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地理学是浪漫的么?

热度 2已有 977 次阅读2021-8-22 17:50 |个人分类:地理学科再认识|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浅读段义孚著作《浪漫地理学:追寻崇高景观》


最近有一本新书《浪漫地理学:追寻崇高景观》,是美籍华裔人文主义地理学家段义孚的著作,最新的大陆翻译版本,译林出版社的质量也值得信赖。于是就自己一边慢慢读,一边在地理教师的微信群里推荐。

可能我们大多数人对浪漫的理解,无非是:爱情、玫瑰、鲜花、巧克力、情人节、礼物、烛光晚餐、恋人之间的喃喃细语……

《浪漫地理学:追寻崇高景观》这本书,因为书名里面有了“浪漫”这个好词语,估计很多人就被吸引而购买了,也许都期待这是一本“爱情地理学”吧?

买来一看,发现里面的内容读起来并不是那么轻松有趣,和段义孚先生的其他许多著作一样,天马行空,更像是一本文化散文之类的作品。不过这次出版社把这书的分类定位为K90(地理学),上架建议是:人文地理,没有把它当成散文类别。

可是,这本书到底好在哪里呢?

 

一、浪漫是个好词语

浪漫,曾经也有音译“罗曼蒂克”,来自英文Romantic,辞典上的解释是:富有诗意,充满幻想,空想,有激情。

还有一个词汇Romance,也有音译“罗曼史”,意思是传说、故事、恋爱史。比如三国演义翻译成英语就是《Romance of the Three Kingdoms》。Romance还有罗曼语系的意思。来自日本用汉字音译的法语词Roman(本指长篇小说,因情节浪漫而引申出浪漫主义来),五四新文化运动,废文言兴白话,为补充白话文词汇的不足,大量引进了日语借词,浪漫作为一种大受新青年欢迎的新思潮,就连同词汇形式及其思想意义一同引进来。

这两个英文词汇,词根都是Rome,就是罗马。还有一个词源是拉丁语的Romanus,本意指说罗曼语的人。盎格鲁人认为这些人风流、会写故事,很有生活情调,于是渐渐演化出了现在的意思。

狭义上的浪漫来源于19世纪20年代至19世纪末西欧的浪漫主义Romanticism,这里的浪漫特指对现实世界感到不满,对未来充满期望和追求,理想远大,不甘堕落的个人英雄主义情怀。浪漫主义也当成文学艺术上的一种创作方法:运用丰富的想象和夸张的、不切实际的、传奇的手法,塑造人物形象,反映现实生活。

汉语中“浪漫”这个词汇也早就存在,如:宋苏轼《与孟震同游常州僧舍》诗之一“年来转觉此生浮,又作三吴浪漫游。”宋曾巩《送郭秀才》诗“当今文人密如栉,子勿浪漫西与东。”宋张镃《过湖至郭氏庵》诗“山色稜层出,荷花浪漫开。”,这里面的“浪”貌似与“山花烂漫”之“烂漫”是一个意思,指颜色鲜明而美丽,过于亮眼。

如今当我们再说“浪漫”这个词的时候,基本就完全与西方的词汇Romantic一个意思了,无非是:诗意、幻想、激情等。

 

二、曾经浪漫的地理学

段义孚先生在《浪漫地理学:追寻崇高景观》一书的开头“序曲”部分,就提炼了全书的主旨,好比一篇宏篇大论的“摘要”,言简意赅,如果这本书读起来比较费劲,那不妨随时停下来,回头看看前面的几页“序曲”内容。

 

“浪漫”与“地理学”看似是一对矛盾的词,因为如今很少有人把地理学看作是浪漫的。不可否认,地理学脚踏实地,充满常识,亦是生存所必需——可它是浪漫的吗?事实上,在不远的历史中,地理学的确曾有魔力,并被认为是浪漫的。

那意思就很明显,地理学曾经是浪漫的,而当今的地理学,可能早已经远离了浪漫。

 

……诗人托马斯·休姆认为,浪漫主义从本质上来说是对日常生活的超越,是人类完美主义的信仰。历史学家雅克·巴赞曾谈及浪漫主义的性情,并把它概括为“对能量的敬仰、道德的热忱、原初的禀赋,对于人类伟岸与卑微、强大与悲苦之矛盾的认知”。

浪漫主义要超越日常的琐碎,好比童话里的人物,每天说着甜言蜜语,无需衣食的忧愁和烦恼。但也需要对“两极化价值观”的认知和洞察。

 

……正如巴赞所说,浪漫主义的性情是在伟岸与卑微、强大与悲苦之间挣扎;与之相比,当代地理学者的工作鲜少呈现出这种属于浪漫主义的痛楚。

当代地理学者的工作太幸福了?缺乏痛楚,缺乏悲苦的挣扎?

 

……浪漫主义倾向于表达感受、想象、思考的极端性。它对混合了妩媚与恐惧、高度与深度的“崇高”的追求远甚于对优美或古典美的欣赏。将两极化价值推向其极致的通常是那些发达社会或文明的奢侈——它们在享有高度经济安全的氛围下,赞颂个人价值,甚至那些古怪反常的个人价值。

“两极化价值”的追求是一种奢侈,需要尊重个人价值,哪怕是古怪和反常?

 

……世界上大概有十几至二十个主要文明——但是,独有西方文明发展出的一种思考与感知世界的方式,不负浪漫主义之名。

确实,文明类型多种多样,浪漫似乎只是西方文明的专有词汇?东方实用主义的哲学与浪漫无缘?

