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opensea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47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有这样一则耐人寻味的寓言:《动物学校》。

热度 2已有 214 次阅读2011-4-22 06:10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一早起来,就看这个了。

                                     《动物学校》              

    有一天,动物们决定,他们必须做件伟大的事,以便迎接所谓“新世纪”的各种挑战,所以他们建立了一所学校。

学校采用的活动课程包括跑步、爬行、游泳及飞行。为了公正起见,所有的动物都必须参加所有的课程。

鸭子在游泳项目上的表现非常突出,甚至比老师还优秀,但是在飞行方面,它的程度只是刚刚及格而已,跑步的成绩更是惨不忍睹。因为它跑的太慢,所以放学后必须放弃游泳,留下来练习跑步。它持续的练习,直到它那有蹼的脚都磨破了,仍然只有游泳一项及格。

开始时,兔子跑步的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但不久后,他便因为游泳前繁琐的化妆而感到神经衰弱。

小松鼠本来在爬行课程上表现优异,直到有一次上飞行课时,老师要求它从地面起飞取代从树梢滑落,从而使小松鼠在心理上遭受了极大的挫折感。后来它因运动过度导致肌肉痉挛,它在爬行上只得了70分,跑步课程刚好及格。

老鹰是一个问题儿童,所以被严厉的惩罚。以爬行课程为例,它不但打败其它同学先到树顶,同时也坚持用自己的方式。

一学年结束以后,一只在游泳、跑步、爬行方面表现一般,但稍微具有一点飞行能力的奇特鳗鱼,平均分数最高,成为毕业代表。

土拨鼠拒绝入学,同时也反对纳税,因为学校未将挖掘列入课程,它们将自己的小孩送到獾的地方学习,后来土拨鼠及地鼠也纷纷加入,成立了一个成功的私立学校。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fahai 2011-4-22 10:44
多元智能观认为人各有智,也反对整齐划一的评价方式,但现在的情况是评价方式开始跟不上人们意识的苏醒,社会期许强烈依赖于评价结果。所以出现故事中这样削足适履的情形。
回复 zgmm 2011-4-22 12:34
老鼠去参加模特大赛,第一轮就被刷了下来,老鼠怒气冲冲四处抱怨评委歧视老鼠,旁人问为啥,老鼠答:“比赛我刚上场,评委就说:先走个猫步看看。”
回复 opensea 2021-10-31 20:00
fahai: 多元智能观认为人各有智,也反对整齐划一的评价方式,但现在的情况是评价方式开始跟不上人们意识的苏醒,社会期许强烈依赖于评价结果。所以出现故事中这样削足适 ...
多年后再看这则寓言时,我们的教育环境前进了许多。
回复 opensea 2021-10-31 20:04
zgmm: 老鼠去参加模特大赛,第一轮就被刷了下来,老鼠怒气冲冲四处抱怨评委歧视老鼠,旁人问为啥,老鼠答:“比赛我刚上场,评委就说:先走个猫步看看。”
呵呵,或许老鼠杰瑞可以走猫步!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3:34 , Processed in 0.07715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