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首考小结

热度 1已有 247 次阅读2021-1-29 11:44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在师生的忐忑中,终于揭晓了此次首考成绩,博取满分的人数虽然有缺憾,但整体表现比平时要好些,大面积的消除了低分现象,低于70分仅有1人,进步或者说发挥明显好于平时。
      这个结果有利也有弊。好的影响是不少学生很满意此次的发挥,准备放弃二考准备其他学科了。弊端就是优质生源的大幅流失,剩下来的就很难有大的竞争力,会影响最终的高考成绩,特别是学科的总分贡献率。这样的想法好像有点狭隘,但在学校层面强力的“劝退”潮中不仅对考的较好的学科形成打压,也挤压了学生总成绩提升的可能空间。
      地理的劣势在于“玄”,即答案的不确定性比其它学科可能更明显;地理的优势也在于此,即不像物理化学那样“清爽”,不懂的就是不懂,而地理正是因为玄、门槛不高而为更多的学生提供了选对的可能性。这时此次考试中学生总结出来的一个特点:糊。对此我提出的对策是,像照相机调焦一样,变换一下看问题的角度,从远近高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就可以把问题审视的比较清楚了。刚才,跟学生解答一道选择题时,就是采用这种方法,两位学生互动加上老师的点拨,问题就理解的比较清楚了。
      昨天晚上的作业是学考真题,其中不少题就是选考题。结果满分者仅仅三四个!这说明学生的基础,生源的确不是最优。这是需要给学生讲清楚的,明确他们的起点所在,潜下心来全心全意的备考,才有可能在二考中胜出。其次要有明确的目标,目标激励前进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zozeli 2021-5-9 10:34
老师,我想问一下,您日志中反复提到的首考和二考指的是什么?我们是天津的高中,没有这两个概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1:58 , Processed in 0.06964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