 

……浪漫主义在流行文化中依然生机勃勃……它仍对文化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包括那些甚为复杂的关于自然、环境、社会、政治的感知与理解。这种影响无法避免,是因为潜藏在浪漫精神之下的——事实上,潜藏在所有人类的欲望、诱惑和渴求之下的——正是两极化价值观。这种情怀诱使人们,哪怕是在想象的世界中,跨越常规并向着极致前进。

但是,追求“两极化价值观”的冲动依然存在,我们依然需要浪漫精神和浪漫主义的陪伴,“求索,是浪漫的核心所在”。

 

段义孚先生在书中的各种举例,依然是引用各种文学作品的人物、故事或片段,夹杂着自己独特视角的夹叙夹议。

当然也提到过那张著名的地球照片“蓝色弹珠(Blue Marble)”:1972127日凌晨1233分(美国东部时间)阿波罗17号发射升空,这张照片是发射后5小时6分钟,即太空船离开环绕地球轨道前往月球后的1小时48分钟时拍摄的,距离地球45000千米拍摄。


段义孚先生借用弗朗西斯·培根的想法,说:

像宇宙这样巨大的空间,可能恰好是人类可以称为“家”的地方:对我们的身体而言,地球及其上面或许是恰到好处的尺度;然而,对我们的思想及其无可比拟的范畴来说,任何比宇宙小的空间都显得局促。

……为了避免幽闭恐惧症,人类也许需要将整个宇宙当成游乐场。

正可谓“一箪食,一瓢饮”,很小的物质空间就能满足生存的需要,而精神的家园却需要辽阔的宇宙才摆放得下呢!

过去的地理学是一个不够专业和学术的领域……更像是业余人士的嗜好,他们受求知欲的驱使,而免于既定的研究计划和路径的束缚。这样的结果便是,那时的地理学著作更加文学化、富于想象力,而且直面大众读者。”

 

三、地理学需要浪漫陪伴

然而,地理学又是如何变得不那么浪漫的呢?因为——

求索是浪漫的核心要素,但追寻的一定是两极化价值。追名逐利,即便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也不在浪漫之列。渴求生存也不算浪漫;因此由于地理学和社会科学通常是关于生存之艺术,它们并不浪漫。

……地理学家和充满幻想的科学家是截然不同的。地理学家讲究实际,脚踏实地,他们的研究对象是人类的栖居地。……地理学在公众眼中似乎缺乏魅力。

原来,我们津津乐道,引以自豪的“地理学是经世致用的学问”,在段义孚先生的眼里,显得过于小心翼翼,对于“家务和“家园经济”的细节问题过于重视,过于实用主义,显得一点也不浪漫,他是在追寻自己人文主义地理学说的“无用之用”吧?

浪漫的地理学并不是过时之物。地球上有许多地方——比如说海洋——等待着地理学家去探索;而地球之外,还有其他我们知之甚少的行星和恒星。如果地理学家认同“家”里住的是广阔的人类精神而不是简单的人类身体。那么这些地方同样是他们研究的领域。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家”的概念如此宽泛,那么我们研究的或许就不仅仅是地理学而是宇宙学。……事实上,对于人类历史上的大多数人来说,地理学也是宇宙学。

眼下的地理学,家政学般的行事方式必须与浪漫且先验性的洞察力为伴,需要超越人类身体感知的崇高追求,需要倾听宇宙之音的精神的耳朵,需要浪漫精神的两极化价值观,需要跨越常规并向着极致前进。


  忍不住有一个好奇的疑问:如果给自己做一个客观评价的话,段义孚先生在自己眼里,是不是一个浪漫的地理学家呢?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汐风潮韵 2021-8-22 21:30
一个人如果过于刻板,往往给人不浪漫的印象;一门学科亦如此,过于讲究实用主义,往往就显得不浪漫了。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8-22 23:22
汐风潮韵: 一个人如果过于刻板,往往给人不浪漫的印象;一门学科亦如此,过于讲究实用主义,往往就显得不浪漫了。
浪漫主义从本质上来说是对日常生活的超越,是人类完美主义的信仰。浪漫主义倾向于表达感受、想象、思考的极端性。——其实说的就是一种不断突破日常的创新之举。
回复 椰苗160 2021-8-23 11:03
浪漫主义与实用主义属于义孚先生提的两极化价值的两极吗?可以说自然地理是实用的,人文地理是浪漫的?浪漫更艺术,实用更科学?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8-23 11:29
椰苗160: 浪漫主义与实用主义属于义孚先生提的两极化价值的两极吗?可以说自然地理是实用的,人文地理是浪漫的?浪漫更艺术,实用更科学?
肯定不是这样简单划分,需知浪漫的科学家,世俗功利的艺术家,比比皆是。
回复 椰苗160 2021-8-23 11:31
也是,像义孚先生就是浪漫地理学家,钱学森、爱因斯坦等等都是科学家兼艺术家!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8-23 11:32
椰苗160: 也是,像义孚先生就是浪漫地理学家,钱学森、爱因斯坦等等都是科学家兼艺术家!
浪漫的地理老师是什么样子?
回复 椰苗160 2021-8-23 23:05
我们很多星友就很浪漫,景荣老师、陈道华老师、汤江波老师...... 呵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9:46 , Processed in 0.062664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