下。学习是经验的生长,最终还是要落实在学生的学上;教和学应该是统一的,教师的主导未必就是错的,应该看情况吧
回复 孟修玲 2018-6-5 16:24
怎么理解“功利化”,如果说为了某种目的而采取的行动过程是功利化,那么人类走不出功利圈了。在不危害他人的前提下,通过功利化的学习来解决个人生存和个人发展的问题,也是个人成长的不竭动力。“我们的努力并未使学生的学习发生实质性变化”的根本原因是学生缺乏生活体验,没有长久的功利目标,不能形成长期自觉。教育是教人求真,求善,求美的活动,真不愿被戴上功利化的帽子。有些悲观
回复 易石2 2018-6-6 17:12
孟修玲: 怎么理解“功利化”,如果说为了某种目的而采取的行动过程是功利化,那么人类走不出功利圈了。在不危害他人的前提下,通过功利化的学习来解决个人生存和个人发展 ...
这里的功利化,应该是狭义的。指的是只要求得到答案、分数,不愿意了解知识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知识是如何产生的?有什么用途),只希望用最短的时间,来记住他,换取分数,学习的是僵化的知识,死的知识,没有联系和系统的知识。长期来看,这样的学习反而是低效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4:32 , Processed in 0.11259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